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紫金文化艺术节丨“百年光影 红色记忆”摄影展,精彩影像见证百年辉煌
2021/10/28 21:01  新华报业网  

  10月28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摄协承办的“百年光影 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江苏摄影作品展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用光影艺术致敬建党百年。本次摄影展既从大视野展示时代变迁,也从小视角反映社会新貌,让人直观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的波澜、生活的巨变,并由此倍感振奋和自豪。

  作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项目,本次展览分为“红色记忆 光影永恒”“风雨历程 光荣见证”“强国有我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时代新篇”四个篇章,以约300幅摄影作品反映百年江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体现江苏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红色精神图谱,展示江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抒写的壮丽篇章,描绘100年来江苏儿女沿着红色历史的足迹,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矢志不移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江苏的时代画卷。

  省摄协主席许益民介绍说,本次展览最大特色就是集结了众多经典之作和名家名作。展览选取了吴印咸、程默、袁毅平等江苏籍著名摄影家拍摄的、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经典作品,以及张爱萍、童小鹏、邹健东等在江苏战斗、生活过的革命将领和军事摄影家创作的发生在江苏大地上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影像,还有顾东升、晓庄、陈哲等老一辈摄影家拍摄的既有江苏地域特色又有丰厚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的作品。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众多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和在历届国展中获奖或者入选的,见证社会变迁、凸显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是一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摄影展,融会了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和文献价值。

  著名摄影家吴印咸先生孙女吴含光女士

  著名摄影家吴印咸孙女吴含光回顾了红色摄影家吴印咸以强烈的爱国热情,积极投身时代洪流,用影像记录时代变迁、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留下珍贵记忆的艺术之路。延安时期,吴印咸克服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使用着简陋的相机、用着过期的胶片,没有洗印拷贝的设备就土法上马,没有自来水就挑来延河水,加明矾澄清后洗印照片……正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他以独特视角拍摄了大量革命纪实摄影作品。”

  晓庄在自己的作品前留影

  江苏摄影界前辈、新中国最早的女摄影家之一晓庄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现已88岁高龄、从事摄影工作70余年的她感叹自己既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时代的亲历者、感受者和见证者。她饱含深情地与大家分享了当年拍摄江苏省人民政府成立、淮河三河闸建设经过和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这三次在其摄影创作生涯中极其难忘的经历,“作为一名摄影人,这辈子我从来没有放下过相机。在我的晚年,仍在整理照片并且将它们全部数字化,这些照片属于红色记忆,也是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最真实的影像,我们要为后人留下点记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文 王悦谋/视频

  图片摄影:褚旭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