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新华书房读书论坛|顾学让:新安旅行团——党旗下的一支劲旅
2021/07/07 20:21  新华报业网  

  7月7日,苏州金鸡湖畔,围绕“阅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展开的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新华书房”读书论坛,激荡着赤诚的信仰,闪耀着初心的光芒。

  论坛上,新安旅行团纪念馆馆长顾学让以《一群小好汉:在党旗下成长起来的一支劲旅》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讲述新安旅行团为何能称之为“一支劲旅”,新安旅行团在当今具有怎样的时代价值,从新安旅行团的发展轨迹中探寻其历久弥新的革命精神。

  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旅行团母校——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新安旅行团为大家所熟知,新旅纪念馆也成了红色打卡地,但究竟新安旅行团在中共党史上有怎样的地位和价值,依然有人并不了解。顾学让笑称在工作中曾经接到类似这样的咨询,“新安旅行团纪念馆怎么走?新安旅行团团体价格、散客价格多少?”顾学让馆长认为有必要借此机会汇报给观众,这样 “一群小好汉”究竟为什么是党旗下的一支劲旅。

  新安小学旧址

  “小好汉”来自于陶行知先生的评价——“人从武汉散,他在武汉干,一群小好汉,保卫大武汉”。1935年10月10日,14位身穿工装裤,打着三角团旗的新安小学的学生组成了革命团体,在陶行知先生的热切回应下,在校长汪达之带领下,他们冒着蒙蒙细语,告别乡亲,登上轮船,踏上了宣传抗日救亡的征途。从14人到600多人,17年时间,新安旅行团走遍中国22个省市,行程5万余里,为多个地区抗战胜利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团员们在战火中磨炼自己,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排头兵。毛泽东主席曾亲笔写信鼓励他们,冰心先生称赞他们是民族解放的小号手,乔石认为新安旅行团的光荣旅程永远是全国儿童的典范。新中国成立后,新安旅行团一方面向各大学校输送学生,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另一方面与其他艺术团体组成了上海歌剧院,对团员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是新安小学,1929年6月6日,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应安徽同乡的请求,在淮安县河下莲花街亲自创办新安小学,并担任校长。当时新安小学的教材都是由陶行知亲自编写的,如《老少通平民千字课》。随着年龄增长,团员们思想上、政治上逐渐成熟。顾馆长介绍,1938年,兰州八路军办事处批准了首批团员徐志贯等三名团员入党,并在新安旅行团建立了党支部。周恩来曾多次接见新旅团员,在新安旅行团驻桂林东江镇小学时,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全体团员:“家乡出现了你们这个抗日团体,我很高兴!希望你们努力工作!”顾学让表示,新旅成长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有被国民党解散、收编的危险,周恩来知悉后亲自出面交涉,不仅使新旅变成了特约团体,同时还解决了经费问题。皖南事变后,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指导下,新安旅行团分期分批秘密地从桂林经湛江、香港到上海,转移到苏北抗日根据地,在苏北开展了大规模的工作。在盐阜地区军民当中流传这样的一种说法“七旅、八旅、新安旅”,这就是为何称新安旅行团是“党旗下的一支劲旅”。

  “1946年的5月20日,毛泽东主席亲笔给新安旅行团复信;75年后的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为新安旅行团写了一封回信,这封信再一次表达了对我们新安旅行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顾学让介绍,新安旅行团开创了少年儿童运动史的先河,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支农村流动放映队,为抗日救亡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第一张儿童报纸《儿童生活》,这一张报纸也是我们最早的套色报纸,陈毅为报纸题词;召开第一次少年儿童代表大会,1942年1月,新安旅行团应陈毅、刘少奇的要求,在苏北广泛组织发动儿童团,培养儿童骨干,1945年底在盐阜地区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少年儿童代表大会,草拟并通过了少年先锋队队章。这一份队章比我们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建队日,就是1949年10月13日,整整早了4年多。具有划时代意义。

  在17年的战斗岁月里,顾馆长动情地说:“我们新旅以独特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创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迹,为我们国家培养了多个第一。”

  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是新旅团员钱凌白研制指挥下水的。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瞄准镜是新旅团员王山设计的。

  中国敢于挑战爱因斯坦第一人,二三四代洲际导弹的设计者华棣是新旅团员。

  中国第一张油画《窑洞》的作者彭冰是新旅团员。

  ……据不完全统计,新旅团员在政治、军事、科技、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杰出的人才将近200人。回顾新旅的战斗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位新旅团员的成长史就是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发展史,就是把个人成长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爱国史,就是一部生活教育的教育史。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新旅精神。新安旅行团走过的每一座城市,都留下了红色文化印记,无数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曾在这里发生,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曾在这里出现。新安旅行团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与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的希望是高度契合的。顾学让说:“我们应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像新旅团员那样热爱祖国心怀天下,争当民族复兴的先锋。不畏困难自主自立,勇当不怕困难的好汉,热爱文化、苦练本领,高擎生活教育的旗帜,尊礼守德,自主自立,敢于自主自立的典范,以坚定理想信念实现民族复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文 余萍/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