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正式启幕,80多项乡村特色活动陪你过年
2022/01/21 18: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21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小杨村举行。

  该活动是“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十大重点活动之一,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文旅消费,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举措。活动以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村为阵地,把乡村旅游与中华民族红红火火过大年的习俗结合起来,全省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展现乡村美好生活,更好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的省内近程游需求,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启动仪式举办地小杨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紧邻国家5A级旅游景区溱湖湿地公园,阡陌交通、屋舍俨然,簖蟹文化、状元文化、里下河民俗文化在这里交织共融,演绎出一曲宜居宜游、幸福和美的田园牧歌。

  当天上午,一段喜庆喧闹的《舞龙灯》生动诠释姜堰优秀民俗文化内涵,拉开启动仪式序幕。曾活跃在溱潼水乡的铜匠、修锅匠等老行当匠人们,用“一副担子、一串吆喝”带来曲艺表演《远去的吆喝声》,讴歌匠人们朴实的劳动品质。舞蹈《女人的水码头》以溱潼水乡为背景,呈现女人们在水码头的生活场景,抒发情怀,展示了一组水乡优美画境。省书法院副院长宇文家林、专职书法家郑长安等6位书法家带来亲笔“福”字向小杨村村民代表送福。参加启动仪式的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手持大红“手幅”登台,竞相为所在城市打call,给全省人民“拜早年”。“幸福泰州·乡村年味道”旅游精品线路在启动仪式上发布。

  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另两大重点活动——“水韵江苏·冬季游”主题线路征集推广活动、“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的成果借此次启动仪式得以呈现。

  为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消费新趋势,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冬季文旅消费热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温泉康养、滑雪健身、研学养心、民俗风情、美食滋补、大美湿地、年货采购”等主题,面向全省旅行社企业开展“水韵江苏·冬季游”精品线路征集活动。经旅行社设计申报、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审核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后,20条线路入选“水韵江苏·冬季游”主题线路,涵盖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多种选择。江苏金牌讲解员现场对20条线路作了详细发布。

  “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由江苏省广电总台承办,经组织申报、初评筛选、网友投票、网评分析和专家评审,综合评出了“十佳夜景”“十佳夜演”“十佳夜市”和“十佳夜宿”。40个获奖项目在仪式上公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江苏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崔峰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启动仪式现场周边,小杨村状元长廊迎来许多“小状元”,他们骑状元马、行状元礼,击状元鼓,敲状元锣,参与亲子互动游戏;邻家庭院下,笔墨纸砚摆满长桌,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吉祥;泰州当地的名优特产汇聚成“百村优品”年货大集,打造“看、购、吃、逛”全方位体验;现场还举行了水上集体婚礼,呈现姜堰地方民俗婚礼的浪漫魅力……更有打莲湘、奏古乐、敲花鼓等里下河特色非遗项目同步开展巡演,嘉宾游客一边游园,一边品尝农家美食,提前感受江苏美丽乡村虎年新春的喜庆祥和氛围。

  据了解,春节前后,围绕该主题,全省各地共将推出80余项“乡村过大年”文旅消费特色活动。

  附:“水韵江苏

  •

  冬季游”20条主题线路

  “千年圣汤·养生天堂”汤山冬季温泉康养一日游

  “生态休闲胜地·金陵后花园”冬季体验二日游

  “太湖明珠·东方水城”无锡梅香蟹美冬韵二日游

  “太湖绝佳处·江南雪世界”无锡太湖观鸟、滑雪二日游

  “

  楚风汉韵

  ·贾汪真旺”徐州贾汪滑雪、温泉二日游

  “拓染冬色·影梦传奇”苏州亲子研学二日游

  “百年风华·寻味南通”南通文化休闲二日游

  “西游胜境·山海连云”连云港冬景二日游

  “养心天泉湖·养生老子山”淮安盱眙休闲二日游

  “京口瓜洲一水间”扬州&镇江养生二日游

  “森林氧吧·绿野仙踪”常州康养休闲三日游

  “鹤舞通海·鹿耀江淮”南通&盐城冬季体验三日游

  “山海神韵·梦幻港城”连云港暖冬三日游

  “水懂我心·自然淮安”淮安冬日深度体验三日游

  “寻冬丹顶鹤·温泉双享泡”盐城冬日滑雪、温泉三日游

  “东方湿地·候鸟家园”盐城冬日体验三日游

  “南船北马·运河之都”扬州&淮安运河文化三日游

  “天然养生地·茅山道温泉”镇江康养休闲三日游

  “祥泰之州·鹤彩盐城”冬日休闲三日游

  “项王故里·慢游时光”宿迁三日游

  “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网红打卡地评选结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