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学术大会移到“在线网游”是啥感受?
2021/01/14 13: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游戏世界”里召开学术会议是怎样一种体验?第29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正在进行时,开会“地点”令人眼前一亮:会议在一个宛若古风游戏一般的虚拟世界里召开,画风虽然小清新,但正常学术会议该有的发言、讨论和报告环节一个都没落下。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专家告诉记者,伴随着AI技术的发展,沉浸式线上会议或将得到进一步推广。早在去年10月,南大人工智能学院便与网易伏羲一道,将第二届国际分布式人工智能学术会议的开会地点“移”到了在线网游里。

  “古色古香,像是《仙剑》中的李逍遥”

  “走进虚拟会场,想起《仙剑奇侠传》中的李逍遥。”1月10日,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教授登录了第29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的界面,顿生感慨。

  因为疫情防控,这一次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地点从日本横滨转为了线上。主办方别出心裁,将会议安排在了一个“古色古香”的虚拟环境中,不仅用卡通形象画出了亭台楼阁,甚至还有“居酒屋”出镜。

  开会少了不的基本元素显然是桌子和凳子。会议的另一个界面里,不仅有古风版的“讲台”,还像安排教室桌椅一般,排列了多个“座位”。周志华老师让自己的“虚拟人像”在会场的不同场景里溜达了一圈,发现非常顺畅。“会场里设置了‘发言席’,需要发言的人可以把自己的虚拟形象‘走’到发言席去排队发言。小组讨论也有各种人数的小房间、圆桌、咖啡座等,需要聚在一起讨论的人可以‘走’到那里去。”

  记者了解到,这一次的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派出了不少师生参会,优秀学生代表还在大会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周志华教授介绍,在游戏世界里“作报告”,和普通的线上会议里作报告其实是一样的。“但是由于每位参会者都有一个虚拟的形象,在这个虚拟学术会议世界里就像‘游戏世界’一样,相互可以‘遇见’‘搭话’等等,或许能让大家更有‘参加会议’的感觉,只不过会场搬到了虚拟世界里。”

  更有江湖味!报告专家还能“白衣飘飘”

  其实,在“游戏世界”里开会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10月,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分布式人工智能学术会议(DAI),开会“地点”更加“炫酷”:大会是在网易游戏《逆水寒》里“大宋皇宫”的场景中召开的。在沉浸式会议系统中,每位学者可以自由设定自己的虚拟形象,选择喜欢的发型和服饰;茶歇时,可以观赏舞者和乐师的精彩表演。会议结束时,全场点燃烟花庆祝,画面美轮美奂。

  30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AI专家,“坐”在太师椅上,听着白衣飘飘的外籍教授用英文做学术报告,是不是有点次元壁被打破的既视感?觉得对方讲得特别精彩,还能让虚拟世界里的“你”拍手鼓掌。更为贴心的是,“会场”里的每一位大佬“落座”后,头上都会“顶”着自己的名字。“社死”的尴尬在虚拟世界的社交环境里完全不存在。哪怕是坐在后排,“近视眼”也不要紧,投影上的PPT内容还可以点击放大,让你看得更加清楚。

  网易伏羲团队告诉记者,“在构思会议系统的时候,我们还担心,学术大佬、教授们能不能接受穿古装的形象,但实际操作下来,我们发现大家对形象的接受度很好。大佬们都穿上古装,换了长发,还带上了各种风格的头饰,跟平时的形象很不一样。”

  “便利”和“有趣”是参会教授们给出的共同关键词。省去了舟车劳顿的辛苦,在虚拟世界中,同样可以实现学术交流,还有与众不同的AI体验。这种感觉是以往的线上学术会议中从未有过的。

  网易伏羲团队介绍,线上会议的创意,来自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形势所迫”。“ 视频会议虽然可以满足用户随时随地开一场会的需求,却营造不出传统会议的氛围感和仪式感,参会者缺少沉浸感与投入感。更重要的是,传统会议中的社交功能,无法通过视频会议这样的效率工具型产品实现。我们一直在思考,是否可以创造一种新的会议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团队告诉记者,去年7月,一位美国学者在《动物森友会》中举办了一场学术会议。“尽管会议最多只能容纳8人同时联机,主要借助Zoom完成直播,不过,这次尝试给我们来了全新的灵感。在我们的积极推进下,在游戏场景中举办一场沉浸式会议的想法,迅速变成了现实。”

  看上去像“游戏”,其实非常学术

  “一开始你可能觉得会议像是‘游戏’,实际上参会的感觉还是在开会。”第二届国际分布式人工智能学术会议(DAI)主办方是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大会程序主席,人工智能学院俞扬教授告诉记者,虽然是在虚拟世界里召开学术会议,但大会对线下会议流程实现了真实还原。南京大学与网易伏羲一道,根据实际需要,在沉浸式会议系统中实现了演讲、学术讨论、论文墙展等一系列线下学术会议才有的互动环节。

  俞扬教授举例,“比如墙展环节,在线下举办的学术会议中,墙展环节通常是交流最充分、价值最大的环节之一。学者们会围着论文海报,面对面交流科研经验。在视频会议中,这个环节是完全缺失的。”俞扬告诉记者, DAI沉浸式会议成功实现了如同线下学术会议一般的墙展和提问。教授们让自己的虚拟形象“站”在报告墙的旁边,“参观”报告墙的观众如果对教授的报告感兴趣,则可以主动发起提问。

  “沉浸式会议”的创意性想法,无疑是线上学术会议的新风尚。未来该如何推广,业界专家普遍持看好态度。“以DAI会议为例,会议在降低学者的参会门槛上下了功夫。”俞扬教授介绍,网游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都是需要高配置的电脑才行,但通过云游戏技术,参会学者只要打开网页、输入会议码,就能随时随地加入会议。

  记者了解到,不止在AI行业,文旅、会展等行业也对沉浸式会议系统提出了合作需求。曾经在科幻电影里看到的场景,如“云课堂”“云旅游”等,伴随着科技的成熟,也许真的会变成现实。“未来,等到5G带宽到位,同时VR技术更加成熟,坐在家里远程开会,会让体验感更加真实。”俞扬举例,目前的学术会议,报告人还看不到观众的表情或是反应。将来,“沉浸式会议”的反馈会更加完整,补上更多的细节。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