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春牛奋蹄,“文艺苏军”当“潮”不让
2021/02/24 16:30  交汇点新闻  陈洁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

  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文艺,以她最独有的方式,给这个时代做出了最有思想、最有温度的注脚。山登绝顶我为峰,不废江河万古流,一枝一叶总关情。新时代江苏文艺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怎样担当使命、走在前列,高处再攀高?《文艺周刊》连线“文艺苏军”,记录下他们勇立潮头,金牛一犇自奋蹄的奔跑姿态。

  饱蘸浓墨,书写新气象

  孙晓云(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新的一年里,我们书法工作者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多出精品,守正创新,为时代讴歌。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彰显伟大时代、富有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今年,我们要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书法事业新局面、新气象。建党100周年是今年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精心策划,用优秀的书法作品和艺术形式,把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书写出来、展现出来,留下我们饱蘸浓墨的一页。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根。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为广大群众奉献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同时广泛开展书法教育普及,推动书法艺术走进更多人心中,让中国书法不断发扬光大。

  百年江苏,丹青献厚礼

  周京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当前也正在火热推进中。全省美术家们踊跃参与,老中青三代最强阵容投入创作,希望能够呈现出一批重大主题创作美术精品,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

  这项重大主题自从去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邀请了全国各地相关的专家来给我们把脉,参与到审稿过程中。整个过程中,江苏美术家有个共识,就是一定要严肃认真、保质保量地完成这项光荣任务。最近,美术家们一直在交流创作、反复推敲,希望能够让美术表现形式与主题完美融合。我特别注意到,江苏年轻的美术家们在参与这项活动过程中,一直踊跃向老一辈美术家们学习,在主题创作方面有了新提高,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欣喜的收获。所以我感觉,江苏美术界的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不仅仅是一项宏大的创作工程,更是一个提升题材认识、观念技法等美术创作整体水准的好机遇。通过这次实战,既能锻炼队伍,又能出精品。

  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江苏美术事业和江苏美术创作在原有良好的绿色生态氛围之下,多出人才、多出精品,整体发展更上一层楼。

  东西相融,评弹遇交响

  盛小云(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

  2021年是一个喜庆之年,我们党正逢喜事。同时,我们曲艺界也是活动连连、展演多多,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的评选活动都将在今年举行。尤其是不久娄书记在省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非常提振精神,鼓舞人心,暖心、贴心。他将江苏文艺界所取得的成绩一一罗列,如数家珍,让每一位与会者都感动不已。江苏是中国曲艺重镇,近几年来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长期落户江苏,江苏文艺“名师带徒”培养机制的确立,更加有力地推动了我们江苏曲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彰显了江苏文化的独特魅力。

  身处新时代,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想做的事情很多,能做的事情更多,时不我待,紧迫感一直伴随着我。前几年我利用业余时间,对蒋云仙老师传给我的长篇苏州弹词《啼笑姻缘》进行了整理,并邀请专家进行修改,今年我准备把它陆续搬上书台,跟观众们见面。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想做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现在正筹划评弹与交响乐的携手之作,初定的名字叫《丁香花开》,词作者是著名剧作家翁思再老师,现在唱词已基本定稿,希望能为大家带来一首跨界的好作品。

  《董存瑞》之后复排锡剧《刘胡兰》

  周东亮(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省锡剧团团长、当代锡剧艺术家)

  戏曲是传统文化,但其若要生机活力不减,赢得当代人的喜爱与关注,必须要有鲜活的时代气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曾经多次提到,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锡剧到锡剧+,省锡剧团今年将在传承发扬锡剧艺术上作新的探索。

