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中国好书奖”获得者韩毓海又一力作,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推荐作序
2021/12/31 13:43  新华报业网  


  作者简介:

  韩毓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2005-2006年,任东京大学人文学部特任教授(讲授“唐宋以来经典文献选读”),2007-2008年任纽约大学访问教授(讲授“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

  主要作品有《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重读毛泽东,从1893到1949》《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人间正道: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20世纪的中国•学术与社会•文学卷》《龙兴:五千年的长征》等。作品曾获2018年“中国出版政府奖”,2014年和2016年“中国好书奖”,第八届、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8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九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七届上海文学奖等。著作已被翻译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意大利语、荷兰语、尼泊尔语等多种语言。

  编辑推荐:

  1“中国出版政府奖”“ 中国好书奖”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得者、北京大学韩毓海教授又一力作。

  2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推荐作序,评价本书从人类思想发展进程的高度、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高度去理解和阐释毛泽东思想。

  3作者以精美的文字、广博的学识和深邃的思想穿透力,为我们提供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与革命的史诗,奉献了一部记叙中华民族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光辉历程的经典。

  内容简介:

  如果说在历史上,那些为了改变中国千年以降顺流而下的“时势”,改变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局面的仁人志士,曾前赴后继、鞠躬尽瘁,为中国的改革和革命点起星星之火,却终不能成的话,那么,将“真理”和“时势”相结合,改变了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变局”的人则无疑是毛泽东。是他让中国千年衰败历史就此翻盘;是他心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志,一举将中华民族从一盘散沙的局面融为整体,并用力托举起来。

  本书史料丰富、观点鲜明、史论结合,从三个角度叙述了这位打通了中国的脉络、使大道运行其中的伟人:一、毛泽东与中国历史,特别是千年以降中国改革与革命思想的关系;二、毛泽东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来的西方思想和治理经验的关系;三、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运动的关系。

  作者以大历史观,对1949年之前毛泽东的生平思想,对毛泽东成长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成长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成为领导中国人民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伟人的历程,对毛泽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解放道路的伟大历史贡献,进行了独到、新颖并有思想说服力的分析和探讨,对深化毛泽东研究,总结中国共产党伟大艰辛奋斗历史的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推荐:

  韩毓海教授以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为“经”,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生涯为“纬”,给读者提供了大量的、系统的和生动的党史知识。作者以“伟大也要有人懂”作为自己研究的责任,从人类思想发展进程的高度、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高度去理解和阐释毛泽东思想。他所做的不仅仅是给读者以清晰生动的文字表述,更是从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出发,通过温习思想的历史,去“重读毛泽东”,帮助青年和普通民众学习和理解毛泽东思想的深邃广博,从学史中明理而力行。

  目录:

  推荐序郝平

  引言掌上千秋史

  第一章“地才”

  第二章“惊奇者,人类之生涯也”

  第三章从“兄弟”到“同志”

  第四章“说空话”与“办实事”

  第五章“谁主沉浮”

  第六章“朋友”与“敌人”

  第七章“父老”与“子弟兵”

  第八章古田与“星星之火”

  第九章“战友乱发的流弹”

  第十章毛主席与“毛派”

  第十一章北斗星

  第十二章血的哲学

  第十三章“倚天抽宝剑”

  第十四章思想作风

  第十五章“观世音”

  第十六章人民

  第十七章转折

  第十八章杨家沟

  第十九章赶考

  精彩书摘

  推荐序

  韩毓海教授的新著《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毛泽东:从1893到1949》,是近年来理论界学习、研究毛泽东思想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一部重要著作,也是北京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产生的一项重要成果。

  此前,这本书的部分章节曾在“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青年》杂志推出,北大主页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进行过转载,在广大青年特别是北大学子中产生了热烈反响,所以值得重视和推荐。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

  2018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视察时曾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毛泽东同志接受马克思主义、投身革命的历史,是从北大图书馆开始的。他在接受斯诺采访时回忆道:“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北大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结有不解之缘。研究党史离不开对北大校史的研究,而要准确理解北大精神、红楼传统,也必须与党史学习研究紧密结合起来。

  毛泽东思想是在近代中国民族危亡、生存条件极为艰险、斗争形势极为复杂的特殊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是从千千万万革命先驱百折不挠、英勇奋斗的伟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的优秀成分相结合,毛泽东思想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极大地发扬了中华文明的优秀成分,深刻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韩毓海教授以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为“经”,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生涯为“纬”,给读者提供了大量的、系统的和生动的党史知识。作者以“伟大也要有人懂”作为自己研究的责任,从人类思想发展进程的高度、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高度去理解和阐释毛泽东思想。他所做的不仅仅是给读者以清晰生动的文字表述,更是从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出发,通过温习思想的历史,去“重读毛泽东”,帮助青年和普通民众学习和理解毛泽东思想的深邃广博,从学史中明理而力行。

  “形象思维第一流,文章经纬贯千秋”,毛泽东思想贯穿中华民族千秋史和人类发展史,深刻揭示了中国和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毛泽东同志的语言已经深深化入我们民族的基因之中,必将代代传诵。本书作者着重描述在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如何善于将深刻的道理寓于生动的语言表达之中,提炼出诸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万里长征第一步”“在实践中发现前所未料的情况”“一切新的东西都是从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的”等名言。韩毓海教授通过这些妙趣横生、贴近生活的比喻,把深邃的毛泽东思想生动地展现在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面前,使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显得生动活泼,具有时代特性,从而教育青年、引领青年,走近群众、走进生活、也走向世界。

  毓海的刻苦,也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去年岁末的一天,天寒地冻,夜里九点左右,我在校园里查看学校保障运行情况,看到毓海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就顺路过去问候,看到他正在写作这本书稿。后来得知,整个寒假、春节甚至大年三十他都没有休息,全部精力都投入这部著作之中。其勤奋用功,令人敬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这正是北大学人孜孜求索的目标和方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之际,衷心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帮助广大读者进一步读懂毛泽东这位世纪伟人和民族英雄,进一步理解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鼓舞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时,还希望这部著作的出版,能够让更多境外的读者听到“中国声音”,推动中外学界的对话,为增进中外思想和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郝平

  2021 年5 月于燕园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