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首页看点|追光吧!实习生——职业教育的职场“第一课”这样风生水起
2022/02/17 19: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实习。

  职业教育正升温,各行各业的技术人才正在社会上大展身手,越来越获青睐。正所谓“无实习,不职教”。以技术见长的职业教育,一批批学生在实习岗位上增长才智、提升技能,最终奔向一个个“闪闪发光的你”。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为职业教育实习的提质保效“拧紧发条”。本期《人文周刊•记录》聚焦在各个岗位上实习的职校学生,记录他们来自一线的生产体验,也从他们的眼中,感知岗位升级、职业场景变化的大趋势。

  远洋实习:“梦想”的海上奇妙旅程

  “今天元宵节的晚饭,有糖醋排骨,还有包子。对,不是汤圆,吃包子!这是咱们这儿的风俗。”这是朱梦想同学回到徐州的第14天。不久前,他刚从远洋航轮上下来,正在居家隔离期。自从去年6月上船实习,这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轮机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大海上漂泊了190天。现在的他,回到父母身边,双脚踩在大地上,也带回了满满的收获与回忆。

  从上海到西非,在地图上画上了一条漫长的曲线——从上海出发,从东海驶向南海,经马六甲海峡来到浩瀚的印度洋,绕过好望角又一路朝北,最终抵达西非喀麦隆……90多天,远洋航线可以跑一个来回。在碧海蓝天间,巨大的远洋轮船上,朱梦想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想去外面看一看,世界什么样。

  出生在安徽一个普通家庭,轮机工程专业承载着朱梦想对于未来生活满满的憧憬:听说这个专业挺紧缺、好就业,以后好养活自己。况且宣传册上,壮观的大型机械也吸引了他,让他的感受是:神奇、先进。

  跑船,这是每位轮机工程专业学生的毕业“成人礼”。经过这一年的实习后,他们才能拿到适任证书,而后迈向崭新的职业生涯。去年,在学校安排的双选会上,各家公司和实习生双向选择,当过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的朱梦想表现优异,也让这家全球排名第三的法国航运公司一下相中了他。

  去年6日18日,上海外高桥码头,这也是他第一次登上真正的远洋航轮。刚到码头,眼前的庞然大物就震住了他。二百七十多米长、四十余米宽的船体,相当于100层楼的高度。跟随机舱人员熟悉这艘船,“当时整个人都很兴奋,看看这儿,摸摸那儿,心情很激动,又有一丝的依恋,知道接下来的半年都要在船上生活了,不能下地。”

  驶入浩瀚无际的大海,巨轮行驶得非常平稳。“原来天际真的是粉色的”“瓦蓝蓝的天上飞老楞”,他兴奋地将大海和蓝天白云拍照分享给朋友们,字里行间挥洒着年轻人的天性。

  船上相当国际化,23名船员中,管理层是中国人,机舱的船员是菲律宾人,甲班的船员是斯里兰卡人。在船上,朱梦想所在的机舱部门,主要责任是保证船舶全部设备的正常运行,进行故障维修和日常保养。

  听起来容易,但实际上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机舱的温度一般都在三十几度。船航行在赤道附近时,舱内更是能达到38度高温,再加上巨大的机器轰鸣声,这样的环境,即便教科书中有提到过,但是没有切身感受,你根本估量不到它的“威力”。大家一进机舱就开始大汗淋漓,一天至少换两三套工作服。

  第一次的“实战”挑战就是换缸套,这是船舶柴油发动机上的一个重要部件。那天,他们从下午两点多,一直紧张工作到凌晨一点多。这个发动机其中一个缸的缸套,很多年没有换过,各种锈迹、水渍把它完全锈死了,液压千斤顶、盘车机,各种专业工具轮番上,也没成功。最终在公司的同意下,只更换了活塞以及以其他部件。

