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2部获奖网文,拼接起有地气、有“网感”的“新时代中国”
2021/01/09 22:05  新华报业网  

  1月9日,“新时代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在南京颁奖。本次征文大赛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协、南京市委统战部、南京市委网信办和南京市新闻出版局指导,江苏省网络作协、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和连尚文学共同主办,南京市作家协会和逐浪网共同承办,旨在引导网络文学作家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大赛共评选出22部优秀作品,其中,《2.24米的天际》《锦绣鱼图》分获完结作品和未完结作品组一等奖。

  精准抓取最有概括力的重大题材,既俯身观照现实,又充分发挥网文的巨大想象力,以精彩的故事反映时代的真实心跳、丰满血肉——这是本届大赛获奖作品的共同特点。《2.24米的天际》展现中国女排永不言败、为祖国争光的女排精神;《锦绣鱼图》讲述赫哲族青年传承非遗“鱼皮画”的故事;《共和国医者》正面反映抗疫白衣勇士的医者仁心;《特别的归乡者》紧扣乡村脱贫攻坚;《冬雪暖阳》剖析少年犯罪深层原因;《人间重晚晴》聚焦乡村养老;《刺猬的微光》关注特殊儿童成长......这批作品或描摹中国伟大成就,或聚焦民族文化根脉,或讲述基层生活、讴歌平凡英雄,主题丰富、题材多样,以一张张时代断面,拼接起五光十色、慷慨前行的“新时代中国”。

  据主办方介绍,大赛自2020年3月启动以来,获得了网络文学行业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参赛作品数量、质量较首届大赛均有明显提升。征文大赛评审委员会由多位知名文学评论家、传统出版以及网络文学资深编辑组成,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22部优秀作品。除了《2.24米的天际》《锦绣鱼图》分别获得两个组别的一等奖外,完结作品组中,《蹦极》《特别的归乡者》获二等奖,《防线》《刺猬的微光》《荣耀之上》获三等奖。未完结作品组中,《我的草原星光璀璨》《冰魂》获二等奖,《一面》《绿水金山》《正义辩权》获三等奖。《酥扎小姐姐的非常朋友圈》《冬雪暖阳》《海红飘香》《一条搜救犬的见证》等10部作品分获两个组别的优秀奖。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南京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永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省作协联络部主任、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部主任樊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潘涛,南京市新闻出版局专职副局长郑玲玲,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张跃定,南京市文联创研部主任、市作协秘书长张颖,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敬之,南京市建邺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石明,以及连尚文学总裁刘伟,连尚文学总编辑兼逐浪网总经理张金国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作者颁奖。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在致辞中介绍,江苏是传统文学大省,也是网络文学强省,这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辙,齐头并进,比肩飞翔,“2019年,我们联合逐浪网举办了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涌现出一批关注时代、关注人民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其中《旷世烟火》《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同时入选2019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本届获奖作品亦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奋斗精神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展现出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一直以来,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密切关注网络文学的发展与演变,并出版了扬子江网络文学大赛获奖作品《传国功匠》和《2.24米的天际》。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认为,新时代需要新书写,这对文学创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奋勇前进的中国现实是一座丰饶的文学富矿,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需要记录,顽强拼搏的中国人民值得讴歌。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优质网络文学作品,能够进入实体出版序列,以图书出版的联动营销助力作品IP的推广和转化,实现网络文学与图书出版的合作共赢。”

  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张跃定注意到,本届大赛的参赛作者来自各行各业,包括医生、教师、律师、记者、公务员、军人、大学生等。“一方面,一批网大神级作者力推现实题材精品,在现实中寻找文化自信;另一方面,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引发了传统文学作者的关注和参与,一批在传统文学领域颇多建树的知名作家也参与到网络文学的创作中,并在大赛中获奖,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张跃定说。未来,他期待更多有思想、有智慧、有温度的文学精品出现,期待网文“大神”将来能成为文学“大家”“大师”。

  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敬之介绍,近年来,建邺区全面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大力建设文化强区,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出了包括连尚文学在内的一批优秀文化企业,未来,建邺将继续携手连尚文学共同繁荣发展网络文化产业。

  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连尚文学始终积极承担网络文学平台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社会职责,注重引导鼓励现实题材创作,在挖掘专家型作者的同时鼓励网络作家拓宽创作疆域,推出了一大批深受好评的优秀作品。连尚文学总裁刘伟表示,未来,连尚文学将继续大力实施网络文学精品创作工程,加大对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继续开展网络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努力把征文活动办成网络文学行业的一项品牌活动。

  如果放弃探究时代精神,只一味地沉浸在玄幻、修仙、架空历史之中,已走过20余年历史的网络文学注定仍是“长不大的孩子”。另一方面,新时代以来,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也为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资源,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领域逐渐形成了良好生态。

  完结组一等奖获奖作品《2.24米的天际》的作者行知认为,优秀的网文精品能够鼓舞人心、温润心灵,特别是能够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作为网络文学创作者,我们在创作时应该怀着对文字的敬畏之心,将对这个时代温暖感性的认知凝于笔端。同时,扎根基层,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现并挖掘出新时代奋斗者们的闪光点,努力积累并不断提高,力争创作出更多的网络文学精品来。”

  未完结组一等奖获奖作品《锦绣鱼图》的作者吴半仙则表示,这部作品是自己送给家乡的一份礼物,“土地广袤肥沃的黑龙江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有着波澜壮阔的历史,有着取用不竭的素材,也有着许许多多生动感人的故事。将黑龙江大地上的那些故事讲给大家,将那些即将被遗忘的传统文化重新带进人们的视野,这也是我们当代网络作家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虽未莅临现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仍以委托宣读的形式发表了自己对本届大赛获奖作品的看法,他说:“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一定是思想性、艺术性和阅读接受的三者合一。大赛获奖作品体现了深刻的思想性和作者的缜密用心,作者在人物塑造、情节设置等方面均见功力,借鉴了传统文学经典与网络文学代表作品的优长,反映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水平不断提升,体现了网络作家良好的创作素养和对新时代的理解。”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