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别样震撼的艺术党课上线!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2021/05/30 14:56  新华报业网  高利平  

  “用茫茫的夜色作墨,用疮痍的土地作纸,是谁写下两个字——中国……”浑厚的男声解说,翻涌百年的镜头,江苏大剧院特别打造的艺术党课于5月28日震撼上线。通过诗意讲述、情景再现、纪实视频、现场观众互动以及声光影视的多元合一等手段,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在短短五十分钟的一节课时间里跃然眼前,江苏大剧院和省文投公司的全体人员观摩后纷纷感叹:这堂党史课真是令人震撼,不一般的学习体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实现,全国脱贫攻坚任务历史性的完成,在这样伟大的历史节点,各种各样的党课应运而生,带领大家更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来路与初心,更透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理念。这其中,传统党课教育面向更多的人群注入了新的内涵。座谈讨论形式的党课、体验形式的党课、对话交流形式的党课、视听党课、远程党课、微党课、短信党课等新的尝试更是层出不穷。

  为此,江苏大剧院特别定制了《永远跟党走,就是幸福路》艺术党课。据艺术党课总编导徐铮介绍,课程视频以“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之路”“伟大复兴”为梗概,结合发生在江苏大地上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事件,真情讲述了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来路。“做这堂党史课的目的就是12个字: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斗力量。”徐铮说,为了做好这堂艺术党课,他苦思冥想希望能有所创新,以更加新颖的形式来让党课变得生动活泼、润物细无声。最终,一堂以诗意讲述、情景再现、纪实视频、现场观众互动以及声光影视的多元合一的艺术党课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被淋漓呈现,令人倍感震撼。

  一位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完之后评价道:艺术党课毕竟不同于一般舞台演出。这台党课的编导者清晰地把握着“党课脉络为主,实景演出为辅”的创作原则。让观摩者始终跟随着历史的红色足迹,沉浸在“今天来之不易”的深切感受之中。参与表演的业余演员,以他们略显青涩的真挚投入,为艺术党课增添了靓丽的特殊色彩。因为厚重的历史和他们的年轻结合在一起,强烈地喻示着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这辈子参加过许多党课,这回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深感心灵震撼!”

  最后,这堂别开生面的艺术党课,在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齐声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江苏大剧院已于目前向全社会开放预约,邀请更多团体观众走进剧场观摩艺术党课。

  下面,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永远跟党走就是幸福路”江苏大剧院艺术党课

  序

  中国的近代史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从那时起,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

  第一讲:革命岁月

  伴随着党的一大在上海、嘉兴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经历了艰难的历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完成了救国大业。

  第二讲:建设年代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临诸多威胁与挑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出了中国人的国威军威。同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很快就有了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

  从百孔千疮,百废俱兴,到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兴国大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三讲:改革之路

  在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改革是中国共产党成长道路上的一次必然的选择。邓小平亲自领导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让中国的命运走向转折。改革开放是一部翻天覆地的人间传奇,让中国从站起来真正走向富起来。

  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四讲:伟大复兴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脱贫攻坚凯旋,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已经成为现实;抗疫之战胜利,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启动腾飞。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