  还有一次是分油机出了故障。这是保证船舶的燃油清洁的机器,通过它来把燃油里的杂质分离出来。现在它不正常工作,一直在跑油。“一开始我们换了皮带和密封圈,检查了其他一些构件,反反复复一直拆了有七八次,也没搞定它。最后我们请教了‘老轨’(轮机长)和大管轮,才把问题根源找到。

  “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没有实战经验,你就容易抓瞎。”朱梦想说,“机械行业不断与时俱进,我们一天不学习,就会跟不上。”

  需要学习的不仅有技术经验,更有面对未知和挑战的勇气。“在船上,害怕和迷茫也是有的。”朱梦想回忆,船从新加坡出发之后,进入印度洋,在到达到下一个港口之前就不再停靠,这是一条很长的航线。站在甲板上一眼望去,是杳无人烟的大海,孤独感和恐惧感蓦然而生,这是每个船员必须要学会面对的心理挑战。

  在第二圈返航时,朱梦想遇到了一次惊险经历。当时船经过“著名”的几内亚湾,这里海盗猖狂。“我们后面一条船,一样的航线,海盗给劫走了六个人。在我们快到新加坡的时候,才从网上知道这件事,大家都吓出了一身冷汗。”

  不能刷抖音、不能打游戏,船上只提供一个月2G的流量,基本上只能用来微信聊天。现在有APP可以定位到船舶位置,妈妈在家里一天得查看好几次。有一次,船上网络坏了,家人一个星期联系不上他,急死了,打了卫星电话来才放心。

  最痛苦的事,发生在他上船两三个月时,奶奶去世了,消息传来,万里之外的他伤心极了。无法见亲人最后一面的痛苦,让他把深深的愧疚埋在心底,也更加深知这个工作的不易与艰辛。

  实习是职场第一课,青春是人生成长课。这次实习,小朱的表现获得了高度肯定。谈及未来目标,朱梦想的“梦想”很实际、也很暖心:早点学好本事,成为正式工。父母渐老,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正在上中学,他盼望着快一点承担起家庭责任。“现在网上有些人说,我们00后不愿意吃苦、喜欢躺平,动不动就把老板炒掉之类,我感觉有点以偏概全了。”

  “我们也是有担当的一代。”他想了想说,“躺平与叛逆并不是我们00后的主旋律,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虽然有时候会有些狼狈,但却依然满怀热情,这才是我们最真实的样子。”

  高科技养猪:选择畜牧业,我们是认真的

  23岁的谯金鸿,就读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去年七月,他到四川一家知名农牧食品类公司的浙江分公司实习,他将用一年时间,在养殖公司多个岗位上进行轮岗制实习,了解这家养殖类企业运转的系统化流程。“我在保育育肥、产房等岗位都呆过了,掌握了病幼猪的护理、猪仔的治疗、疫苗的免疫等基本技能,现在的我,对养殖行业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理解。”

  学做兽医,谯金鸿是认真的。中学毕业后,他填志愿选择了农牧行业,在他看来,这个行业是“有前景”的。不顾父母的劝说,志愿填报了畜牧类专业,当然,作出这个选择,还和自己的成长环境有关。谯同学的老家以前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政府招商引资引进茶叶种植后,他有不少同乡开办农庄、种茶,经济条件有所改善,他琢磨自己是否也能尽一份力,“看将来能不能以合作社的方式,在老家进行生态养殖,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希望能够解决周边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

  谯同学的家乡是贵州遵义,这里地处云贵高原向湖南丘陵和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地形起伏大,森林覆盖率高,同时河网密布,有着较好的生态养殖条件。“我特别看好农牧行业,感觉它是个朝阳产业,深耕农牧行业,应该是很有前途的。” 谯金鸿坦言,自己打算继续轮岗实习,对相关养殖专业知识有更系统、深入的了解,争取把养殖这门技能学精学透,毕业后能学有所用。

  在谯金鸿看来,自己在学校虽是学的畜牧兽医专业知识,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但这类知识还需要经过养殖场的实践才能真正转化为技能。譬如,一些药理运用到动物身上,效果如何?怎么用比较好?只有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才能培养出畜牧产业适用的人才。这也正是实习这个阶段给他带来的收获。

