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徐渭诞辰500周年,他的《杂花图》为何成南博“镇院之宝”
2021/04/15 21:15  交汇点新闻  

  今年是明代著名画家、文学家徐渭(徐文长)诞辰500周年。3月初,徐渭的家乡浙江绍兴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位才华横溢却命运多舛的天才画家。徐渭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浙江度过,但也涉足过江苏。在南京博物院,就收藏着一幅他的代表作《杂花图》,被列为南博“镇院之宝”。

  徐渭,字文长,晚号青藤,明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生于绍兴,从小就聪明过人,留下了很多机智巧辩的故事,至今还在江南地区广为流传。徐渭虽然才艺过人,在科举的道路上却屡屡受挫。26岁时,徐渭妻子潘氏得病去世,人亡家破的徐渭曾离乡背井到江苏太仓谋生,但不久就徒劳而返。后来,徐渭在送一位朋友去太仓的赠别诗《送某之太仓》中曾提及了这段经历:“吴中曾客几经年,此去书帷得主贤。潮认旧人频到岸,燕穿新柳特迎船。芦芽白白河豚上,梅雨昏昏海国眠。应忆越山笼鹤在,长于月出叫孤圆。”

  嘉靖三十七年(1558),徐渭被赏识其才能的浙闽总督胡宗宪招入幕府,充当幕僚,筹划军务。但好景不长,胡宗宪被弹劾为严嵩同党下狱后,徐渭也受到波及。他多次试图自杀,却没有死掉,癫狂之间竟失手打死了继妻张氏,被投入监狱。

  据《明史·徐渭传》记载,徐渭的同乡张元忭(隆庆年间的状元、散文家张岱的曾祖父)想方设法将他营救出狱。徐渭出狱后,“乃游金陵,抵宣、辽”,他在南京游历过一段时间,拜谒明孝陵、夜泊秦淮河,与戏曲界、书画界的文人朋友见面,留下不少诗篇。徐渭对古都金陵的历史和形胜很是熟悉,这在后来他给友人的送别诗《送应公子之金陵》中有所反映:“公子行游宝剑辉,宁亲彩袖霭庭闱。西园别饮芙蓉夜,东道谁开燕子矶。万里江光飞海岱,六朝草色上人衣。高皇旧事冯谁问,赋得西京雁带归。”

  《明史·徐渭传》中说:“渭天才超轶,诗文绝出伦辈。善草书,工写花草竹石。尝自言:‘吾书第一,诗次之,文次之,画又次之。’”虽然自称绘画水平在自己所有艺术才能中排在最后,但不可否认的是,徐渭的绘画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他也堪称明代最有成就的写意画大师。南京博物院18件“镇院之宝”中唯一的一件书画作品,就是徐渭的《杂花图》。

  纵30厘米、横1053.5厘米的《杂花图》上,画出了牡丹、石榴、荷花、梧桐、菊花、南瓜、扁豆、紫薇、紫藤、芭蕉、梅、兰、竹等共计13种花卉蔬果和观赏花木。画中题跋上书“诗梦斋珍藏,己亥正月题于漪园”。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庞欧说,徐渭学画,没有专门的老师,所以并没有被条条框框所束缚,更加不拘一格。也许是因为屡试不第、命途多舛,他性格狂放,恣肆不羁。这种特点表现在他的书画中。徐渭的写意水墨花鸟画往往不拘小节,且多用泼墨,看起来酣畅淋漓、纵横睥睨、大刀阔斧,在当时并不为人欣赏。

  在庞欧看来,徐渭的艺术是宣泄喷涌式的。这幅《杂花图》卷是他绘画创作中期的代表性作品,他把自己个人的情感和绘画笔墨融合在一起,超越了中国画的题材与技法,进入了物我合一的圆融之境。《杂花图》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谢稚柳先生观后曾冠其“天下第一徐青藤”的美誉。

  “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徐渭《杂花图》卷在美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四百多年前,这位天才的艺术家在穷困潦倒中抱愤而卒;四百多年后,人们却能从墨迹淫淫的画作中,重温他跌宕起伏的一生,感受他艺术生命的永恒。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实习生 张珺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