  重温英雄梦,再铸英雄魂。继《董存瑞》之后,今年我们将复排红色题材锡剧《刘胡兰》,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这次的复排绝不是将以前的老戏搬上舞台,而是要继续探索守正创新,“守”红色文化之正,“创”表现手法之新,让红色经典如同燃烧的火把,传递温暖、信仰、光明和力量。此外,7月份我们还将创排锡剧《苏东坡》。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演出市场遭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但我们没有懈怠,先后帮助靖江市锡剧团、南京市锡剧团、无锡市惠山区、东台市锡剧团等兄弟院团创排了大型锡剧《望岳情》《雨花瑶》《追梦路上》和《离歌》。都是锡剧院团,每个团都发展得好,锡剧艺术才会更好。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江苏省锡剧界领头羊的优势,加强与基层院团的互动,实现互帮互助,共同守护锡剧艺术。去年,我们打造的曦江南影视基地完成了锡剧电影《紫砂梦》、歌剧电影《鉴真东渡》《运之河》的拍摄制作,今年我们计划拍摄昆曲电影《桃花扇》、锡剧电影《刘胡兰》,继续运用现代的影像技术为戏曲艺术添彩。

  昆剧现代戏《瞿秋白》正在创作中

  施夏明(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小生演员)

  回顾令人难忘的2020年,我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这是我担任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的第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院上下猝不及防。但福兮祸兮,危中藏机。我们创作了省昆第一部现实题材剧目《眷江城》并在第三届紫金文化艺术节成功首演,既将疫情期间可敬可爱的人与事真实展现在舞台,又为昆剧现代戏探索迈出可喜的一步。

  2021同样是个非同一般的年份。一代代省昆人对传统的坚持与传承,奠定了南昆风格的审美基调。老师们打下了省昆的基础,又令院团发展壮大。四代昆曲人洒下的汗水,迎来了省昆今天的荣耀。如今昆五代也将闪亮登场,不得不说,这十分令人期待。

  今年,我们为建党100周年特别创作的一部昆剧现代戏《瞿秋白》正在紧张制作中。目前,著名编剧罗周已完成剧本初稿,并在进一步修改。而作为主演的我也在不断深入了解人物,研读剧本。我虽入党十年,但塑造瞿秋白这位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实属不易。在罗周的剧本中,瞿秋白是一个活生生、立体的人。他对党一片赤胆忠心,对共产主义事业富有热情,对于亲情、爱情还有浪漫的一面。剧本中,瞿秋白就义前在凉亭里唱起国际歌的那一幕深深打动了我,他就是这样一个心怀浪漫、有气节有骨气的文人。

  除了这一新创剧目,传统保留剧目精华版《牡丹亭》将于3月开启全国巡演,《眷江城》《梅兰芳·当年梅郎》等近几年的原创剧目都将不断打磨并进行巡演。在2021这个牛气冲天的年份里,我们将保持江苏省昆剧院一贯以来的创作热情和初心,为观众献上更多更好的作品。而我也将继续一手抓创作,一手抓管理,当好省昆的掌门人。

  让年轻编剧的更多作品搬上舞台

  罗周(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著名编剧)

  回顾过去的2020年,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在创作评选、剧本辅导、新媒体技术、剧本发表这四大平台建设上努力开拓,编剧上演了《眷江城》《凤凰台》《泰伯》《追花》《无名》《世说新语》等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作品。尤其在中青年编剧的培养上,不仅组织观摩、研讨了“一节一会”的众多优秀剧目,更创造性地开展“云课堂”教学,面向全网,举办了40余堂编剧专业讲座。

  新的一年里,创办于2001年、连续举办十八届的“江苏省戏剧文学奖”正式更名为“紫金戏剧文学奖”,其评选及后续作品孵化是今年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首次面向全国征稿,我们共收到投稿大戏273部,作品整体水平较高,现代戏题材占比60%以上。目前初评工作已经结束,4月初开展终评,将评出10部获奖作品和10部入围作品。之后,我们将和全省戏曲院团对接,召开推介会,把成熟作品交给院团搬演留在江苏舞台。

  今年时值建党百年,我院将创作至少六部相关题材的作品,包括昆剧、越剧、锡剧、淮剧、话剧等剧种。其中由我主笔的就有三部,昆剧《瞿秋白》剧本正在加工修改,以张太雷妻子为原型的锡剧《烛光在前》剧本正在创作中,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合作的话剧《新华方面军》剧本预计4月完稿。

