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线上线下同发力,江苏舞台开启“3个10”红色经典
2021/05/26 16:29  新华报业网  

  “大风啊,请你给我传个信,告诉英勇的烈士们;大风啊,请你给我传个信,告诉革命的后来人”……5月27日,大型红色题材锡剧《刘胡兰》在南京紫金大戏院上演,该剧以独特的视角,跌宕的情节,塑造了生动鲜活的少年英雄刘胡兰的形象,再现了刘胡兰在复杂对敌斗争中的成长过程,以及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重大历史节点,江苏省演艺集团深入挖掘党在江苏大地的浴血奋斗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策划推出“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演艺活动,即以“3个10”(10台新创剧目、10台复排剧目和12台“云播出”剧目),涵盖音乐、戏剧、戏曲、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力,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舞台节目。

  在昆剧《瞿秋白》的排练中,饰演瞿秋白的施夏明给编剧罗周发了一条微信:“这部戏的每一场,都让我有落泪的冲动。”罗周在这部剧中采用了一种全新的编剧方式,将一折戏分为昼与夜两部分,展示瞿秋白的舍生取义和亲情、友情、爱情的重要片段。

  如何让刘胡兰这样一个英雄人物在舞台上立得住?“故事不能是空洞的,不是喊一两句口号。她首先是一个14岁的女孩,她的心理依据是什么?她为什么这样做?”导演刘军章最终决定,从精神和信仰上找到刘胡兰成长的源头。

  正在创排的扬剧《亚夫之光》则以坚守脱贫一线60年的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志愿者赵亚夫为原型打造。话剧《新华方面军》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全国性政治机关报新华日报的报史与发展。

  此外,《永远跟党走》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大会、《百年峥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戏曲晚会、《红旗下的歌谣》——中国红色民族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中篇评弹《半部电台》等将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

  除新创剧目外,歌剧《周恩来》、京剧《眷江城》、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锡剧《董存瑞》、扬剧《党的女儿》、话剧《因为有你》等10台复排剧目,经精心打磨后将再登舞台,生动诠释“百年初心”,带给观众更多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

  用好新型传播方式,讲好建党百年故事。6月1日——6月30日,观众和网友还可以通过交汇点客户端“云”看歌剧《周恩来》、京剧《梅兰芳·蓄须记》、话剧《守岛英雄》等15台红色主题经典剧目。

  “用文艺的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同时,我们将不断打磨前期积累的优秀红色经典舞台艺术作品,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省演艺集团将以“3个10”活动为契机,坚持用艺术语汇传递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传递初心与使命,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