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盛世修典,文脉悠远,“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第四批成果正式发布
2021/12/30 17:21  交汇点新闻  

  盛世修典,太平纂帙。12月30日,“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第四批成果在南京正式发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勇同志出席发布仪式。

  2016年,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江苏省委宣传部启动实施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到2025年,历时10年,分“书目”“文献”“精华”“方志”“史料”“研究”六编,编辑出版《江苏文库》3000 册左右。

  工程实施六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地方志办公室、南京图书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主体力量有效整合,省内外80多家高校及科研单位900多位骨干专家参与工程,广泛搜集和整理江苏历史文化典籍,深入探寻和发现跃动于历史典籍中的文化脉动,着力提炼和展示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为推动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江苏文脉工程也站在了由立柱架梁、初见成效到深化拓展、提质增效的新起点上。省“十四五”规划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升级为“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进一步丰富了工程内涵、深化了要求。

  《江苏文库》是文脉工程成果的集大成者,自2018年推出首批成果以来,出版总量已达740册,充分展示了江苏文化的深厚底蕴。12月30日下午,《江苏文库》第四批成果正式发布,共计253册,其中,书目编9册、文献编60册、精华编33册、史料编60册、方志编72册、研究编20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编委会副主编孙真福和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编委会副主编莫砺锋共同为《江苏文库》第四批成果揭幕。

  发布仪式上,凤凰集团文脉编辑出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书目编主编姜小青同志作江苏文脉工程出版成果报告。“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在组织《江苏文库》纸本图书出版的同时,也积极进行文库数字化工作,实现文库成果的数字化共享。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中心副主任蔡立介绍,经过前期多方调研论证,2019年正式启动《江苏文库》数字化工作,到今年6月份已完成《江苏文库》数据库一期工程。发布仪式上,他现场演示了怎样在线阅读《江苏文库·精华编》收录的传世名著《文心雕龙》,并以《江苏地方文化史·无锡卷》为例,介绍了在线检索等快捷方便的功能。

  主编工作交流环节,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省文脉院院长、东南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编委会副主编、研究编主编樊和平教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研究编主编张新科,南京图书馆原馆长、书目编主编徐小跃,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文献编主编程章灿,南京大学文学院原院长、精华编主编徐兴无,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史料编主编江庆柏,省地方志办旧志整理中心主任、方志编主编张乃格分别就各编工作的总体布局、进展情况、特色亮点、未来展望等进行了工作交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王慧/文余萍/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