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7部原创绘本拍成一部动画电影 讲述“爱与美”的成长故事
2021/06/16 17:16  新华报业网  傅秋源  

  6月15日下午,电影《向着明亮那方》在南京仙林举行点映,这是国内首部由原创绘本改编的电影。

  影片取材自7部中国原创绘本,全片约80分钟,分7个篇章,由7位年轻的动画导演采用不同的动画艺术手段联手创作,7位导演依次为兰茜雅、李念泽、赵易、俞昆、刘高翔、刘毛宁、陈晨,七个故事分别是《小兔的问题》《哼将军和哈将军》《蒯老伯的糖水铺》《萤火虫女孩》《翼娃子》《外婆的蓝色铁皮柜轮椅》及《小火车》。

  在绘本选择上,制片方更加强调作品的原创性、现实关照和普通人的视角,聚焦中国当代现实生活中普通人的爱与情感。影片在孩子与家庭、孩子与社会、家庭与社会的互动中,以“爱”的视角切入,为我们展示了母子情深、睦邻之谊、自然之爱等,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正视家庭中爱的表达。在《小兔的问题》中,兔妈妈面对即将远行的孩子说:“你长大,就会飞走了。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我一闻,就知道你是我的小兔子。”主创团队期待用电影,为孩子打上一层人文精神的底子。当父母和孩子看完影片走出影院时,他们的手会拉得更紧。现场有观众说,这部动漫电影,既非取材自神话大IP,主角飞天遁地、济世救人,又非中二少年和奇幻萌宠的逗趣故事,它更像一种“贴地飞行”,对普通人、真实生活的复刻,使整部作品更加真实感人。譬如配音中充斥着南京话的《翼娃子》,故事发生在寻常的小饭店之家,影片中的公交站台、南京大桥等元素,立刻让南京的观众感到无比亲切。

  为了更好地呈现“东方美”,电影放弃了常规的工业流水线制作手段,而是全面复原经典的二维动画方法,一笔一画、一线一稿、一帧帧画面,都亲手绘制,同时采用水彩、水墨、定格、手绘等不同的呈现方式。如《小兔的问题》用的是水墨画,《哼将军和哈将军》采用的是剪纸定格制作方法。影片片名取自于日本童谣诗人同名诗《向着明亮那方》,无论是绘本原作者,还是动画导演,都期望用诚意来讲述这7个“爱与美”的成长故事。据悉,影片将于今年暑期在全国公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