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古韵新声话长江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监事长杨明森:山水诗的至高境界
2020/12/20 20:15  交汇点新闻  李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告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其中重要一环,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诗e中国行”美丽江苏生态环境采风团成员,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监事长杨明森说,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采风启动仪式上,杨明森发言表示,自己前一天晚上坐高铁来到南京,入住南京市江宁区黄龙岘村民宿时已经提前感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诗意生活。他说,从高铁站到住地,一路上不时看到大片漆黑。在南京这样繁华的大都市里,还能保留一片又一片没有灯光的地方,抬头即可仰望星空,简直是一种奢侈。室外空气清新,晚上睡觉都舍不得关窗户。

  “中国的古典诗词,很多都是以自然为灵魂、为气象、为风骨。山水诗的至高境界,是我敬山水、我爱山水、我即山水。人与自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与传统生态文化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众生平等,形成了呼应。演绎为现代的表达,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杨明森说。

  从南京江宁田园乡村到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湾,再到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泰兴虹桥生态廊道等地,一步一景的江苏给杨明森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是全国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强省。采风中看到江苏沿江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让人感觉特别欣慰。

  “长江大保护是一场持久战,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祖国的生态屏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生态观。在今天,仍然是我们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准则。人与自然应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讲求协调、共生、平衡,实现共同繁荣。生态文明建设最高的境界是文化的认同,我们要建设的生态文明核心要义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江苏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这是在全国都有标志性意义的。”杨明森说。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202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统筹 孔德信

  文字 李爽

  视频 曹阳

  剪辑 赵宇

  制图 朱丹清 陶蓉

  交汇点“后浪”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