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竹蜻蜓光耀万代,直升机飞遍全球”——原创精品话剧《旋翼人生》江苏开启巡演
2021/06/06 12: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5日下午,作为江苏省内唯一一部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精品话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创校园精品话剧《旋翼人生——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历经三次改编、十次公演后在镇江影剧院开启了省内巡演。来自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五百余人到场观看。精彩的剧情将科学家精神深植观众内心,收获满满的感动,掌声经久不息。

  “共和国脊梁”——王适存的故事

  “你知道吗?这个小小的竹蜻蜓,曾被欧洲人称为中国最神奇的发明。就是源自这个小玩具,人们发明了直升机的旋翼,随后才有了直升机飞遍全球的景象。”随着舞台灯光缓缓亮起,一个穿着朴素的青年人站在舞台中央,诉说着王适存与竹蜻蜓和直升机的故事。

  王适存是中国直升机技术专家、航空教育家,中国直升机技术界的先驱,直升机专业的奠基者之一和学术带头人。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正在街头玩耍的王适存,对小小的竹蜻蜓产生了兴趣;中学时代,面对战乱年代和日军无情的轰炸,一心求学的他树立了“航空报国”的理想;中学毕业后,王适存考入了浙江大学航空系,在此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毕生伴侣王韫明;1956年,王适存成为了国家首批前往莫斯科航空学院深造的大学生,他发表的《直升机旋翼广义涡轮理论》享誉国际;1970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了中国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个直升机专业,王适存深耕于此,与学生共同研制了中国首部小型直升机“延安二号”。他毕生将自己的理想融入祖国建设中,带领国家航空事业取得了一项项彪炳史册的成就。

  “作为新中国航空事业的领路人,王适存的故事是对学生树立报国理想,强化爱国情怀最好的教材,这场剧目也将会成为一堂影响深远的党史教育学习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表示。

  为了真实还原王适存的一生,营造生动多元舞台效果。剧组翻阅了王适存众多的工作笔记,同时还走访了他的家人。“从长衫、学生装、布拉吉、背带裤……都是经过历史考量和精心定制的。”戏剧导演殷弘毅说。

  “缘”梦竹蜻蜓——全体演员均为在校学生

  伴随着舞台上的戏剧的推进,观众被剧情感动的同时,也对演员的演技表示赞叹。据悉,全剧43名演职人员均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师生。

  “我们采取了线上报名的方式,面向全校所有学生进行海选,希望这样一位出自南航的教授能够在校园内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更希望这部原创话剧能够营造‘后辈演前辈,后辈学前辈’的效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杨莉莉表示。

  为了呈现精良的舞台效果,总导演殷弘毅也从熟读剧本开始,不断发掘演员们的“潜力”。“经常向演员讲述自己及父辈对那个年代的亲身见闻和经历,也要求他们上网查找、阅读相关资料,增强对时代的了解,更有代入感。”

  “在研读剧本和熟悉演员语调、台词和生活细节开始,我慢慢发现,王适存是一个具有坚毅精神的人,这种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自己,我也要通过自己的表演向观众传达这种精神。”饰演中年王适存的李云飞表示。

  “上一辈学者为民族事业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的精神令我触动,我真正有了和大师‘面对面’对话的感受。”在剧中饰演格鲁贝教授的的王青说。

  深植科学家精神,现场反响热烈

  “王适存教授的一生是为中国直升机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的一生,在他身上深深体现着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这部话剧既掀起了向科学家致敬、向科学家学习的热潮,也让以王适存教授为代表的科学家成为我们年轻人的楷模。”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娟表示。2021年5月30日是全国第五个科技工作者日,这部剧目是送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最好的节日礼物。

  演出现场,观众也表示深受触动。“因为热爱祖国,王适存教授将自己毕生奉献给国家的航空事业。这也鼓励我们,要投入学习、树立理想,将个人的情怀融入国家建设中。”江苏科技大学学生韩杰说。

  作为中国科协“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精品剧目,2021年的首场公演走进镇江,主办方也用心良苦。“镇江是一片科技的沃土,曾诞生中国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茅以升等科技人才,王适存的故事走进镇江,也会对镇江激发创新活力、培养科技人才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镇江市科协主席王琴表示。随着公演的推进,“竹蜻蜓”的故事还将继续走进更多地区,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献礼建党百年提供更生动的素材。

  通讯员 赵梦祺 张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