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地铁密集开通,细数这些线路背后的城市文化
2021/06/29 20:08  新华报业网  

  随着常州地铁2号线和徐州地铁3号线昨天先后开通初期运营,今天,苏州地铁5号线也正式出发,至此江苏运营地铁增至23条线。自2005年5月江苏第一条地铁线南京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一条条地铁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飞驰,不仅推动轨道上的城市飞速发展,各具特色的地铁线也成为了城市的新名片。

  很不寻“常”:小清新“蓝精灵”串联“城像水脉”

  刚刚开通的常州地铁2号线有一个很灵动的别称“蓝精灵”,全车以湖蓝色和金属灰为主色调,车身色带颜色以清澈的蓝色线条为主,富有水文化的线条感和流行感,与水文化交相辉映,构筑成一条融历史、文化、生态于一体的历史文化风景线,透露着水润江南的意蕴。

  城中有河,河抱古城,常州城与水相依,穿常州城而过的大运河是从古到今的交通大动脉,是这座城市的文化根基。因此,常州地铁2号线以“城像水脉”为主题进行设计,车站采取“标准站”与“特色站”相结合的方式,五一路站、红梅公园站、怀德站等站一站一景、各有特色。

  其中,在红梅公园站,梅花图案特别醒目,这个站点提取红梅公园内特色建筑符号为设计元素,结合梅花图案灯具,提升空间文化韵味同时,体现红梅公园的文化底蕴;怀德站的装修设计风格为新中式,利用传统的中式元素通过现代的表现手法展现给乘客,将江南水乡的粉墙黛瓦利用现代材料呈现出来,值得一提的是,站厅内柱面的颜色和图案是从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留青竹刻中吸取灵感,增加了整个车站空间艺术感;五一路站为高架站,在设计上采用简洁的表达方式来体现出常州工业的兴旺和工业构件的几何美。

  “徐徐”开通:“淮海丰碑”理念融入站点设计

  截至2021年6月,徐州地铁运营线路共有3条,即徐州地铁1号线、徐州地铁2号线,以及开通仅一天的徐州地铁3号线一期。

  以信仰之镜观照百年党史,徐州地铁3号线淮塔站借以“淮海丰碑”的理念,在站厅展示了一幅“历史长廊”,以功勋章、英雄文化、战争文化为设计元素,体现了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队大无畏的精神,漫步在地铁站内,透过文化墙,扑面而来就能感受到无数革命英烈带来的震撼。与地铁1号线换乘的火车站站,站厅内以红色为主题的“百年记忆徐州党史主题展”十分引人注目,展览分为序言、徐州党建、烽火徐州、徐州抗战等几大部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徐州支部建立、发展的过程。

  据了解,徐州地铁3号线以蓝色为主色调,车体蓝白搭配,整体风格清新大气,体现了3号线“科技工业线”的整体设计风格。其中,南三环路站以“科技创新”为设计理念,提取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司南作为设计元素,代表中国古代科技成果。3号线北起点站下淀站的整体设计风格则展现了徐州创新活力的科技城市形象,车站通过吊顶、搪瓷钢板墙面、大理石地砖等硬件配饰的相辅相成,达到整体空间舒适性、美观性和功能性的统一,展现了徐州科技发展的无限活力和潜力。

  水映新“苏”:五色创意、非遗元素全景呈现

  太湖赏烟霞、古城坐游船、阳澄尝湖鲜,一日内可轻松玩转水城苏州,这是今天刚刚开通的苏州地铁5号线给人们带来的新惊喜,它甚至被称为一条全场景文化旅游特色线。

  苏州地铁5号线以“水映新苏”为线路主题,融合轨道交通的速度与水性的灵动,体现“新、美、韵”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全线标准站配色根据行线路途经的政区划分整合为五个颜色区段,由苏州水系河流倒映出的苏州城影像中,提取出橙、黄、绿、碧、蓝五种色彩,并提高其明度降低饱和度,从而形成清新、鲜明、雅致的五种主色,整体设计运用在线路车站装饰空间中。

  据了解,苏州地铁5号线全线34座车站中共有6座车站设有文化艺术墙,分别位于太湖香山站、胥口站、灵岩山站、新市桥站、黄天荡站和苏州奥体中心站。六面艺术墙各具特色,并以“水”元素串联,呈现出穿山越湖的5号线的独特魅力,并在设计中融入了苏州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为突出江南文化特色,苏州地铁5号线首批推出了阳澄湖南、索山桥西及太湖香山3个特色站点,通过主题墙贴、小品展陈、光电投影、文创店铺等多种形式,展现站点周边独特的历史人文特色。其中,索山桥西站是全国首个苏绣非遗主题地铁站,以“绣美高新”为主题的苏绣艺术景观装置及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展现了高新区历史悠久的苏绣文化。

  金陵红楼:穿梭光影交错,穿越名著盛景

  2018年5月26日南京地铁S7号线(宁溧城际)开通后,南京实现了行政区轨道交通全覆盖,一共开通10条地铁,其中最“出圈”的还要属地铁3号线,它也被称为南京最文艺复古地铁线。元春省亲、除夕夜宴、太虚幻境,穿行在光影交错的地铁里,中外画家笔下栩栩如生的《红楼梦》9大经典场景,让人大饱眼福。据了解,南京地铁3号线29座车站中,有9座打造成了“红楼梦”特色车站。站台内的壁画再现了金陵盛景,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壁画征集征出了全球动员的声势,如五塘广场站的《太虚幻境》就出自法国画家之手。

  未来,江苏地铁还将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目前,省内5座城市的21条地铁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其中南京地铁2号线西延线、宁句城际、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预计年内开通,南通也有望明年迈入“地铁时代”。

  其中,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此前已被媒体“剧透”。列车以紫白配色为主,4号线车辆的外观造型取自于惠山泥人“大阿福”。车厢内,传统园林的“月亮门”主题让整列车呈现出无锡独有的艺术风格。车门旁宛若一个个身披紫纱兰花捻指的少女,很好地诠释了江南水乡的温润儒雅及小家碧玉的气质。每节车厢连接处的端墙新增了园林元素,整列车共有6节车厢12个端墙,新造型既展现了地域特色,又不断创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图片来源常州发布、徐州地铁官微、苏州地铁官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