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让革命英烈‘走到’我们中间”,大型纪实文学作品《雨花台》首发
2021/04/20 20:42  新华报业网  陆威 黄欢  

  “作为一名江苏的作家,我一定要干一件事,那就是把雨花英烈的故事集中地写出来。而这本《雨花台》,就是我所有作品当中用情、用心、用功最长、最多、最深厚的这样一本书。”4月20日,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何建明精心创作的图书《雨花台》,在南京雨花台举行新书首发式。该书是全国首部展现雨花英烈精神的大型纪实文学作品,由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联合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共同推出。

  《雨花台》的面世经历了十年的谋划。十年前,刚刚写完《忠诚与背叛》的何建明忽然意识到,自己家乡的雨花英烈和红岩英烈一样,牺牲了那么多人,自己一定要将他们的故事也写出来。

  “书写出来之后,我把查阅的相关书籍放在一起,发现堆得比人还高。”何建明说。依托丰富的历史资料,《雨花台》塑造了有血有肉的雨花英烈群像,真实反映了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形象再现了雨花英烈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在何建明看来,以前革命英雄的书写,大多是一个一个的单独去写,很少将革命先烈放在历史的长河当中集中呈现。因此,在构思和创作这本《雨花台》时,何建明别具匠心地将雨花英烈的群像放在了建党初期的历史洪流中。从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直至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多个重要的革命历史事件一一重现,将烈士个人的光彩与革命的历史交相辉映。

  何建明介绍说,《雨花台》书中对诸多雨花英烈人物的塑造都是鲜活的、有温度的。浑身散发着青春朝气,才华横溢的中国共产党最早党员之一的邓中夏;拥有杰出军事才能、英武睿智的金佛庄;拥有“吴江秋瑾”美名英姿飒装的张应春;具有与伟人对话的思想和政治远见的革命家、政治家施滉……生活在革命年代的他们,有着自己的个性、生活和烦恼,是有血有肉的人;同时也都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以天下苍生幸福为念。“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他们义无反顾地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因此他们又是高尚纯粹的革命英烈。”何建明说。

  除了真实的历史背景和鲜活的人物塑造,《雨花台》还会适时带领读者回到今天,启发读者对党史和雨花英烈精神作进一步思考。在创作中,何建明运用了史实与抒情相结合、历史回叙和现场感并重的创作手法,既有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又有感人至深的故事细节;既有对历史场景的真实还原,又有对今天遗址遗迹的细致描述。

  何建明希望自己的这本书能够广泛地传播出去,让封面上雨花英烈的名字“站立起来”。“不能让这些革命的英烈,特别是他们的精神躺在纪念馆里、躺在教材里,应该让他们站起来、火起来,走到我们中间。”

  南京审计大学、南航金城学院的大学生参加完首发仪式接受赠书后,在纪念馆前展示手中的纪实文学《雨花台》一书。大学生们手持这本书,齐声高呼“雨花英烈,向您致敬!”

  交汇点记者 陆威 黄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