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初心百年·正青春”征文⑧ | 两代党员的坚守与传承
2021/05/07 14:43  新华报业网  

  两代党员的坚守与传承

  我不曾见过他,早在我出生前十年他就已经离开人世。但我从小就时不时能从家人、邻居的口中听到他的故事,我的脑海里早已用大家的只言片语拼凑出了一个外曾祖父。

  听说他是在市里开会的时候突发脑溢血去世的,在那个经济与科技都不发达的年代,他甚至没有等到人们把他送到医院,就在救护车上停止了心跳。而就在出事前不久,他才刚和当时只有十一岁的舅舅承诺:“等阿伟在长大点,爷爷就带你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舅舅并没有等到外曾祖父履行他的承诺。

  虽然他早已离开,但我仍能从过去的蛛丝马迹里看见这样一个普通却又不普通的外曾祖父,一名平凡的中国共产党员。

  我的家乡在温州临海的一个小岛上,温州是一个夏季多台风的城市。邻居说他每到台风天总会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一起抗台,为附近的人们提供帮助,即使他并不在镇政府工作。他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但他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曾经为家乡和人民的生活贡献出了自己微薄的力量,直到倒在了他一直坚守着的工作岗位上。他将他的长子取名为爱国,让作为外曾孙女的我即使相隔数十年、即使不曾谋面却依旧能感受到他对这个国家质朴的爱意。我们全家人都为他而骄傲。

  外曾祖父去世后,外公辞掉了原来在阀门厂薪资不错的工作,继承外曾祖父的为人民服务的志愿,成为了我们小镇政府的一名普通的公务员。直到三年前外公退休,每逢夏季台风登陆之际,他都会整夜坚守在小岛的堤坝上,时刻关注水位的上涨情况,保护着小镇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就像过去的外曾祖父一样。

  外公情感朴实,总是对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无上光荣。现在虽然退休了,也没有闲下来,每天早上都守着新闻联播数年如一日地关注着“扶贫攻坚”、“改革开放”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闻,还嘱咐我们小辈要经常关注时事政治。每次回家外公最爱唠叨的就是:“阿娒最近有没有看新闻啊?国家国家,国和家可不能分离开,你们小孩子不能只关心一些身边事就忽略国家大事。”

  无论是外曾祖父还是外公,都对能为党的事业做点贡献视为自己一生的幸福。他们只是中国千万共产党中的一员,但我仍然能从这样两个“普通”又“平凡”的人身上看到属于中共党员独特的情怀。

  百年光阴跌宕流逝,正是像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工作,我们的国家才会从泥泞中爬起,如月之恒、如日之升,飞速发展。而如今正处青年时期的我们,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石。在共产党员家庭熏陶成长起来的我,也早就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的种子,希望自己也能像老一辈的人们一样,即使只是成为国家发展的一颗小小螺丝钉,也一定会朝着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的目标不断前进!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宋依默

  本期整理 杨频萍

  统筹 杨频萍

  策划 沈峥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