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传统文化的当代再现,江苏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登台国家大剧院
2021/10/18 22:36  新华报业网  

  10月16日-17日,由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黎星工作室联合制作,南京民族乐团、广东现代舞团参演的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于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继南京首演至深圳巡演首站,一路好评如潮,盛况空前,在北京的2天3场演出中,从线上线下观众们的评论与互动中,感受到真挚喜爱与热烈期待。

  跨越时代 传统文化的当代再现

  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北京站的三场演出共计观演人数5000余人,一经开票全场售罄,后紧急加场。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年前,我们在寻找江苏故事时,定位到了诞生于金陵的《红楼梦》,经过不同艺术形式的打磨对比,最终以民族舞剧的形式来改编创作这部古典文学名著。江苏大剧院作为艺术的殿堂,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年轻艺术家的培养,我们希望通过年轻艺术家的阐释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吸引大家对古典文学的温故。我们与黎星、李超,以及这部剧的主创们一拍即合,联手打造这部民族舞剧《红楼梦》。”

  廖屹接受采访

  近几年,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江苏文投集团的领导下,江苏大剧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原创艺术精品,并屡屡收获国内外观众的认可与好评。2021年,江苏大剧院终以《红楼梦》这部文学著作为基石,怀着敬畏之心,发掘传统文化优秀内涵,探索创新形式,召集艺术界的中坚力量,综合文学、音乐、表演、舞台设计等不同艺术将这部作品以民族音乐舞剧形式搬上舞台。

  此次以舞剧的形式演绎《红楼梦》,不仅是着力贯彻江苏省委宣传部关于要求推出一批兼具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文艺精品的具体尝试,更为“江苏原创”的文艺品牌再添新彩。

  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吴灵芬说:“舞剧《红楼梦》非常有年轻人的朝气。怎样培养新生代、在舞台上怎么样呈现才能更符合我们国家的形象,这个作品给了我们一些思路。”文史学者、评论家胡一峰说:“舞剧《红楼梦》表达了创作者对这部我国文学经典作品的理解和再诠释。作品以富有视觉冲击力的舞台完成了对原著文本的丰富和提炼。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凭借舞者的肢体语言,小说《红楼梦》的艺术精神得到了可视化的呈现。”

  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时,秉承尊重原著的原则,又由年轻且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创新追求的优秀艺术家为其注入独特的现代意义。这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从青年一代艺术家的视角对民族文学经典的重新演绎。从中,能感受到现代艺术与古典风貌的和谐相融,体会到主创对女性、对生命的深切关怀。

  青春集结 金陵十二钗花香四溢

  这部原创民族舞剧由黎星、李超两位青年舞蹈艺术家、青年导演共同执导。年轻的团队不仅给作品注入了新意,更带来了关注度与人气,有网友趣评:“民族舞剧《红楼梦》的演员阵容可谓是集结了当代舞坛‘半壁江山’。”北京巡演中,启用了2组贾宝玉2组林黛玉以及2组薛宝钗,这不光是在角色上进行分配,也是导演、贾宝玉扮演者黎星在“排兵布阵”上考量:“我们希望在舞台营造一个能量场,让更多的年轻演员被大家看见、熟知。我们可以在舞台上看到正是宝黛年龄的青春版、刚好在上升期颇具力量的当打之年版、也有经验丰富版。每一组演员上台带给观众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在舞蹈细节上也有一些细微的差别。”

  对于《红楼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黎星难掩激动之情:“真金不怕火炼,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艺术的标杆,几天时间北京站就售罄,给了我们惊喜,也给了我们压力。”

  在林黛玉扮演者李艳超看来,“北京,不仅是首都,也是所有的艺术作品都必须要来到的一个城市,它代表着一种审视和检验的标准。作为一个新创的舞台剧目来到北京,受到这么大的欢迎和掌声,我觉得本身就说明了这个剧的魅力。”

  这些正值青春、风华正茂的年轻舞者,再造了“大观园”青春王国的奇迹,使舞剧《红楼梦》成为一部群星璀璨、呈现精良的匠心之作。

  红楼一梦 斑斓各异掷地有声

  本次红楼巡演北京站的演出,由南京民族乐团团长兼乐团常任指挥戴音执棒、南京民族乐团现场伴奏。民族乐现场伴奏在舞剧中鲜少使用,当晚演出中,唢呐高亢、古筝婉转,各类民族乐器的使用,使整台舞剧更具观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南京民族乐团是江苏省最早独立建制的国有专业民族乐团,也是中国有影响力的职业民族乐团之一。乐团创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历程,现已成为一个拥有拉弦、弹拨、吹管及打击乐四个声部全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2019年,南京民族乐团与江苏大剧院正式签约,成为剧院首支常驻乐团。

  民族舞剧《红楼梦》从创作之初就邀请南京民族乐团参与全剧音乐的录制,并在9月23日-25日的首演上由团长兼乐团常任指挥戴音执棒进行现场伴奏。

  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全国巡演正在进行中,下一站将到达上海、南通。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表示:“我们既要‘江苏制造’在江苏这片文艺沃土上开花结果,更要让它走出去,在华夏大地乃至全球各地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