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梅花奖竞演 | 婺剧再度燃爆南京!“楼胜折子戏专场”技惊四座
2021/05/17 19:33  新华报业网  高利平  

  兴奋地尖叫、不约而同地喝彩、响彻全场地鼓掌,此起彼伏,绵延不绝。5月16日晚的南京人民大会堂,被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带来的梅花奖竞演专场“楼胜折子戏专场”燃爆了!自2018年“大闹”南京一周连演9场圈粉无数以来,这个来自金华的地方小剧种婺剧再次点燃南京,主演楼胜,配演杨霞云,以及每一个龙套演员,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的身段和武打,震撼全场,上千观众除去惊叹还是惊叹:“真是太精彩了!”

  从小痴迷,一心爱戏

  楼胜是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优秀的文武小生演员。1987年出生的他,从小就十分喜欢婺剧,这个古朴剧种的服装行头、声腔表演,乃至一个个“绝活”都让他深深着迷。楼胜13岁考入浙江武义县艺术学校婺剧班,凭借对婺剧艺术的满腔热忱,用超乎寻常的毅力全身心投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很快就显现出非同一般的艺术灵性,并于16岁时考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

  进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楼胜经历了自己艺术上的突破和观念上的转变。更为正规、专业的排练与演出,也使他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唱腔、嗓音、表演方式,有了更大施展才华的空间。20余年来,他执着追求,艰辛磨练,演绎了一个个鲜明生动、技与艺都达到相当高度的人物形象,成长为既深受专家首肯赞赏又广获观众欢迎喜爱的“婺剧之星”。

  对于婺剧的传统,楼胜一直有着自己的追求。除了富有特色的唱腔,他对变脸、踢鞋、高台功、翎子功等技艺都有所继承,练就了一身武功绝活。他还对化妆头饰有所兴趣,演出之余会四处收集婺剧的服装道具加以研究。楼胜认为,这些“技”如果不能用在人物刻画和剧情发展上,那么就是“死”的,是下品,算不上“艺”。

  三出折子戏:武中见心力,文中显神韵

  昨晚的演出,楼胜带来了《临江会》《断桥》《火烧子都》三出经典婺剧折子戏,以展示他继承传统、挑战经典、守正创新的成长体系和艺术风格。

  第一折《临江会》中,楼胜继承传统,充分运用婺剧表演绝技,下高、摔僵尸、耍翎子等一系列武功技巧,将周瑜聪慧狡黠而又自负的性格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楼胜饰演的周瑜锋芒毕露、刚愎自用,尤其是在得知自己计划失败之后,借由那一对飞舞得令人眼花缭乱的翎子,周瑜万分懊恼妒恨的心态被生动外化出来,博得全场掌声。

  第二折《断桥》是婺剧“文戏武做”的代表作之一,素有“唱煞白蛇,做煞青蛇,跌煞许仙”的说法。白娘娘和小青采用婺剧独有的“蛇步”、“蛇形”身段显示出“神人一体”的舞姿,许仙的“十八跌”跌出了婺剧强烈粗犷的风格,而三人的每一组造型宛如“活的雕塑”,美轮美奂。这折中,楼胜挑战经典,以跪步、吊毛、抢背、扑虎等高难度动作助推精彩的戏剧冲突,把许仙的胆怯懦弱而又善良坦诚的性格表现得层次分明,栩栩如生。观众们个个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台上,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动作。

  第三折《公孙子都》更是全面展示了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全体演员尤其是龙套演员的综合实力。这一场中,楼胜守正创新,着力于对人物的深层心理意识开掘,他将婺剧独特的“抹脸、吹脸”等技法运用在戏中,为人物内心节奏服务,将公孙子都的骄矜、狠戾、悔愧、脆弱的心理演变推进得丝丝入扣。给他配戏的龙套演员们跟头、把子、荡子、对刀、对枪轮番上演,翻飞腾跃,生龙活虎,看的人眼花缭乱,也让全场观众齐齐感叹:“这场演出不仅主角好,配角也个个出彩!”

  这三个人物气质、个性、背景、所处情境迥异,楼胜演来外松内紧,驾轻就熟,将角色性格把握得恰如其分,张力十足,体现出他扎实的基本功,和细腻的表演风格。

  汇聚六大声腔,古老婺剧正从地方戏走向全国

  婺剧,也叫金华戏,是属于浙江省地方戏种之一,有500多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汇聚了高腔、昆腔、乱弹、徽调等六个声腔,和京剧一脉相传。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曾经说过,“京剧的前身是徽戏,要想在京剧当中挖掘徽戏的精髓,还得到婺剧当中来寻找。”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是婺剧的龙头剧团,前身是浙江婺剧团,成立于1956年。成立以来,历代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观赏过婺剧的演出,并且给予高度的评价。在2011年,浙江婺剧团正式更名为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并在2014年,被文化部列为全国39家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之一。2016年以来,婺剧连续四次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

  据悉,这一届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领导班子特别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如今,他们形成了以60、70后为中坚,80、90后为骨干,00后优秀苗子组成的三个梯队。近年来先后有20多人分别荣获了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以及浙江省的各项顶级戏剧奖项,并且正在逐步从浙江走向全国乃至海外。

  记者 高利平

  图片 草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