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非遗精品展亮相悉尼,澳洲民众零距离感知“水韵江苏”
2021/01/28 18:5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当地时间1月27日晚6点,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欢乐春节——江苏非遗文创精品展暨江苏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在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此次开幕式展演活动,奏响了2021年度“欢乐春节·水韵江苏”系列活动的序章,也拉开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澳大利亚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对口合作年的序幕。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演职人员不能亲临悉尼现场展演的特殊背景下,“2021欢乐春节——江苏非遗文创精品展暨江苏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活动通过江苏非遗和文创产品线下展示、线上演出、“云”送祝福、“云”端交流等新颖形式,向悉尼民众呈现别具风味的江苏传统文化魅力,拓展了文化交流新空间,传递出浓浓的新春祝福和携手以艺抗疫的必胜信心。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通过云端连线发表开幕致辞。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旅行,却隔断不了两国人民相互交流的愿望,今年江苏省携手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在澳大利亚推出江苏文化和旅游年活动,希望通过推出极具江苏特色、江苏韵味的舞蹈、音乐、摄影、美术、非遗等线上文旅活动,让澳洲民众真切感知“水韵江苏”的山水风光和人文创造,进一步推动两地文旅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地民众的友谊。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兼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向在座嘉宾介绍了江苏文化和旅游年系列线上线下融合的活动项目以及2021年“欢乐春节”精彩的线上活动,期待通过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的积极努力,全方位展示江苏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传递“欢乐、和谐、共享”的中国春节文化理念。

  开幕式上,江苏通过“云演出”形式为当地民众奉献了极具江苏特色的精彩节目。昆山当代昆剧院青年演员表演的昆曲经典唱段《牡丹亭·游园惊梦》,扮相端庄大方、明媚靓丽,唱腔甜美、眉目传神,展现了新一代昆曲传承人的风采。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带来的木偶戏《扇韵》轻歌曼舞,悠扬曼妙,刚柔相济,细腻传神。由南京市杂技团联合数虎图像、华舞文化创排的3D杂技魔幻剧《金箍棒》以《西游记》为蓝本,将多媒体影像和纱幕投影与杂技技巧、魔术表演相结合,既展示了中国文化中惩恶扬善的精神内涵,又实现了文化与科技的跨界融合,让现场嘉宾和媒体充分感受到“水韵江苏”独特浓郁的民俗风情及细腻婉约的人文情怀。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艺术家现场表演了古筝独奏《渔舟唱晚》、独舞《珊瑚颂》等精彩节目。两地艺术家精彩纷呈的演出,令现场观众在耳目一新中品味苏澳情谊。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月26日,在此期间将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刻·画——江苏版画非遗周、彩·耀——秦淮灯彩非遗周、惊·梦——江苏昆曲非遗周、年·瑞——江苏年味文创周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同时通过开设“云”工作坊让参观民众现场体验秦淮灯彩、金陵剪纸、戏剧脸谱、木版年画等系列非遗制作过程,充分感受江苏人民的生活智慧、情趣和品质,了解江苏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体验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

  链接:讲好江苏故事,共庆欢乐春节

  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借助“欢乐春节”活动平台,向世界人民传递春节祝福和良好意愿,讲述好中国故事江苏篇章,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从对外交流精品项目库中精选了一批江苏优秀文化艺术项目报送文旅部“欢乐春节”活动项目资源库。

  苏州民乐团“华乐苏韵”音乐会、3D杂技魔幻剧《金箍棒》、昆曲《牡丹亭》折子戏等14个项目入选,其中《金箍棒》被文旅部选为“欢乐春节”活动重点项目。

  入选项目将被翻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日语和韩语等六种语言,通过我驻外使领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对外传播。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海外自媒体VISIT JIANGSU将推出“水韵江苏·欢乐春节”专题,通过线上新春音乐会、江苏对外交流精品项目展示和非遗工作坊等活动,积极提升“水韵江苏”品牌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向世界传递欢乐祥和、祈福安康等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