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2年度重点文艺创作题材公开推介,江苏广邀社会各界“揭榜挂帅”
2022/02/28 21: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委宣传部近日向社会公开发布“最美奋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扎根国防科研、不负强国初心等一批文艺创作重大题材,吸引和引导广大创作者和创作机构聚焦主题、选准题材、讲好故事、推出精品。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重大题材文艺创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省委宣传部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生动实践,面向全省各地各条线广泛征集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从1000多条候选题材中梳理遴选出70多条列入省文艺创作题材库,定向推荐给全省文艺创作生产单位和创作者,并向社会各界重点推介34条创作题材。

  这批题材类型多样。其中,表现重要人物及团队的,有江苏农业科技战线的旗帜赵亚夫和他的“接棒人”、抗击疫情的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和他的团队、新时代城市奋斗者“快递小哥”;表现重大事件的,有紫金山天文台百年“追星记”,征服世界难题的江苏新时代大桥建设,全省3.9万渔民为保护水生资源、改善河湖生态“洗脚上岸”,中哈国际物流合作和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成为“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展示江苏企业发展成就的,有红豆集团“走出去”主导开发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徐工集团“矢志产业报国 奋勇攀登世界级”、波司登以中国温度丈量世界高度;展示地域文化的,有扬州、淮安“双子星”联袂宣传“世界美食之都”等;展示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有暖人心、得民心的城市更新南京小西湖片区改造,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苏北农房改善,留住“诗和远方”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江苏省文艺创作题材库,是江苏组织重大题材文艺创作的基础工程、先导工程,2020年紧扣建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以“讴歌党”为主题,整理入库首批174条创作题材,向社会发布推介10条重点题材,吸引国内一批有实力的创作者积极创作。围绕雨花英烈丁香题材,创作推出纪实文学《丁香花开了》,话剧《那时花开》《丁香·丁香》,越剧《丁香》,音乐剧《之爱》,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等;围绕南京长江大桥题材,创作推出长篇纪实文学《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杂技戏《大桥》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此次重点推荐题材入库后,江苏将进一步整合省内外资源,组织艺术家深度挖掘采风,创作推出更多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优秀文艺作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