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助力市场主体生机盎然,江苏这些举措很亮眼
2021/03/11 11:31  新华报业网  

  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到今年的“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惠企红包越来越大,也愈发彰显出国家对市场主体倍加呵护之意。

  助力市场主体生机盎然,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样是江苏生态环境系统的大事。启动“绿岛”建设试点、“金环对话会”、开展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破解企业发展困境,激发企业绿色发展,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探路。

  “绿岛”建设,让中小企业“共享治污”

  炒饭、奶茶、炸鸡……在镇江市京口区象山街道东风步行街,100多家小吃店一字排开,小吃店人气很旺,但环境整洁有序,这里已是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让东风步行街如此兴旺又保持环境整洁的,离不开江苏在全国的一项重大环保创新——“绿岛”政策。

  “东风步行街毗邻江苏大学,原来的小吃摊烟熏火燎,污水横流,街道曾想一关了之。但考虑涉及数百人就业,街道巧借‘绿岛’东风,获得‘环保贷’支持,统一铺设油烟净化管道,污水统一接管,小吃街再也不是‘蓬头垢面’。”镇江振华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华介绍,原来的小摊主们全部入驻新打造的步行街,既保住了就业,又守住了环保底线。

  疫情暴发后,不少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生存艰难,面临“治污要赔、不治要停”的两难。去年以来,江苏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启动“绿岛”建设试点,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破解中小企业治污与发展难题。

  “绿岛”项目让中小企业获得专业化环保治理服务,腾出更多精力聚焦主业谋发展。

  睢宁沙集镇拥有家具企业1000多家,其中大部分为中小企业。去年10月,设备总投资1200万元的南沙喷涂中心投用,4条生产线可服务周边约150家小企业。南沙喷涂中心总经理吴峰说,以前小企业多是露天喷涂,污染空气,现在喷涂中心每条生产线都配备了废气处理设备,全部达标排放。政府对这种专业化治污的新探索非常支持,厂房由镇政府投资建设,以成本价租给企业。

  江苏“绿岛”建设第一年,成效明显:推进了106个“绿岛”项目建设,总投资约82.87亿元,建成后将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惠及3万多家中小企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江苏省将总结推广“绿岛”试点经验,有效帮助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

  “金环对话”,破解企业融资难

  融资难、融资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投入。

  江苏大地益源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是全国较早专门从事土壤修复的企业,参与江苏省诸多重大土壤修复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流动资金需求比较大。”该公司副总经理梁斌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前些年针对环保企业的绿色金融政策不多,融资又难又贵。通过‘金环对话’,企业需求可以和银行支持直接对接,2020年企业以基准利率获得了3000万元‘环保贷’的支持。”

  如何解决企业治污缺资金的问题?2018年10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多部门建立“金环”对话机制,通过构建精准有效的激励政策体系,引导和激励金融资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引导倒逼企业绿色转型。

  两年多的时间,“金环”对话办得怎么样?

  这从其中的一项工作——“环保贷”的发展可见一斑。“环保贷”是江苏为推进绿色发展、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对生态环保领域支持而推出的一项创新金融产品。截止2020年底,“环保贷”投放总数达297笔,其中63%为民营企业项目,累计贷款金额增至176.81亿元,资金池风险分担总额增至96.17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5亿元。

  而现在,“金环”对话的“朋友圈”能级持续增强。目前参与“金环”对话机制的省级行政部门10家,环保贷合作银行6家,签订合作备忘录的金融机构17家,直接参与“对话”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超过700家,各类金融政策获益企业近4500家,形成了“政-银-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今年,江苏省将深化绿色金融政策,扩大“环保贷”支持范围,推进排污权抵押贷款落地见效,有效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环保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集成改革,打通园区绿色发展“最后一米”

  园区经济占据江苏经济半壁江山,是江苏经济的特色名片。产业园区汇集大量工业企业,既是江苏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治污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实现产业园区“环境美”与“经济强”并驾齐驱?

  “我省园区生态环保工作明显加强,但仍存在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中小企业治污成本高等问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戴明忠说,只有综合施策,集成发力,才能事半功倍。

  为此,江苏省多部门研究制定《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围绕四个方面出台16项改革举措,并选取4个园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改革试点,通过在排污总量使用、绿色金融补贴等方面赋予产业园区更多的自主权,打通产业园区绿色发展的“最后一米”。

  在泰兴经济开发区,一个规划面积为6.39平方公里的药妆产业集聚区拔地而起。这个集聚区重点发展以日化用品为主,兼顾医药、保健品、日用品等的大健康产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戴明忠说,正常情况下,日化医药项目一般应当落户化工园区。此次改革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日化医药项目,可以进入非化工定位的产业园区。这个药妆产业聚集区,就是抓住集成改革政策,聚集区才得以落地,相关项目才能落户。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江苏省将开展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第二批试点,进一步激发园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