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沾泥土、冒热气!江苏省第二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精彩落幕
2020/12/19 21: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9日晚,江苏省第二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暨第二届戏剧主创人员培训班在南通市通州区文博中心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省、市、区、县级专业和民营剧团以及新文艺组织所创作的42出小戏小品,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精彩展演。一个个短小精悍、既接地气又寓意深刻的节目,鲜活地展现着生活百态和时代面貌,充分展示出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基层文艺原创力量。

  据省剧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创作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剧协承办的江苏省第二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于今年8月拉开序幕。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省各级文艺院团、艺术院校的95部参赛作品,涵盖昆剧、京剧、话剧、淮剧、锡剧、淮海戏、滑稽戏、柳琴戏、梆子戏等剧种,经初评、复评,最终有42部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评,其中小戏30部,小品12部。

  本届“戏剧小戏小品”终评展演活动由南通市通州区文旅局联合承办,于12月17日起在南通市通州区文博中心开幕。李文启、韩兰成、竺小招、唐元才、梁伟平等五位省内外表演艺术家担任终评评委。42部小戏小品在通州区文博中心小剧场轮番上演,台上台下虚实交错、笑泪交织,小舞台折射大社会,尽显人生百态。

  《梅兰芳·当年梅郎》片段

  江苏省昆剧院首次参加小戏小品展演,该院年轻当家人、著名昆曲小生施夏明和搭档孙晶表演了节选自《梅兰芳·当年梅郎》的片段《白夜》。“难走的路,我走!别人不去,我去!”梅兰芳初到上海登台,为压台戏究竟唱哪出而举棋不定,在黄包车夫李阿大的启发下,他决定挑战颇有难度的《穆桂英挂帅》。这段表演台上空无一物,仅借助一根皮带、一盏油灯,配合脚下的圆场,身上的身段,两人就将一人拉车一人坐车的情景表现得惟妙惟肖,梅兰芳初出茅庐面对选择迎难而上的精神也展现得淋漓尽致。评委纷纷感叹,不愧是大团风范!施夏明和孙晶表演成熟,舞台节奏张弛有度,引人入胜。

  《巧姻缘》

  同样是省级院团,江苏柳琴剧院、江苏梆子剧院选送的几部小戏也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柳琴小戏《巧姻缘》将瓜农互帮互助脱贫攻坚的主题,融入到父女两代人的婚恋姻缘巧合之中,短短20分钟戏,结构完整,包袱奇巧,演员表演细腻传神,让观众在笑声中看到了一个“瓜果有情牵红线,同心协力创家园”的暖心故事。

  梆子剧院选送的三部小戏《汉宫悲秋》《高祖还乡》《芒砀斩蛇》是展演中为数极少的历史题材小戏,演员的精彩表演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该院负责人燕凌告诉记者,这三台小戏撷取自汉代知名典故,是为展现徐州汉文化而专门创作的,此次为首演,也是给年轻演员一个锻炼机会。“我们剧院一直非常重视小戏创作。要在短短时间内讲述一个完整故事,并且要有精彩的舞台呈现,小戏并不比大戏简单到哪里。”燕凌说,这两天剧院还在南京高校巡演梆子戏《母亲》,为了赶上小戏小品展演,全团马不停蹄切换场地,这次三台小戏全团包括演员乐队舞美共出动了52个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除省级剧团之外,入围本届展演更多的则是区、县级基层剧团,他们带来的作品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有生活、接地气,细致展现了普通百姓的丰富日常,生动诠释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只有扎根群众才能创作出鲜活作品的艺术规律。

  《草莓熟了》

  南通市崇川区文旅局选送的小品《草莓熟了》讲述了视频网站主播打算拍摄草莓种植户夫妇吵架场景,以此带动草莓销售,结果却因夫妇俩真情流露、人品爆发而收获全网点赞,草莓大卖的故事。该小品构思精巧,时时充满笑点,处处触动人心,不仅将直播带货、网络助农、脱贫致富等流行概念融入其中,还引发观众对于网络平台该如何引导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深刻思考。该剧导演兼主演杨洁是文艺岗位的退休人员,说到创作初衷,她表示,“当初我们区县有许多种植草莓的农民,所以就想到了以此为题。为了搞好创作,我和另一主演张志一还多次去草莓种植户家中体验生活。前不久这个节目在社区惠民演出中亮相,引起了强烈共鸣,这说明文艺创作真得有生活才行。”

  《社工热线》

  脱贫致富,环境保护……在众多现实题材中,“抗疫”成了本届小戏小品展演最亮眼的题材之一。苏州市滑稽剧团带来的小品《社工热线》融喜剧性、思想性与一体,以疫情期间社区办公电话为线索,串联起一个个感人暖心的小故事,塑造了社工以及志愿者这群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普通劳动者的英雄形象。南京市话剧团的小品《就这一顿饭》用敬老院独居老人的一顿年夜饭为引子,勾连出老人作为医生的亲生女儿不幸牺牲于非典时期,而作为护士的干女儿又要远赴武汉驰援疫情的感人故事,催人泪下。南通市通州歌舞团的小话剧《封城之前》、无锡市锡剧院的小戏《车钥匙》、江苏柳琴剧院的小戏《勾脸》、张家港锡剧艺术中心的小戏《我们都一样》从各个侧面和角度描写了疫情最严重时期各行各业的平凡英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熟悉的身影,把观众思绪拉回十个月前那不能忘却的特殊时期。

  《勾脸》

  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打分和细致点评,梆子戏《高祖还乡》、柳琴戏《老兵》、淮剧《船娘》、小品《社工热线》《草莓红了》等18个剧目荣获“优秀节目奖”,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选段《白夜》获“特别荣誉奖”,展演活动还评出了“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等奖项。

  另外,省剧协还于小戏小品展演期间举办了江苏省第二届戏剧主创人员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剧种剧团以及新文艺群体的40位中青年编剧、导演、演员、舞美(服装)设计、音乐(唱腔)设计等主创人员参加了培训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由全国知名戏剧等相关领域专家,为学员们讲授了当下戏剧发展状况和前沿理论、传统与创新、编剧导演音乐舞美实践、职业道德与权益保护等主题的系列课程。同时学员们还观摩了小戏小品展演,并进行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交流活动。

  第二届戏剧主创人员培训班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在展演活动以及培训班结业典礼上说,崇学尚学是江苏文艺界的传统,我们要强化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在艺术实践中。在向书本学习的同时,我们也要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用心去理解现实、洞察人生,创作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我们还要活学活用,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创作灵感,让作品既有当代生活的底蕴,又有文化传统的血脉。在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保持初心坚守定力,创作出更多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

  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文/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