  我们还将利用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南京举办的契机,组织优秀剧目的探班、观摩、研讨,和曹禺奖获奖作者交流座谈。参与策划小剧场戏剧高层论坛,推动年轻编剧的小剧场作品尽快对接舞台。我院下属的期刊《剧影月报》也将针对本省中青年编剧开辟专栏,介绍作者,介绍作品,尽最大努力出人出戏。总而言之,今年我们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重大主题戏剧创作力度、提高创作质量;另一方面,将以“紫金戏剧文学奖”之评比及获奖作品孵化为重要抓手,积极展开点评推介、加工提高、坐读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在收获优秀剧目的同时,也力争在编剧队伍的梯队化建设及其专业素养之培养提高上取得较大成效。让年轻编剧们的作品更多地搬上舞台;让舞台与观众更多地认识这些可爱的年轻人!

  让观众愿意花钱来看扬州曲艺

  马伟(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副所长、扬州评话“王派水浒”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

  新年伊始,我们就感受到了江苏省委宣传部对扬州评话、对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的重视和关心,让人感到特别振奋,也愈发意识到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加大扬州评话的理论高度、创作力度、宣传力度,让更多社会大众对这门艺术有所了解,有所喜爱。

  今年我们将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创作与之相关的扬州评话或扬州曲艺段子。扬州曲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市场演出,只有惠民演出,而我们的目标是,无论是传统曲艺节目,还是现代红色题材,都要争取让观众愿意花钱来看,以严格严谨的“坐台功”、尽善尽美的艺术特色和紧随时代的内容创作,赢得广大观众的认可。

  回首2020年,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拜师扬州评话名家、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丽堂先生。今年1月,我们还成立了扬州评话“王派水浒”传承工作室,希望以工作室为抓手,在扬州评话的艺术道路上坚定走下去。我们首先想做的是加强理论性论文的创作。其次,建立起新的创作机制。过去,扬州评话更多是靠师父和徒弟之间的口传身授,社会发展到今天,要在忠实传承的基础上加以发展和改良,不破坏艺术的风貌,不违背它的逻辑,在以王丽堂先生为代表的一代老艺术家和文化人的指导、监督、提醒和示范下,做一些专门的创新。

  扎根土地,农村是广阔的舞台

  翟永军(涟水淮剧团团长)

  春节刚过,涟水县淮剧团的演出已经拉开帷幕。尽管只是一家县级剧院,但受惠于“送戏下乡”的政策,我们一年演出量达120场,有时一天就会演两三场。

  一年365天,演职人员大半年的时间都走在路上,这一百多场演出,多是在露天进行,演员们夏顶烈日、冬冒严寒,条件十分艰苦。在坚持下乡演出的过程中,我们对艺术的追求却丝毫不放松,《鸡村蛋事》《村里来了花喜鹊》《留守村长留守鹅》这“村官三部曲”被业内称为淮剧艺术的“涟水现象”,而涟水县淮剧团也因此占据了淮剧最广大的农村市场,成为惠民演出的主力军。

  在长期的基层演出中,我们摸清了老百姓的口味和喜好,也深刻意识到,农村是一个广阔的舞台,农民的故事,农民最爱看,一家基层院团、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就是要把根深深地扎在自己的土地上,打造一些与当下生活紧密相关的剧目,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2021年刚开端,团里已经给自己定好了目标——打造“党员三部曲”。目前第一部戏《哎呦,我的憨哥哥》已在紧锣密鼓创作之中,四月将正式投入排练,计划将于今年登上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这部淮剧依旧延续之前几部农村轻喜剧的风格,讲述了一个名叫王补丁的普通党员,在担任“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日子里,如何“冷面守原则”“贴钱暖村邻”“释疑帮冤家”“送儿去出征”,通过种种生活细节的再现,塑造了一名最普通、最平凡的乡村党员形象。

  写党员,塑党员,颂党员,是《哎呦,我的憨哥哥》强烈的主题立意,也是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献礼作品。这部将宏大叙事背景和个人命运结合起来的新戏,是我们涟水县淮剧团农村题材现代戏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顾星欣 高利平 王慧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