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金陵金箔、新沂柳编、扬州雕版、南通剪纸……这些非遗绝活为何亮相江苏书展
2021/07/11 22:22  新华报业网  

  7月10日下午,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方志江苏馆”引来了两位特殊的展演嘉宾,南通非遗剪纸的第三代传人李海烽,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东面塑”传承人罗彬,他们现场制作了数幅红色非遗作品,将非遗传统艺术与党史学习融合在一起,让在场的读者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

  南通剪纸

  “中间是党徽和万年青,两边是载歌载舞的少数民族,象征着在党的领导下祖国繁荣昌盛。”南通非遗剪纸艺术传承人李海烽带着他的剪纸作品来到江苏书展的方志江苏馆,与现场的观众一起分享他的剪纸心得。

  剪纸艺术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愿。南通剪纸艺术历史悠久,数十年来,经过新老两代剪纸艺术家的共同努力,形成了构图严谨、题材丰富、刚柔相济的独特风格。

  李海烽出生于一个剪纸世家,是南通非遗剪纸的第三代传人。李海烽自幼学习剪纸艺术,一把剪刀一张纸,在李海烽的手里一拿就是二十多年。为参加书展,李海峰精心准备了数幅红色主题作品,尤其是《国色牡丹》长1.2米,宽0.6米,吸引了现场群众纷纷驻足欣赏。李海烽现场制作了剪纸《北京天安门》,观众纷纷围观,要求合影留念。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

  “我们是根据《江苏省志·中国共产党志》中的文字记载和有关影像资料进行艺术加工创作,制作过程中,我们要对神韵和动作的反复打磨,才能将一位位革命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 “如东面塑”传承人罗彬向观众介绍,面塑制作的细节。

  南通面塑起源于古代腊祭,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发展,小巧玲珑、形象生动,色彩丰富鲜艳,保存时间长久。据《如东县志》记载,清代南通春节蒸馒头时,巧手们常把面酵块捏成小白兔、花鱼等,放进笼里蒸熟,给孩子们玩。这就是南通面塑的雏型。

  金陵金箔

  罗彬在继承爷爷的面塑传统技艺基础上,吸收泥塑与陶艺技法,使人物造型更生动传神。本次书展上,罗彬还带来李大钊、刘胡兰、方志敏等人物面塑作品,将红色元素融入进非遗文化,吸引大量观众驻足观看。

  活动现场,观众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两位嘉宾进行现场制作表演,李海烽老师剪出栩栩如生的白鹤、孺子牛,罗彬老师还捏出小兔子、小猫,赠送给现场的幸运观众。

  金陵金箔

  江苏书展期间,“方志江苏馆”的非遗展演可不止这一场,从书展开幕以来,泥塑技艺、金陵金箔、新沂柳编、扬州雕版印刷展演等非遗技艺先后在“方志江苏馆”进行展示,文化展演“走进‘苏作’感悟江南”则展示了苏绣、光福核雕、澄泥石刻、苏式方形鸟笼等江苏各地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很多读者和观众驻足观赏。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非遗技艺的历史都记录在江苏各地的方志书籍中,他们在江苏书展现场组织非遗展演,就是为了让志书中的文字“活”起来,“走”出来,让读者多方面领略江苏民间工艺之美,感受江苏方志文化的博大精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