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硝烟炮火中锻造铁军精神
2021/07/18 17:0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在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坐落着一幢外观呈粉墙黛瓦马头墙的江南民居风貌两层小楼,这就是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进入暑假,纪念馆的访客络绎不绝,许多学生慕名前来。珍贵的文物、图片和视频,让参观者体会抗战英烈的爱国情怀,感悟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纪念馆之所以建在梅村,因为梅村是‘江抗’东进的第一个落脚点和前进基地。”梅村街道原文化站副站长张金龙介绍,“江抗”东进是新四军历史上的光辉一页。纪念馆生动展示了“江抗”那段艰难而辉煌的奋斗历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1939年5月,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叶飞率领新四军第六团,用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番号,挺进苏南东路,抵达无锡梅村,拉开了苏南抗战序幕。

  血战黄土塘,这是“江抗”东进征途中与日军打的第一场胜仗。1939年5月29日,由“江抗”二路司令员吴焜率领的主力一部,在黄土塘与下乡扫荡的日军遭遇。双方激战半天,日寇依靠装备优势,不断凶猛扑来。我方赶来增援部队迅速进入阵地,9挺机关枪一齐开火,其中有一挺苏式转盘机枪,火力特别猛,打得敌人抬不起头。直至傍晚,日寇被击毙30多人。江抗首战告捷,打出了新四军的军威,更极大地鼓舞了无锡人民的抗日斗志。

  馆内陈列的水壶、医药箱,以及送情报用的菜篮、鱼篓子,无不诉说着艰苦的战斗岁月。那时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睡的没脚床,喝的青菜汤,生的革命虫,长的癞疥疮。”当时在宿营地,“江抗”部队向老乡借来稻草,铺在地上,和衣而卧。开饭时,汤里没有油水,只有青菜叶子浮在锅里。因为条件太苦,每个人身上都长了虱子、疥疮。但大家毫不抱怨,更没有丧失对未来的信心。“江抗”东进近5个月,部队从东进时的1000余人发展到5000余人,开创了无锡地区乃至苏南抗战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有很多亮点,其中包括新四军铁军精神。”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常浩如认为,“江抗”精神的突出特征包括听党指挥、敢于担当、创新发展、军民团结等。“江抗”能够诞生,并在苏南这一块地方开辟根据地,首先就是因为听从党的指挥,坚决执行了中央向东挺进的决定。当时开辟东路根据地,有重重阻力。陈毅和叶飞等人经过深入交流,明确表示愿意承担责任,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江抗”军队驻守的地方面临着经济困难、武器装备差、人员少等不利因素,此时灵活地打出一个旗号,就是以地方武装——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的名义进行抗战,解决了生存和发展问题,这是创新精神的体现。人民群众看到了新四军代表人民利益,纷纷给予大力支持,使得“江抗”在夜袭浒墅关等战斗中狠狠打击了敌人,这体现了军民团结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