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牛年春节端出艺术大餐:“盛世春光·贺岁大展”开幕!
2021/02/05 22:13  交汇点新闻  高利平  

  交汇点讯 2月5日下午,“盛世春光——2021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展览以线上线下同步展示的方式,共展出54位书画家新近创作的400余件作品,为广大市民带来一道牛年春节的文化大餐。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江苏省文旅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承办。在过去的一年中,江苏省国画院全体艺术家围绕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疫情、水韵江苏、红色革命圣地、脱贫攻坚等主题进行创作,交出了令人可喜的答卷。400余件书画作品挂满了省美术馆一至三楼的所有展厅,写意、写实,工笔、泼墨……风格各异,异彩纷呈。艺术家们用传统笔墨描绘现实生活、讴歌时代,充分彰显出“新金陵画派”精神在当下的延续和发扬。

  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周京新介绍,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江苏省国画院在江苏省文旅厅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自觉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不忘初心、文化惠民,聚人才、强队伍,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尤其是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期间,江苏省国画院全体同志凭借敏锐的艺术洞察力,以“文艺轻骑兵”的姿态居家创作,并多批次、多角度、多形式推出“盛世春光”“勠力同心”等主题美术作品的线上展示。全院画家创作抗疫主题作品100余件,分11期在画院微信公众号上展出;画院党总支组织画家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72幅作品,向江苏援鄂医院赠送四尺整张作品6幅,向逆行英雄致敬。

  周京新表示,抗疫主题作品展示,是本次“盛世春光”展览的一大亮点,他本人就有一组共十幅战疫人物肖像画参展,“疫情期间我画了几十幅这样的作品,希望通过这样的画面来展现医护人员等疫情期间的逆行英雄们那种无畏付出的精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新青计划”首期学员班20位学员的作品,这也是“新青计划”半年教学成果面向社会的一次汇报。周京新说:“出人才、出作品、出理论是江苏省国画院建院之初所秉承的思路,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我们非常重视的环节。”他透露,2021年“新青计划”还将面向全国招收第二期学员,在提升江苏美术水平的同时,带动全国美术界的发展,力争创作出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中国画作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7日闭幕。

  记者 高利平

  视频摄制 刘畅方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