  在人们固有的印象里,因为要和牲畜、饲料打交道,养殖工人一般浑身脏兮兮的,但通过岗位实习,他发现,原来国内养殖业已今非昔比,一些规模化的养殖企业,其养殖场所干净卫生,远非固有的“脏乱差”环境。“为了预防非洲猪瘟等牲畜类传染病,我们的生物安全防护已经做得相当严格了,每次进入养殖区上班都要洗澡、消毒,这些措施都是为了防止把病毒带入猪舍。”在有条件的养殖场,工作人员还配备了固定的工作服、工作靴,以及专门的更衣室、消毒室,员工和实习生在接触牲畜和饲料之前都要洗手,甚至要用特定比例的新洁尔灭溶液消毒。

  当记者想要问他要张工作照时,他说,“因为我们工作的特殊性,和生物安全的防控,手机是不能带进去的。”病毒消杀之严格,在传统养殖业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同在一个公司实习的职校学生高晓艳告诉记者,很多头部企业已经实现了“楼房养猪”,这种“牲畜上楼”的养殖模式能集中处理牲畜粪便,杜绝传统养猪模式带来的环境之弊;还能节约大量土地资源,防止养殖业与种植业“争地”现象;同时,高楼通风和采光好,配合高强度的生物安全防控系统,可有效减少外源病毒侵入风险。

  不止如此,养殖企业的自动化程度也多少有点超乎这群“00后”“95后”想象。以牲畜饲喂为例,“以前主要是靠人工饲喂,现在很多工作已经实现半自动化、自动化,很多时候,饲喂只需要你打开一下开关,不再需要人工搬运。”

  目前,高晓艳同学的实习岗位是担任分娩室技术员,工作就是为一只只小猪仔接生。产房的日常管理、母猪保健、仔猪护理等等,都是她要学习和熟练掌握的基本技能。以仔猪护理为例,仔猪体温调节能力和先天免疫能力差,消化器官不发达,所以他们要对仔猪加强看护、补充微量元素甚至采取保温措施,用各种手段精心呵护,这一工作相对繁琐,特别考验人的耐性。

  问及工作感受,高晓艳说,分娩护理工作并不很复杂,只要足够细心、耐心,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实习单位也会有老师傅对我们进行‘传帮带’,手把手帮助我们掌握一些必备技能。”

  作为一个“00后”校企联合培养的学生,高晓艳在学校已经学习了两年的理论知识,还要在企业安排一年的实习实践。在她看来,这样的实习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书本上的知识是几年前的内容,但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如果没有在企业的实地实践,我们的学习很可能无法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

  打理宠物:撸猫撸狗也是一种工作

  17日上午9点,在栖霞区的南京慈爱宠物医院,20岁的李妍开始一天工作的准备:将美容工具放到消毒箱,清洁水池,打开宠物洗浴室的空调……她在这里已实习了3个多月,除了春节七天和每周三的休息日,她每天都和小动物们在一起。

  撸猫撸狗也是工作,这也太爽了!李妍告诉记者,高中毕业时,当她在专业目录中瞥到“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时,不由眼前一亮,“比起会计、计算机这些,宠物养护与驯导显得可爱极啦!”从小喜欢小动物的李妍是个“萌”妹子,读初中时每个周末回家,她都和家里养的小狗一起睡,“是一只叫馒头的小土狗,5岁时因没人照料送走了,我还哭了一场。”

  在这家宠物医院,一楼是美容部,二楼是医疗部。“过去宠物医院只有医疗服务,近两年美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了。”李妍告诉记者,很多宠物都是先打完疫苗,下来就顺便做个美容。

  在美容部的理发台前,摆放着直剪、大弯剪、小弯剪、鱼骨剪等10多种理发工具。给狗狗做美发,要求可一点不低,“跟人一样,有的客户会拿着某个杂志图,要求给狗狗剪某个发型。”

