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第十二届南图阅读节开启,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04/21 18:0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21日上午,第十二届南图阅读节系列活动“江山如此多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阅读活动”在南京图书馆开幕,嘉惠论坛同时举行。本次阅读节由南京图书馆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平台、中国江苏网联合主办,中国知网协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南京图书馆在第26个“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本次活动,本届阅读节选定解读经典名著《毛泽东诗词》,立足红色文献资源,以主题荐读、主题讲座和经典诵读等经典形式,引导广大读者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

  开幕式上,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向长江路小学和南京外国语学校赠送图书,馆长陈军与南京外国语学校签订“科技阅读活动基地共建协议”,副馆长许建业向长江路小学赠送借阅证,现场领导与嘉宾共同启动了本次活动。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伴随着长江路小学和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们的朗读声,主题为“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诗词鉴赏与解读”的嘉惠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朗读可以更好地培养我们的专注力,激发我们的想象力,提升阅读和写作能力……”江苏省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主任姜林杉表示,阅读可以带来许多收获,让我们更深地体悟到汉字的“音韵”之美。

  “《沁园春·长沙》写秋景而不肃杀,忆往事而不惆怅。”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汪建新以“伟人毛泽东的诗人情怀”为主题发表演讲,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毛泽东多篇诗词中所透露出来的诗人情怀。

  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不同的人对于毛泽东的词句,会产生不同的理解。陈军以《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为例,介绍了郭沫若等人对于“枯木巧株”的不同理解:毛泽东对于此句的解释,“枯木巧株”不是指敌方,而是指自己这边草木也可以帮忙。

  南京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图还利用荐读台向读者推介十余种与主题有关的图书以及专题数据库,并在阅读节期间举办专题讲座、展览、分享会、影片赏析、知识竞赛、馆史馆人物志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据了解,在前十一届读书节中,南图解读了《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史记》《资治通鉴》《诗经》等经典名著,用11年时间让广大读者系统感受了中华典籍经、史、子、集的无穷魅力,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品牌效应,受到广泛关注。

  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 钱晶晶 滕升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