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5·18国际博物馆日”将至,江苏精烹300多道“文博大餐”
2021/05/08 17:54  新华报业网  贲腾  

  交汇点讯 5月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发布会在南通召开。为迎接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4日在南通举行。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全省各地各级博物馆预计将策划举办315场次展览展示和社会宣传活动,多维度展示江苏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最新成果,推介江苏文博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全社会和广大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和参与。

  “5·18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的世界性博物馆文化宣传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本次“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南通市政府共同主办,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物局承办。

  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博物苑指出,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省里将今年江苏主会场活动放在南通,一是全省博物馆深入贯彻总书记指示的具体举措,二是共同研究江苏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殷连生介绍,江苏现有备案博物馆纪念馆314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13家,数量与浙江省并列全国第二。2019年,全省博物馆年接待观众人数较免费开放前的2007年增长5倍,达到上亿人次,多年来居全国第一;江苏成功承办的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是疫情之后第一个全国性大型文化活动。“江苏博物馆人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精品展览、精彩活动、精美产品,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

  资料图

  300多道“文博大餐”精彩纷呈。南京博物院将以“博物馆的未来:传承和创新”为主题,于5月18日9时至21时,延续“南博奇妙夜”特色,在南博小剧场、大殿前以及展馆内呈现各项活动,表达博物馆的传统与现代、多元与融合。5月18日,苏州将组织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博物馆、苏州碑刻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常熟博物馆、太仓博物馆、吴江博物馆、南社纪念馆、苏州基金博物馆等一同举办点亮“红色火炬”、“庆祝建党百年——苏州文博红色展览季”启动仪式……

  作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祥地、本次“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南通精心策划“1+2+N”系列活动。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葛锦坤介绍,“1”即一个开幕式:发布江苏省 2021 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2021 年度江苏省博物馆教育优秀案例示范项目及2021 年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回展项目,为江苏省新晋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启动江苏省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暨《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张謇》全国巡展;“2”即两个主体活动:江苏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博物馆奇妙夜;“N”即全市各博物馆系列活动:包括一系列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贲腾 通讯员 李艳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