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省文代会作代会|柯军:“院团长”“家长”“师长”,给我留下强烈印象
2020/12/31 13:46  新华报业网  

  “娄勤俭书记的讲话,为什么对我们文艺工作者而言是很大的鼓舞?因为以前经常说,江苏文艺的发展有高原,缺高峰,但是这次娄书记的讲话中就很明确地指出了,江苏的文艺创作既有高原又有高峰,江苏的文艺事业在全国是属于第一方阵的。毫无疑问,这是对五年来江苏文艺界的成就给予的高度赞扬,让全省的文艺工作者都感到骄傲。”12月29日,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现场聆听了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颇为感慨地说。

  柯军告诉记者,娄勤俭书记特别提到了省昆抗疫剧《眷江城》。“《眷江城》展现的正是伟大时代中每天都在演绎着的生动故事。它展现了在抗疫期间工作人员如何全心投入、全力以赴,用‘丰盈的血肉’‘真实的心跳’和‘跌宕的情感’体现灾难面前普通人守望相助的精神。我们还看到,娄书记的讲话也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现在,人们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抗疫文艺在火线创作之后,也将走向沉淀和升华。我们需要思考,文艺工作者如何把笔触深入表象叙事之下,着眼于人与疾病、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大命题,书写出与抗疫史诗相匹配的文艺史诗。”在柯军看来,娄书记的讲话对于江苏全省的文艺事业了解得深、讲述得细,“剧目也好,人才也好,队伍也好都如数家珍,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很感振奋。”

  作为艺术家的柯军,从娄勤俭书记的讲话中“感到一种体贴”。“就像把我们当作可以促膝谈心的朋友,”柯军说,“他像一位院团长,谆谆善导、指引方向;同时又像一位家长,给予我们温暖的关心和体贴。更像一位师长,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院团长、家长、师长,这三‘长’,就是娄书记讲话给我留下的强烈印象。”

  对于此次娄勤俭书记的讲话,很多江苏文艺工作者不约而同地反映,其中有宏观的把握,更有很多微观的考虑和具体的实践方法。“比如,娄书记说,在建好文化馆、大剧院等地标性平台的同时,也要布局打造一批街头巷尾的公益性小剧场,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有场地排练、有舞台表演、有机会出彩。在我看来,城市文化涉及城市的灵魂塑造,有没有文化气质,和城市的文化底蕴息息相关。小剧场办得好,同样可以成为一个城市令人向往的文化标识。”柯军说。

  “在高处攀登高峰,这是江苏省委对江苏文艺工作者提出的高要求,意味着不仅要有顶峰之作,还要有巅峰之作,讲求精益求精。这让我们在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感到动力,因为传世之作、经典之作往往都是这样产生的。”柯军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将会更加坚定信念,勇于探索,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为江苏文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