  蓬松小圆头、萌系花生头、个性苹果头……狗狗的发型不仅丰富还很有“讲究”。李妍告诉记者,接触多了她发现,不同宠物品种都有适合它们的经典造型,每次下班她会找一些教材资料、网络视频,边学边摸索,“比如泰迪犬能驾驭的发型就比较多,但得看脑袋和嘴巴形状而定;而比熊犬理个花生头一般就很难看,花生头像一个数字‘8’,比熊耳朵位置略高于眼睛,很难处理得好。”说起给猫狗“拗造型”,李妍如数家珍。

  给狗当“托尼”,也是要持证上岗的。李妍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在读期间已经考出了《1+X宠物护理与美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但到了宠物医院,李妍发现,作为家里的宠儿,宠物猫狗脾气可不小。“来的第一天,我就感觉到学校的‘教学狗’太懂事了,哪怕心里有点小抗拒,都会熟练地配合理发流程。”

  李妍记得,有次在宠物医院给一只泰迪修剪,才一会儿泰迪就动个不停,还把自己缩成了一个毛毛球,根本无法下剪。在学校2小时就能完成的理发,她足足花了4个小时,效果还不理想,“因为剪的时候小狗老抖动,一动就剪出一个‘坑’,最后只能用工具剪来‘过’一遍。”李妍说,实习中老师常会给她“抠”细节,“这边剪得不圆,那边剪得不对称,如何把腰线剪得更清晰流畅,看似轻松的活儿,常常弄得腰酸背痛。”

  但李妍觉得自己很有收获,“几个月实习下来,觉得自己的性子磨好了,还有了更好的控狗技术。”李妍说,狗也会“看人下菜”,“如果过于温柔,狗狗就会‘嚣张’,手上稍微用点力气,狗狗就会听话很多。现在比较简单的发型,半小时就可以搞定了。”

  李妍的另一项工作是给猫狗洗澡。“这个工作看似技术性不高,但必须了解宠物的心理和行为。”对李妍来说,虽然洗澡流程已烂熟于心,打开水龙头,调适水温水压,将宠物抱上池子,打湿后用浴液揉搓,但很少有狗会乖乖站在那里,它们总会扒拉池子,或者在池子里转圈子。猫则很怕水,会拼命挣扎。

  “开始真的怕被它们挠伤,但更担心它们伤到自己,尤其是有些狗狗想跳下台子去找主人。”李妍说,前几天她还遇到一只特别胆小的蓝猫,一直冲着她哈气,用了很多安抚方法都不行,“宠物不会说话,动作就是它的语言,猫猫哈气很可能是焦虑、害怕,甚至即将攻击人的节奏。”李妍赶紧找了楼上的小姐姐帮忙,把胖胖的小蓝猫从烘干箱抱出来,用毛巾将它舒舒服服地裹起来。李妍特别喜欢看到宠物们心满意足的样子,“前天给一只博美犬洗澡,洗完后就一直往你身上蹭,撒娇呢。”这时候的欢腾无异是对美容师的一种肯定。

  从事宠物美容工作,跟养宠物不同,工作中包含了枯燥和烦躁的部分。“幸好我一直都保有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李妍笑道,她老家在淮安洪泽高梁镇,父母完全没接触过这个行业,“在他们看来,狗狗就是看门的。可看到我每次讲到宠物的各种养护细节、行为训练,都是眉飞色舞,他们都会鼓励我好好努力。”工作空隙,她也会跑到二楼看看接受医疗的宠物,跟它们的主人聊聊天,“他们当中有还在读书的学生、有独居老人、还有年轻情侣……在他们眼里,宠物就是自己的伙伴,甚至家人。”

  李妍告诉记者,宠物养护有很多专业知识,涉及医疗、驯导、美容等多个方面,自己打算在宠物美容方面做未来的职业打算,“这是可以从事终身的职业,可以一辈子不断进步,也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她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杨频萍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