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弦乐召唤,沉醉一场“里下河情思”
2021/10/24 20:22  新华报业网  黄欢  

  交汇点讯 一抹“江南春色”,点染“里下河情思”,经典演绎别有洞天,音色碰撞耳目一新。10月24日下午,由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周末音乐会——“里下河情思”召唤二胡独奏专场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上演。金色大厅,视听盛宴,中西经典旋律交融,丝竹管弦韵味悠扬。

  音乐会由著名二胡演奏家、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奏员召唤担任独奏,著名指挥家刘炬担任指挥,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江苏铜管五重奏、青年吉他演奏家蔡宜璇担任协奏。

  二胡始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的构造独特,音色与人声接近,在演奏中极具歌唱性和表现力。通过仅有的两根琴弦,它委婉如歌的音色,能将丰富的民俗风情、复杂的思想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现场,《二泉映月》、《江南春色》、《扬州小调》、《赛马》……时而优美婉转,时而高亢起伏,一首首家喻户晓的曲子被演绎得令人如痴如醉。“都说越流行的越难演奏,就是要把大家熟知的作品演奏好,其实挺难的,正因为广为流传,所以要拉出自己的特点和特色显得尤为难得。在传承传统的情况下,还要有自己的创新。”召唤透露,在与心爱的乐器打交道的这些年里已经慢慢找到了感觉,但还需要更多的思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二胡遇上吉他,弦蕴中西带领现场观众开启了一场关于二胡艺术无限可能的探索之旅。

  西方经典名曲《Café 1930》是阿根廷国宝级作曲家皮亚佐拉的代表作之一,充满了浓郁的异域风情。作品和弦新颖独特,创新性地融合了古典乐和爵士乐。召唤移植后的版本,二胡与吉他交相呼应,一动一静,相得益彰,将曲中淡淡的忧郁演绎得恰到好处。“我最早听到的是小提琴和吉他的版本,当时就想,如果二胡和吉他合奏这首曲子,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音色碰撞,旋律流淌,不仅让召唤惊喜,更让现场观众感到惊艳,合奏既保留了探戈音乐的罗曼蒂克情调,又增加了些许东方意韵的神秘感,令人回味无穷。

  作为江苏杰出的中青年二胡演奏家之一,召唤曾多次在全国以及省内大赛中脱颖而出,两度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优秀演奏奖。而无论是在绚丽多姿的舞台,还是教书育人的讲台,召唤都始终保持着对音乐真挚而纯粹的追求,充分践行音乐教育家陈洪先生提出的“双台”——上得讲台,登得舞台的理念,承载着教师和二胡演奏家的双重社会责任感,一直行走在传扬民族音乐的道路上。

  本场音乐会的主打曲目《里下河情思》是2021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乐曲将苏北里下河地区民间音调的特征精髓融入到二胡旋律之中,演绎出水韵江苏的人文情怀。用独特的民族音乐语言和创新的表达方式向优秀音乐文化致敬,将更深层次的民族精神内涵传达出去,带给观众多角度的收获和感悟。

  “传承民乐,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基因”,召唤说,中国传统文化有优秀的历史和背景,演奏作品需要学习现代的、西方的,这样眼界可以得到提升,“但是我个人认为,学习西方的作曲、演奏的技法以外,我们中国的民族乐就要把自己民族特色的东西保留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味模仿并不代表成功”。

  鲜明豪爽,二胡名曲《赛马》终,音乐会落幕,余韵悠长,留给现场观众的沉醉才刚刚开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王瑞枫/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