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100场演出,打造“流动党史课”:巡演江苏省97个县(市、区),线上线下观众826万
2021/12/01 19:37  交汇点新闻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11月23日,随着一曲《少年》在仪征市月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剧场上空激情飘扬,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活动第一百场演出圆满收官。

  从剧场、社区、学校到露天的田间地头,江苏以群众文艺形式打造的这百场“流动党史课”,引发基层热烈反响。历时半年多的时间里,这场“家门口的公共文化盛宴”,在热烈的掌声、激情的互动中,让党的百年历史生动呈现、更加可感。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和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需要不断地去回顾、总结并从中汲取新的力量。

  “百年百场”,正是用群众文艺的形式打造的一堂堂“流动党史课”。

  5月7日,100位大学生参与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唱响,拉开了巡演的序幕。由江苏省文旅厅主办、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江苏省文化馆承办的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是江苏组织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也是该省文旅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从5月7日到11月23日,在历时半年多的时间里,演出团队兵分两路,深入我省各地,足迹遍及全省97个县(市、区),下沉到乡镇(街道)文化广场、剧场,进行了共计100场演出。

  群众演给群众看,是群文演出的重要属性。首场演出导演寇文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讲好党的百年故事,江苏省文化馆专门为巡演打造了“节目库”,将历年来获得全国“群星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和获得国家、省艺术基金资助,在群众中产生广泛影响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纳入其中,经过精挑细选,最终选取了包括歌曲、舞蹈、小戏、小品、曲艺等32个节目组成节目库参与巡演。

  其中,苏州评弹《半条红军被》,以吴侬软语深情讲述了红军长征经过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当地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她们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留一半给徐解秀的故事。舞蹈《江天之上》展示了新时代建桥工人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昂扬风貌……

  “所到之处,观众的热情让我们太感动了!”回忆起半年来带队演出的经历,巡演一团导演邢军颇为感慨。有一次演出,下起了大雨,观众席有雨棚,而舞台是露天的,演员们非常认真地把节目演完,那天的掌声特别热烈。而在南通市如东一所中专校的演出,更是让他记忆深刻。“没想到演出结束后,学生们都舍不得走,纷纷站到剧场两边的演员通道,夹道欢送我们离开,非常感人。”

  “我们也成大明星了!”这是当天所有演员最大的感受。而事实上,这群从十几岁到六七十岁年龄不等的演员,大部分都是“草根” ,来自各行各业,在这半年时间里,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准时出现在舞台上。

  来自徐州沛县的“曹家班”是吹唢呐的,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农民演出团队。曹河南出身于唢呐世家,他的爷爷的爷爷,就开始吹喇叭,到了他这辈,更是将唢呐艺术发扬光大,在当地专门成立了艺术团。这次来演出的一共九个人,除了曹家的爷爷、儿子、儿媳、孙子等三代人以外,还有他的徒弟们。

  星夜兼程赶来的还有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响水淮海戏淮海小戏《方向盘》,演的是廉政的故事,响水淮海戏剧团的老师们为了这个节目,放弃了很多重要演出。因为他们在苏北,比较远,每次演出都是连夜赶火车来回………”

  “演出结束后,我跟他们聊,大家都说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么一次轰轰烈烈的100场群文演出非常难得,他们很珍惜这个机会,也热爱这个舞台。”邢军说。

  100场演出,并不是简单的复制。为了照顾苏南苏北地域文化差异,主创团队进行了“量身定做”。比如徐州地区就用了柳琴戏,到了盐城地区,改唱淮剧,到了扬州地区,则是扬州评话,增强观众对本地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兼顾到当地的欣赏习惯,虽然演出的节目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面对的观众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一场演出,我们都当成是第一次演出。”

  巡演二团导演刘涛告诉记者,巡演来到江苏97个县(市、区),不仅面对的人群不同,场地也多种多样,巡演团队每天都要面对和解决很多新问题。

  “有的地方只有照明灯,我们精心设计的舞台灯光效果出不来;有的话筒数量不够,演员们只能跑来跑去互相倒话筒;还有的是古戏台,不适合大型综艺演出,我们就在现场搭一座T台,重新调整队伍连夜排练……”

  一个个接踵而来的挑战,让80后的导演刘涛和他年轻的团队得到了成长。“这种成长更多源于和当地百姓的零距离接触,他们的反馈让我们更加坚信,就是无论多么辛苦,踏踏实实把演出做到极致,老百姓是不会吝啬掌声的。”

  百场巡演无论对于观众还是演职人员来说,都是一次特别的人生体验和艺术体验。据统计,百年百场巡演现场观众超9万人,在江苏公共文化云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后,线上观众超817万人,进一步扩大了“流动党史课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一直保持着奋进的姿态,一直保持着拼搏的劲头,一直不停地给自己鼓劲、加油,一直不断地奋力跑出自己的加速度。我们是江苏,江苏不同一般……”“胆更壮,气更豪,情更热,志更坚,不怕路陡坡更高,不惧风险和挑战……”巡演中,由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创作的音乐快板《砥砺初心向未来》和诗朗诵《扛起担当》 ,展现了江苏儿女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好地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精神面貌,在演出现场频频掀起高潮。

  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公共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活动以及美好生活方式的新期待?戴珩认为,“百年百场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和尝试,那就是通过重大的主题活动,推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水平的提高,推动基层公共文化的高质量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文化产品的需要。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一环,‘百年百场’力争让每个节目做到有创意、有创新,吸引人、教育人、启迪人、激励人。”

  从剧场、社区、学校到露天的田间地头……半年来,一场场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演出,通过感性的文艺形式,凝炼了理性思考,激发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无限热情。巡演结束后,主创团队将微信工作群改名为“巡演团永远在路上”,表达精神的传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