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旅融合,亮点和难点在哪里 | 首届文旅融合发展国际高端智库峰会在宁举办
2021/05/30 20: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30日,文旅领域专家、学者和业界大咖汇聚南京图书馆,共襄首届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国际高端智库峰会盛会。与会代表们围绕“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主题,就文旅融合的前景与难点、优势与问题等进行头脑风暴。

  开幕式现场,省文旅厅副厅长裴旭表示,文旅产业是提升生活品质的朝阳产业,江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江苏文化底蕴浓厚,人文遗产将成为文旅融合中重要的因素,各地文化和而不同,旅游包罗万象,如何真正做到文旅融合将是江苏重点探索的方向。

  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在致辞中说,文旅融合是长三角一体化重要构成部分,其中公共图书馆承载了城市文明和记忆,正在逐渐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成为美好生活的新动能。

  文旅融合有哪些发力点?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认为,文旅融合主战场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推进红色旅游、文化遗产旅游、旅游演艺等创新发展,将是文旅融合的重点。文旅融合为公共文化服务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开辟了新天地,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非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公共文化设施、书房书吧进景区、公共文化机构助力研学旅行等都会在文旅融合之下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从自己的调研经历入手,提出古镇要保留古脉的传承,给游客讲吸引人的故事。除此之外,让游客在离开景区后,带走的不仅有体验和回忆,更有让人心生欢喜的文创产品。信息扁平时代,文旅融合要注重游客体验,口碑和回头客是旅游区提档升级的关键。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系教授楼嘉军以上海的优秀案例为切口,在会上分享了“主客共享”的文旅融合思路:让当地居民与外来游客从“主客各享”到“主客共享”,让主客在目的地都受到相同的待遇,但要注意共享不等于均享。

  会上各位报告嘉宾还分享了对于文旅融合难点与误区的解读。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原所长王世伟提出了自己在近一年的全国走访调查后,对于文旅融合中“文”“旅”“融”的思考。“文”是融合的基础和灵魂,当下却存在景区过度偏向财神文化、新瓶装旧酒、失去历史记忆的误区。“旅”是文旅融合的载体和平台,一些旅游景区却陷入了走马观花而非深度体验、一般介绍而忽视对历史文化的深厚解读、表层布点却没有重点引导的误区。在“融”的过程中,不要错失“文献名邦”、名人故居等问文旅融合发展良机。李国新也在报告中提到,文化与旅游性质功能不同,不同文化与大众旅游融合可能性和程度不同,因此存在难点。同时我们也要警惕公共文化设施“旅游化”、文化馆成为“景区演出队”等误区。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们就“文旅融合理论探究”与“文旅融合案例分享”两个议题展开了观点的分享与碰撞。会议共接收论文摘要、全文共计124篇。会议设置了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共组织了7个特邀专家报告,33名代表在分论坛交流发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王宏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