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这是青春与乡村邂逅的300个日夜!“青绘乡村”设计大赛打造乡村建设“路径图”
2021/05/19 22:4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5月19日,江苏省首届“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江苏园博园举行。

  据了解,大赛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共吸引省内外近2000名青年报名参赛,创作了超600幅组青绘乡村百景图。颁奖仪式现场,展出了入围决赛的52组优秀设计图,作品涵盖运河村落的方方面面,大到村庄规划蓝图、公共空间设计,小到村边植被、文创包装,无一不有。

  经过多轮角逐,大赛共产生金奖2个、银奖6个、铜奖12个、优秀奖32个。同时,还诞生了最具创意奖和最具潜力奖各2个。除了荣誉奖励,获奖团队还被给予奖金激励,其中,金奖10万元、银奖5万元、铜奖1万元,发放奖金78万元。

  让年轻人爱上乡村,超600幅乡村百景图诞生

  来自大赛组委会数据显示,来自61所高校的381个大学生团队报名学生组比赛,来自规划设计院、高校、文创设计企业的211个在职青年团队报名职业组比赛。入围决赛的52组选手平均年龄只有26岁。

  “对青年选手而言,大赛不仅让我们获得了荣誉和奖金,更重要的是,大赛在创意资源和乡村之间搭建起对接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走出设计室、走进乡村。”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设计师黄佳说。

  大赛在全省选取13个运河沿线乡村作为竞赛基地,在团省委的组织下, 13个竞赛基地的乡村需求与20家单位、12所高校实现了精准对接,所以设计的作品充分满足了乡村需要。

  为确保设计作品符合村庄需求、村民需要,大赛组委会在决赛环节开设训练营,组织52组选手深入乡村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调研走访。同时组建“导师团”,为每个竞赛基地匹配1名规划设计导师和1名运河文化导师,全程指导选手完善设计作品。

  从书本走向现场,从校园走向乡村,从天马行空到落地实践……从初赛到决赛,从现场踏勘到总决赛,选手们与运河村落这场亲密接触,有了近300个日夜的专属回忆。

  大赛颁奖仪式上,4名青年代表从他们独特的视角出发,讲述他们眼中的乡村,让梦想绽放乡间的故事。他们纷纷感叹“乡村振兴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期待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走进乡村,设计乡村,建功乡村!”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专任教师、参赛团队负责人朱子砚说:“对我来说,童年的记忆就是这样一个有劳作有生活更有邻里乡亲的地方。”在调研中,她和团队所选择的竞赛基地丁家庄在乡村发展的道路上,村书记、村民比她们想象的更迫切、更有行动力。

  “这也让我们认识到,青绘乡村不只是乡居设计,乡村产业、环境整治、生态优化,都可以是我们创意设计的对象。”于是,朱子砚的团队从萝卜品种、加工流程到产品包装、销售渠道,融合文创设计做进一步拓展,让小康菜谱上出现更多的萝卜美食,让特色工坊真正变成乡村产业。

  让设计图变施工图,乡村设计顾问正式“上岗”

  “很高兴接触一批乡村设计的优秀作品,认识一批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志青年。”颁奖仪式上,大赛评委会主席段进点评首届大赛并推介第二届大赛。

  段进用立意新、接地气、受欢迎、可转化充分肯定此次大赛。他说,首届大赛让更多青年设计师走进乡村、走进村民、走进历史,更多大学生和青年人才的智慧在乡村汇聚,更多学术成果从校园走向田园,“种”下新风景。

  大赛注重成果转化,设计作品可实施、能落地,是大赛的后半篇文章。团省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推动优秀作品落地转化,并做好跟踪服务,努力将设计图转化为施工图,目前已有9个作品达成转化意向。颁奖仪式现场,聘请作品设计团队担任乡村设计顾问。江苏首批乡村设计顾问正式“上岗”。

  据悉,江苏省第二届“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主要选取13个长江沿线及沿海沿湖乡村作为竞赛基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富有时代特征、体现江苏元素的特色乡村。与此同时,将引领更多青年创业者、志愿者等走进乡村、建功乡村,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省政府副省长潘贤掌出席当天的颁奖仪式,潘贤掌说,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心已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新的发展阶段,农村大有可为,广大青年建功乡村振兴也必将大有作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顺应时代潮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在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广大青年要勇立时代潮头,牢牢把握奋斗报国这一价值追求,深入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书写青春华章。社会各界要倾听时代潮声,牢牢把握协作共进这一重要方法,为青年建功乡村提供更大支持,汇聚起支持青年建功乡村的强大合力。

  当天出席颁奖仪式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团省委书记司勇,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马龙,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陈晨,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省规划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晓文等。大赛评委会成员、获奖选手、村镇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现场气氛热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