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雨花玉or雨花石?江苏省地方鉴定与分类标准来了
2021/07/02 21: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雨花石到底该称雨花玉还是雨花石?如果称为雨花玉该有哪些标准?7月2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雨花玉鉴定和分级》和《雨花石鉴定与分类》江苏省地方标准,为雨花石市场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

  雨花石具有深厚的地域文化特色,因其绚丽多彩的颜色、变幻莫测的纹理、奇特和寓意深刻的图案,被誉为“天下第一美石”,是古城南京的一张靓丽名片,蜚声海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雨花石的需求日益增大。但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应的标准对雨花石种类及品质进行规范,致使雨花石市场乱象丛生,严重影响了雨花石的声誉和消费者的信心。据江苏省黄金珠宝检测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德茂介绍,从2018年开始,江苏省黄金珠宝检测中心申请并牵头承担了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的《雨花玉鉴定和分级》和《雨花石鉴定与分类》两项地方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在众多雨花石收藏家和雨花石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专家团队调查和研究了大量雨花石样品,进行了科学系统的矿物学和岩石学研究,终于制定、出台了雨花玉和雨花石鉴定和分类的江苏省地方标准。

  《雨花石鉴定与分类》以主要矿物成分和结构构造特征为基础,结合原始岩石的成因类型,对雨花石进行了科学分类,将雨花石划分为雨花玉、玛瑙雨花石、石英质雨花石和化石雨花石四个亚类,并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制定了雨花石亚类(品种)的鉴定标准及其鉴定方法,对含义混乱不清的品种名称重新进行了科学定义,合并了部分雨花石类型,将雨花石界普遍认可的太阳石、油泥石、罗盘石、龙鳞石等品种俗称进行了成因归类,为雨花石市场的监管提供了科学的检测依据,同时也为雨花石收藏与交流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雨花玉鉴定和分级》通过针对雨花石系列中品质最好的“蛋白石雨花石”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蛋白石雨花石”的矿物成分并非“蛋白石”而是“正玉髓”,纠正了蛋白石雨花石是由蛋白石组成的错误观点,重新命名为雨花玉,并确认该品种为雨花石系列中的极品,并将其归入到珠宝玉石的范畴,首次突破了雨花石的传统名称,使“雨花玉”这一最高档的雨花石品种正式有了明确定义及分级,为更好地保护发展这一稀有玉石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雨花玉和雨花石鉴定与分类的江苏省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普及雨花石的科学知识,丰富雨花石自然科学内涵,提升雨花石的鉴赏和鉴评水平,推动了雨花石文化的宣传和发展,对江苏省雨花石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的旅游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孟亚生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