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王震:七弦扬雅韵古琴觅知音
2022/02/18 11:14  江苏科技报  

  古琴,在中国被视为“四雅”琴、棋、书、画之首;它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弹拨类乐器,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为历代圣贤及文人雅士所喜爱。在南京也有一位琴人,二十余年专注于古琴,他就是中国古琴金陵琴派非遗传承人、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副会长王震。

  痴迷“千年之音”

  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而成知音;孔子作“幽兰”暗喻自己怀才不遇;司马相如弹奏“凤求凰”追求卓文君;嵇康临刑弹奏“广陵散”而成绝响;白居易、李白、欧阳修等人的大量诗词文赋中,也有古琴的身影……聊起古琴这个古老乐器,王震眼里充满了光芒。

  王震与古琴的结缘,最初源于他少年时的一段记忆:电视剧《西游记》里有一回,孙悟空寻访当年授业恩师、三星洞的菩提老祖。可回到三星洞,看到物是人非,满目荒凉,孙悟空不禁悲从中来。“这时背景音乐琴箫声响起,深深地打动了我。”王震说,古琴那似从遥远时空传来的声音,从此便定格在他的脑海中。

  虽然古琴是中国的传统弹弦乐器,但在不少人眼里,古琴曲的旋律、节奏难以辨别。王震刚学古琴那会儿,身边很多人根本分不清什么是古琴、什么是古筝。王震介绍,在所有弹拨乐器中,古琴的弦长为最长,音域宽广。相较于古筝,古琴共鸣箱更小,因而音色更为含蓄浑厚,中正平和,历练而不张扬,余韵悠远。古琴琴曲存世3360多首,琴谱130多部,琴歌300首。2003年,中国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震说,他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喜爱弹奏古典吉他,真正系统学习古琴则是在2000年,先后师从古琴名家马杰和龚一老师。“古琴与古典吉他有共同点,都是左手按弦,右手拨弦。”有着七年古典吉他独奏的基础,加之每天3小时坚持不懈地刻苦练习,王震仅用一年多时间便拿下了古琴十级。2002年,王震获还得原文化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民族器乐独奏比赛”古琴青年组银奖。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原文化部主办的唯一一次全国性比赛。2008年,痴迷于古琴的王震干脆放弃了工作,专心练琴,并创办青衫琴社,从事古琴的教学与推广工作。

  金陵琴派代表人

  在武侠江湖中,有许多名门大派。而因地域、习俗、师承的不同,古琴技艺自然也形成了众多风格流派。作为六朝古都的历史文化名城,南京的古琴发展源远流长,历朝历代都有琴人在南京留下足迹。早在汉代,蔡邕就在南京秦淮河上游清溪探幽览胜,追古思今,创作出了著名的“蔡氏五弄”。魏晋时期南京也有着诸多活跃的琴家、琴事。

  王震告诉记者,金陵琴派融南北琴风于一体,在节奏、指法和音乐意境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貌。清代王坦的《琴旨》中,将金陵琴派弹奏艺术风格归纳为“参序有节,抑扬有纪”。

  二十多年来,王震从金陵派入门,兼收广陵派、梅庵派、川派、诸城派所长。在长期的古琴演奏实践中,他将太极、书画、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艺术融入其中,逐渐形成了端庄肃穆、儒雅超然的琴风,掌握了诸多传统代表曲目及现代创作琴曲。

  近年来,王震受邀参加了不少海外文化交流活动,尽心推广、传播古琴艺术这一优秀的古代音乐文化。2017年4月,“南京城墙--明代皇帝的防御工事”特展开幕式在德国国王岩堡垒举行。开幕式伊始,悠远的古琴音乐仿佛将嘉宾带回了650年前的大明王朝,而王震即担任了此次开幕式的古琴演奏。王震记得当时弹奏有一曲《神人畅》,相传为尧所作,全曲只用到七根琴弦中的五根弦弹奏。该曲描写的是尧在祭天时,琴声美妙,感动上天,使天神降临,与部落人群一起载歌载舞,共庆盛典。开幕式结束后,一名德方音乐负责人特地找到他,说《神人畅》琴曲幽远宁静而又神秘,有着浓郁的历史带入感,令他感到非常惊奇。

  “古琴具有音量小、音色低沉、曲调中正平和等特征,这些因素让它更为适合小范围内的演奏和欣赏。因此,欣赏古琴时,需要营造安静的氛围,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细细品味出古琴清幽雅致的独特韵味。”王震表示,与古琴相伴二十多年,自己的心境和心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他看来,古琴弹奏技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古琴文化的理解和个人品德的养成,琴人把这些精神内核带入琴弦里,才能弹奏出感动人心的音色和旋律。

  琴声中传承传统文化

  在王震看来,古琴不仅是一种传统乐器,更糅合了中国千百年来诸子百家的文化内涵,已成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拿古琴的结构及律制来说,它直接体现了古人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王震介绍,古琴的面板呈圆弧凸起,象征着天,天是圆的;古琴的底板是平的,象征着地,地是方的。古琴长3尺6寸5或者3尺6寸6,象征一年365天或者366天;琴面上13个徽,象征一年12个月加1个闰月,合起来13个月;琴面最早五根弦,象征气候的候。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气。一年二十四气。古琴传统中采用角、徵、宫、商、羽的五度相生律,对应五行的木、火、土、金、水。“古琴的形制和五度相生律,都源自古人对所处的大自然的认识,体现古人对自然的敬畏。”王震说。

  古琴作为一种高雅艺术,除了培养专业人才以外,在大众中得到普及,让更多的人懂得欣赏古琴艺术,也是传承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大部分人来说,对古筝、二胡、笛子这些中国传统乐器都会有点印象,但对琴却了解不深,以为它是乐器的通称。其实琴的历史源远流长,古籍记载伏羲作琴,又有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舜定琴为五弦,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纣又增一弦为七弦;可见古琴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化积淀丰厚。”王震说,除此之外,古琴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综合的传统文化载体,乐曲附带的词中诉说的历史典故,都是那些时代人事物的映照。“我认为,琴和唐诗宋词的地位同样重要,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带大家去感受它。”

  多年来,王震不光自己学琴,青衫琴社所教的学生也频频获奖。王震表示,南京的古琴爱好者已由十余年前的数百人发展到了如今的数千人,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推开这扇传统艺术的大门。(记者 吴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