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寄语2021:心怀勇敢,温暖前行
2021/01/07 17:23  新华报业网  

  文 | 吴雨阳

  告别2020,人们是如何回忆这难忘的一年,面向崭新的2021的?元旦前后,在各大主流社交平台,网友们纷纷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心声,回望过去一年里的那些困境、绝望和勇敢,把更多的希望和美好托付给2021。

  对于糟糕的2020年,人们是在忍受中度过的“非常一年”:疫情肆虐、生命消逝、发展降速、拼搏受挫、生活力不从心……巨大的压力消耗着人们的耐力和热情。而在迷茫且难以坚持的时候,很多美好的东西又时时为我们的生命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看完电影《心灵奇旅》,网友“奇奇豆”在微博写下观后感:“我想了半天,生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就像这部电影结尾的那句台词:‘你想要生活的那一刻,就点燃了生命的火花’。生命的火花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所以要格外珍惜。”

  极度“刷新”的2020,让每个人的生活不得不面对挑战,生存空间日显逼仄,人的困境愈发凸显。经历了这一年很多失望崩溃、虚与委蛇的时刻,我们仍然要提醒自己,努力分出时间和精力去寻找更多精神的链接和沟通,寻求自我和他人相互的欣赏、接纳、尊重。打开豆瓣话题“你镜头下的2021跨年瞬间”,许多温馨的镜头与珍贵的回忆一同涌入眼帘:为了一个烂漫难忘的跨年时刻,与恋人相聚灯火通明的城市广场;在跨年夜,和重要的朋友约拍气氛满满的合照;2021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时,与家人互道新年快乐……

  顾树荣 摄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生活按下了暂停键,让人际关系骤然收缩,也让很多亲人、朋友和伴侣,有机会用分开后的痛苦来确定相爱,用离别后的悲伤来知晓深情。面对艰困和分裂,人无疑需要共识,需要依赖自身与他人的关联,也更能感受互相陪伴、相互支撑的可贵。这一年,人也与社会、与家国结合得更紧密,对信仰,对人类的生存和文明怀有更为厚重的关切,对普通人在当下时代的经历产生更多共鸣。跨年这一天,很多人在微博贴视频、写文字,向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坚守岗位的普通人表达感谢。滚滚向前的时代和不断发展的社会中,我们更需看见,看见那些普通人的悲欢离合、生老病死,看见他们的努力、勇气和不懈奋斗,从生活的痕迹里汲取力量,彼此温暖。

  在“和2020说88”这一微博话题下,人们在珍惜收获的同时反省自我,思考如何与自身相处。有网友说,“现在我不说谎了,读书也逐渐不是为了虚荣与算计。以前老爱仰赖明天、敷衍当下,现在也不会了。只是一天一天,非常珍惜地过日子。”

  比起更多不确定性,人需要找到决定并保持让自身稳定的方式,重新作出人生选择。“2021心愿锦集”中,有网友希望去西藏冈仁波齐峰转山,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有网友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日常生活中,攀登知识高峰。而新年第一天,新疆阿勒泰地区木斯岛冰山的边境线上,护边员冒着-35℃的低温坚持步巡,跨过没膝积雪,将国旗带到海拔3550米以上的山上,因为“看到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边境,一切辛苦都值得”……

  “愿我走过的苦难你不必经历,愿你已有的幸福你正在触及,愿我们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向往2021,却不是以盼望奇迹降临的方式。今年会很棒,因为我们已经为它做足了准备和期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