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祝福》向鲁迅致敬,“祥林嫂”冲击梅花奖
2021/05/18 18:03  新华报业网  

  根据鲁迅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黄梅戏《祝福》18日晚在紫金大戏院上演,主演吴美莲将角逐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出前,该剧主创人员在媒体见面会上,分享了该戏台前幕后的故事。

  安庆,黄梅戏从这里诞生

  安庆素有“文化之邦”、“戏曲之乡”的美誉,戏曲土壤丰厚,戏曲剧种众多,一座“有戏的城市”。徽班从这里辗转进京,孕育了国粹京剧;黄梅戏在这里诞生, 成为全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黄梅戏独具安庆特色、传承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 也是享誉世界舞台、彰显文化自信的国家名片。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成立以来,扎根安庆、面向全省、服务全国,赢得了广大戏迷和专家的赞誉。此次竞演的剧目是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黄梅戏舞台剧《祝福》,它改编自鲁迅先生1924年发表的同名短篇小说,讲述了“祥林嫂”的悲惨人生的故事。今年正好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他们也以此剧跨越百年的沧桑,向先生致敬,向经典致敬。

  黄梅戏《祝福》的诞生凝聚了院长韩再芬、编剧袁连成、导演黄依群等一批主创人员的智慧,还有吴美莲等主演的心血。在去年疫情期间,他们克服困难、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创作之中,将这部作品立起来了, 经过在舞台上的不断地打磨提升,最终将这部优秀作品带到了梅花奖,带到了南京,接受各位专家、评委和南京观众的检阅。这也是这部剧首次在安徽省外演出。

  再度重写《祝福》,把黄梅戏的唱腔放进去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选择《祝福》,是想把鲁迅先生这部伟大的作品赋予传统戏剧艺术的神韵,用再芬黄梅的艺术风格,让广大观众在欣赏黄梅戏《祝福》的同时,既能看到鲁迅笔下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又能听到熟悉的黄梅戏的老腔新调,守正创新。

  编剧袁连成先生多年前就改编过《祝福》,也就是著名的淮剧《祥林嫂》。时过境迁,在这次的创作中,导演黄依群、编剧袁连成以及韩再芬院长都觉得,对鲁迅先生的作品必须要有新的解读,视角可以从“祥林嫂”的第三人称转移到“祝福”的“动宾”结构上来。

  一般作者都不愿意改自己作品,但袁连成还是把自己原本的淮剧版改成了黄梅戏版。他说,其他剧种的《祝福》是唱故事为主,而黄梅戏版则是既唱故事又演故事,以鲁迅小说为支点,描述人类命运中悲剧的生命力。

  赋予这部《祝福》灵魂一样作曲的,是作曲家陈儒天先生,这次《祝福》的创作,他格外用心,改变了手法和思路,一定要“既要符合剧中人的表达,又要发挥每个演员的长处”。他力求把黄梅戏最经典的唱腔放到这个作品当中,让吴美莲去演绎。 《祝福》的美术设计请来了倪放。他把鲁迅先生倡导的木刻拿到舞台上作为一些元素去呈现环境。这些细节,都非常用心,是黄梅戏《祝福》在向鲁迅先生致敬。

  从大家闺秀到祥林嫂,吴美莲的大转折

  此次角逐梅花奖的吴美莲,是国家一级演员、新世纪五朵金花之一。她嗓音珠圆玉润、甜美清澈,是黄梅戏实力唱将。

  因为有一副好嗓子,吴美莲从小爱唱歌、唱庐剧、唱黄梅戏,还通过听录音带学会了严凤英的许多唱段。在她15岁那年,考取了湖北省黄梅戏学校,最终却因故没去成。直到有一天从家里亲戚那儿听说在安庆的安徽省黄梅戏学校要招生的事,这时她又长大了一岁,却凭借着自身的优势和第一名的过硬成绩顺利被录取。

  吴美莲的身段柔美,气质温婉,主攻闺门旦,她是《女驸马》中的“冯素珍”;《天仙配》中的“七仙女”;《罗帕记》中的“陈赛金”;《莫愁女》中的“邱彩云”……同时她在黄梅戏电影电视剧中也有精彩演绎,如《山乡情悠悠》、《郎对花姐对花》《六尺巷》等。

  这一次,吴美莲接演《祝福》,她在整个过程当中非常投入,从排练开始几乎就没有停过。有很多重点的唱段她都需要去琢磨,还要去琢磨人的表演。这部戏对她来说挑战非常大,因为她以前饰演的角色几乎都是一些大家闺秀,闺门旦,比较稳重端庄的。但这部里的祥林嫂对她来说跨越非常大,从年轻演到中年一直到老年,不管是人物的性格变化,还是唱腔上从年轻一直到衰老的跨度,转折都非常大。

  吴美莲在演这部戏时做了不少功课,看了鲁迅先生的原著,包括以前的电影,还有鲁迅先生别的一些作品。在黄依群导演的精心培养下,吴美莲这次任务完成得非常好,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因为祥林嫂这个人物,大家都很熟悉,白杨、袁雪芬、陈澄都演过,而吴美莲则演出了她的祥林嫂,成就了一部属于自己的代表作黄梅戏《祝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