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女作曲家创作十余首歌曲献礼建党百年——“每一个音符都发自我内心”
2021/03/17 21:24  交汇点新闻  

  《党在我心里》《好梦圆》《永远跟党走》《九千万个我》……2021年伊始,江苏连云港籍作曲家王咏梅便以惊人的速度,一连创作了十余首歌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一首首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魄的音乐作品,捕捉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心声,表达出对党和人民的歌颂和热爱。“歌曲里的每一个音符都发自于我的内心,我要用音符来记录时代变化、传播时代声音。”王咏梅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当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王咏梅说,这十余首精心创作的歌曲,都是她内心深处喷涌而出的对党和国家的真挚情感。其中,《旗帜》《青春红船》两首歌曲入选中国文联精品工程。

  从事作曲20多年,王咏梅早已是圈内颇负盛名的作曲家,她佳作迭起,作品屡屡获奖,并被不少国家大型重要活动及大型晚会选用,她还曾多次和阎维文、殷秀梅、廖昌永、祖海等一线歌唱家合作。回顾这一路,王咏梅内心充满感恩,在她看来,家乡的点点滴滴给予了她无限的精神滋养,更为她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王咏梅出生在连云港灌南县,在她的记忆里,家乡灌南县柴米河畔的院子里总是聚集了很多小伙伴,小时候的她常常坐在田野上,看着远方袅袅炊烟升起,“我和二哥经常躺在田埂上,看着蓝天、白云,放声高歌,或是拿起笔,在那儿写诗写歌,把它谱成曲子。 ”高中毕业后,王咏梅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由此开始了系统的音乐学习。这之后,她就像鸟儿一样,自由地翱翔在音乐的天空中。

  王咏梅至今谱成的曲子已有上千首,其中绝大部分是一气呵成,她也因此被誉为中国音乐创作的多面手和快手。这次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歌曲,其中的一首歌她只花了五分钟时间就写了出来,“创作时间短,不一定就不是好东西。灵感来了,写出的东西就会很好。”有一次,王咏梅坐车回老家灌南县孟兴庄白皂村,阳光透过笔直的白桦林,洒在乡间的小路上,这熟悉的一切,让她对过世父母的思念之情再也无法抑制,一曲旋律在心中涌现,她立刻记下曲子,后来又找来著名词作家车行填词。于是,一首《我要回家》出炉了,这首歌后来被选入龙年央视春晚,并由“大衣哥”朱之文演唱,深沉优美的旋律一下子击中了无数游子的心。

  一切有价值的文艺创作,都应当反映现实、观照现实。这是王咏梅深信不疑的创作准则,也是她一直践行的艺术理念。2020年初,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王咏梅创作了《山高水长》《仁爱中华》《没你不行》等8首抗疫歌曲,讴歌感人事迹,弘扬奉献精神。今年春节,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王咏梅和作词家曲波再次发挥歌曲短平快的优势,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公益歌曲《就地过大年》的创作和录制,表现了疫情防控形势下“云端天涯若比邻、视频遥寄团圆情”这一新的过年方式,释放出新的年俗味道。王咏梅认为,无论哪种歌曲,都必须是心灵深处至真至纯的声音,“创作不能凭空想象,要有感而发,好的作品必须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回望王咏梅的作品,可以发现,她在创作中始终咏唱着时代的发展和对祖国的热爱,描绘着百姓的中国梦,她也因此被业界称为“主旋律作曲家”。如何创作出有生命力的主旋律歌曲?王咏梅这样总结:“主旋律作品要入心,首先要入耳,要像涓涓清泉滋润人心。作品要将人心中的那种美好、真诚、善良表现出来。我一路从农村走来,亲眼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所经历的一切都是真实感受,所以不管走到哪里,我只想放声歌唱,真诚赞美这个幸福的时代。”

  在王咏梅看来,主旋律作品唯有经受住大众的欣赏和解读,才能真正实现其社会价值,“因此,我们在创作中,要注重把握音乐口感和形象,时尚性与现代性相结合,并与民族音乐元素有机融合。”

  “我的创作动力永远来自人民的情感和愿望,来自时代的精神和声音。”谈及接下来的创作计划,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同时又是省文联副主席的王咏梅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创作出更多赞美时代、反映生活、鼓舞人心的好作品,“接下来,我想打造一场‘红色组曲大型音乐会’,将一批有高度、有思想、有温度的红色歌曲集结在一起推出,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