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首次集中展现雨花女英烈群体,《回望美丽——雨花女英烈的故事》开机
2021/01/07 21:30  新华报业网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进一步用好用活雨花台丰富的党史资源,让雨花英烈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文献纪录片《回望美丽——雨花女英烈的故事》项目开机仪式暨剧本研讨会1月7日在南京出版传媒集团青春书店·青春会客厅举行,该片计划于明年7月前播出。

  《回望美丽——雨花女英烈的故事》是首部集中反映雨花女英烈精神的文献纪录片,由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出品,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和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联合承制,纪录片导演吴建宁团队担任主创,同时多名权威史料专家、专业影视顾问加盟,为该片内容的权威性、艺术性提供了有力支撑。纪录片通过呈现大量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和生活细节,从不同侧面立体展示雨花女英烈的英雄形象。

  何宝珍烈士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展陈的179位烈士中,有16位是女烈士。她们碧血丹心,巾帼不让须眉。纪录片以“回望”的视角聚焦在南京雨花台牺牲的何宝珍、黄励、丁香、苏订娥、郭凤韶、姚爱兰、季月娥、吕国英、陈君起、徐全直、姜辉麟、杜焕卿、郭纲琳、张应春、孙晓梅、冯菊芬等16位女英烈,全片分为三集,每集50分钟。纪录片通过女性特有的身份:少女、妻子和母亲三个角度,塑造和展示女英烈形象,用花语为各集标题,体现被记录对象的品格与情操,用镜头追忆先烈芳华,用荧幕描摹不朽初心。

  “从三个角度聚焦的目的是试图在结构上给观众一个清晰的欣赏序列,化单个人物小传式的记录为整体性的观照,在女性特有的身份和角色中,呈现女英雄们平凡中的伟大。”片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雨花台烈士陵园

  “为了迎接建党百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牵头打造了一系列红色文化艺术精品,纪录片《回望美丽》是其中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回望美丽’,不仅仅是‘回望’这些为国捐躯的雨花女英烈壮丽人生,更是‘回望’共产党人的初心。雨花女英烈是雨花英烈中格外绚烂的一个群体。我们将以纪录片为载体,引导当代人从革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说,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持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不仅加强文物史料征集,更不断加强现有史料的研究,深挖雨花英烈精神在当代的价值意义。

  随后的剧本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也对纪录片给予了高度评价。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陈光亚认为,纪录片将从更高层面反映革命先烈英勇无畏,坚贞不屈的精神,“告诉观众她们在1927年后为什么会坚定地选择马克思主义,坚定地选择跟着共产党走。”

  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台长康宁看来,纪录片有助于当代年轻人对历史和现实的重新审视,引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该项创作工作十分及时必要,应该作为学校思政教学的辅助教材,回望百年的英烈美丽,真正让雨花英烈精神在新时代成为青少年人生道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与强大精神动力。”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原副主任赵一心认为,该片中女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她们勇于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承担起责任,“从内容上该片很好的用花语引申,表现出女英烈的蓬勃之美、炽热之美、母爱的温暖,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悲壮之美、宏大之美,产生共鸣。”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