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如何助力江苏成为电影人圆梦之地?这一重要政策修订,必看!
2021/12/17 15:09  现代快报全媒体  

  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伟大诗人李白青年时期仗剑远游时写下的诗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而中国千千万万的文艺工作者,也正走在勇攀文艺高峰的道路上。

  电影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发展和繁荣电影事业,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用影像讲好故事,是无数电影人永恒不变的前行目标。优良的电影生态是经典影片的培育之土,是创作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不断优化电影生态,才能真正激发制片企业活力、提升创作生产水平,如何吸引更多头部电影资源汇集江苏,让江苏成为电影人的筑梦之地、逐梦之地、圆梦之地?如何给电影产业带来更强有力的保障?如何在建设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征途上发挥电影的重要作用?

  为此,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电影局日前对《江苏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

  记者注意到,从电影创作孵化、电影发行放映,再到电影院线扶持……新《办法》的修订出台,为电影产业链和从业者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保障,也为电影业的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添薪加柴。

  新《办法》是怎样炼成的?

  超前出政策,提振信心,确保对精品生产的支持力度

  自2016年2月20日,原《办法》印发实施以来,对规范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支持江苏电影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快速发展,原《办法》的发布主体、适用环境、支持对象等发生了较大变化,需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

  2019 年,修订出台的《中央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财教﹝2019﹞260 号)》,也为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提出了要求。《办法》的修订,势在必行。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亮出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鲜明基调,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日前召开的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表示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要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新《办法》的出炉,正是对此的呼应。”江苏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新《办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通过超前出政策,稳定行业,提振企业信心;通过专资奖补的空前力度,支持精品生产,推动提高电影作品质量。

  记者获悉,江苏电影新的布局,也是新《办法》修订的重要依据。

  日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制定出台了《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加强电影创作生产,推动电影高质量发展,支持无锡建设国家级电影示范园区,加快扬州光线电影世界项目建设纳入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同时,新《办法》也将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六大行动中的重要举措、重点项目贯穿到其中。

  支持范围大大扩充

  拿出1亿元额度,做好重点影片、重大项目的保障

  江苏是经济强省,也是全国电影产业高地,观影市场大、影视制作产业链完整齐备。在新冠肺炎疫情给电影业带来巨大冲击的时候,江苏用切实有效的政策,绝地反击打赢复苏之战,给全国电影工作者注入了信心。

  2021年春节,江苏全省电影票房产出超 8.66 亿,以全国票房第一的出色成绩,拉开了电影发展的新篇章。五一档,江苏全省电影票房1.54亿元,占全国总票房的9.2%,吸引421.02万人次观影。国庆档,江苏全省总票房超4.6亿元,全国占比10.7%,观影总人次超1023万,全国占比10.9%。

  有成绩、有实力的江苏电影业,如何在未来发展中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新《办法》的修订出台,给出答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新《办法》共七章30条,包含管理职责、征收缴库、支持范围和分配方式、项目申报和资金下达、绩效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为江苏电影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尤其是关于重点影片、重大项目的保障。

  江苏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办法》对国家重点影片、省重点影片的资助额度都较之前提高。“原本一部片子补助不超过850万元,现在对列入国家重点电影项目的,在每部资助总额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资30%的原则下,每部片子的补助上限提高到了2000万元。对列入省重点电影项目的,原则上每部影片资助总额不超过项目实际总投资30%且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每年计划安排1亿元,用于对重点国产影片摄制、获奖优秀国产影片、高票房优秀国产影片等奖励补助。”

  除了以上奖励,在苏院线、乡镇影院、电影园区、影展活动、电影精品创作、电影企业等,也将在新《办法》出台后获得切实的支持。

  比如,对新建乡镇影院给予专项补助,列入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的重点电影园区重大设施、技术项目将获得支持。新《办法》还将支持电影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列入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重点影展、主题展映活动,支持在苏举办的国家级重点电影活动。

  此外,获得中央级专项资金资助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的实验和推广应用的江苏电影企业也将获得支持。

  “新《办法》的一大优势还在于统筹联动财政金融。”该负责人表示,这样的统筹联动具体包括:确保省级电影专资等财政资金对重点影片、优秀影片的支出强度、支出进度;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采用风险补偿、贴息等方式,引入金融活水,释放更多信贷资源,做优“苏影保”等电影金融产品,完善江苏省电影金融服务体系。

  江苏下一步将设立指标体系

  对各市县区电影工作进行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新《办法》对于原《办法》中的多项内容也有所调整。

  原《办法》中关于资助重点影片必须在江苏备案(立项)且省内制作单位是第一出品方,新《办法》调整为资助重点影片由在江苏注册的影视机构(独立法人)作为第一出品方,如项目转出江苏,或未在规定时限全国公映,资助资金全部追回。

  原《办法》中的奖励政策也有所调整,如关于奖励放映国产影片票房占总票房55%以上的影院,新《办法》中调整为根据财教﹝2019﹞260号文,省级给予配套奖励。

  除此之外,原《办法》中关于支持省级电影平台建设维护,在新《办法》中被调整为支持江苏全省电影全媒体宣发、影院监管等重大平台建设维护。

  管理机构也进行了调整,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江苏省管理委员会(简称 " 省电影专资委 "),现调整为由江苏省电影局和省财政厅组成,下设省电影专资委办公室(简称 " 省电影专资办 ")

  新《办法》还取消了原《办法》中有关对县级以上新建影院补助,每年资助2部以上年度重点电影选题创作规划影片,省内院线全国排名奖励,购买影院公众责任险,对省级影视基地内具有第一出品方的企业制作电影超过1亿元票房的基地给予补助,市(县)影院管理支出等。

  在规范申报和管理方面,新《办法》增加了“项目申报和资金下达”章节,指出江苏省电影局需根据年度预算安排情况,制定发布申报指南,明确专项资金支持领域、支持方式、申报要求等。

  新《办法》还增加了“管理职责”章节,明确了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电影专资办、设区市县(市)财政局和电影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职责。新增了绩效管理和法律责任内容,明确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调整的重要依据;强化了各级财政、电影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的法律责任等。

  具体来说,新《办法》中专项资金采取了项目法和因素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配。

  采用项目法分配的,由省电影局组织实施项目遴选,主要采取认定、评审、招标等方式确定拟支持的项目;采用因素法分配的,分配因素包括电影排片场次、票房、人次、宣发效果、管理效能、影院拓展、票房增长、服务口碑以及中央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标准中相关因素等。

  江苏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还将设立指标体系,对各市县区电影工作进行评估,推进高质量电影发展,为江苏成为文化强国先行区服务。

  附:省级电影专项资金支持条件和标准

  △ 扫描二维码,下载《江苏省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现代快报+ 郑文静 李艺蘅

  来源:光影江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