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歌剧《周恩来》将连演两场,“唱”响伟人的传奇一生
2021/05/02 15:38  新华报业网  陈洁  

  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江苏大地的真实写照。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磨和修改,歌剧《周恩来》将于5月5日、6日将在南京紫金大戏院连演两场。

  歌剧《周恩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是江苏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四部作品之一,用歌剧的方式,讲述一代伟人的传奇一生。

  歌剧《周恩来》汇聚了国内一流创作力量,演出阵容强大: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编剧,著名导演邢时苗执导,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程晔执棒,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毋攀饰演周恩来总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家毓饰演周恩来之妻邓颖超。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舞美公司承担演出任务。

  该剧以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为背景,讲述周总理临危受命,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取得成功;1972年以身患绝症之身,与尼克松艰难谈判,最终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1975年在病情恶化之际,仍坚持作“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等场景为现实空间,以“湘江之战”“遵义之战”“万隆会议”为闪回空间,并以其少年时所作“大江歌罢调头东”的豪迈诗篇为连接,用艺术语言展现周总理几次“化危难为转机”的历史性场面,再现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抒写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塑造出睿智坚忍、勤勉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大国总理形象。

  “我希望每一位演职人员不仅能在演出过程中学习到‘恩来精神’,也要将这种精神通过歌剧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2019年创排歌剧《周恩来》时正值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该剧选择在革命圣地延安首演,获得了巨大反响。而2021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重新复排这部剧有着特别的时代意义。

  歌剧《周恩来》曾于2019年10月15日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在延安大剧院首演,获得了当地观众的热烈好评,称赞“还了周总理一个心愿,也圆了延安人民46年的梦”。随后该剧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首次亮相江苏舞台,荣获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特别奖”。时隔一年多,经过数次打磨与修改,再度与观众见面,无论在演唱还是表演上,都更加的精益求精。

  “在这部歌剧中,周总理角色的戏剧分量是最重的,对于男高音极具挑战。他的戏剧表现和各类不同的唱段几乎贯满全剧,其中还包括有6段分量很重的咏叹和宣叙。”著名作曲家唐建平表示,时隔一年多再复排,这对所有人来说都相当于从头开始,是项巨大的工程。在排练期间他多次被演职人员感动,“它将以更好的面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了演好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80后歌剧演员毋攀仔细研究了总理生活的细节、习惯性的动作、说话的方式,查阅了许多影视资料、纪录片反复观看。"情到深处,我总是忍不住红了眼睛,周总理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临终之时还惦记着国家和百姓,这样的情操值得被永远铭记。也希望更多的观众能走进紫金大戏院,看到一个用歌剧方式塑造的总理形象。”

  这部剧的困难之处还在于要将情感和故事通过歌剧的方式唱出来,这是一件非常难又非常高级的事情,与口述语言不一样,不仅要唱的唯美动听,还要唱到观众的心坎里。

  执行导演、著名话剧演员郝光说,周恩来总理始终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对革命的热忱、对党的忠诚,在塑造这么一个伟人形象的时候,他要求演员要深入去了解总理在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了解总理为什么这样忘我的投入到革命工作中,他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这对演员来说很关键。“我相信通过不断的打磨,这部戏一定会得到观众的喜爱。因为总理的心是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民爱总理,总理爱人民,所以这个戏观众一定喜欢。”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通讯员 汤晓曼

  图片:张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