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1年度“中国好书”揭晓,四种“苏版图书”入选
2022/04/23 23: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3日晚,在刚刚播出的《全民阅读大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上,2021年度“中国好书”推选结果正式揭晓,全国共有42种(含荣誉奖)图书入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向北方》《有生》《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蹦极》4种图书入选。

  “中国好书”盛典由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推出,系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图书推荐活动,创办于2014年,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每年举办一届,受到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并被市场和读者充分认可,成为全民阅读活动重要品牌和出版界文化界盛事。

  《向北方》(江苏人民出版社)记叙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在中共中央的精心策划组织下,冲破国民党的重重封锁,排除港英当局的百般阻挠,从香港秘密北上解放区的过程。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是著名真菌学家臧穆自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野外科考日记的精选集,是一部具有珍稀文献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且图文并茂的野外科学考察日记体图书。

  《有生》(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是著名作家胡学文潜心八年完成的一部家族史诗式的厚重之作,它被评论家誉为 “中国乡土文学之绝唱”,可谓近年来乡土书写的集大成者。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评论家李敬泽认为,现代以来的中国文学中,民族寓言、家族史诗如群山连绵,胡学文偏向群山而去,以“有声”写“有生”,他为民族生活底部的、无名的“元气”赋形,他写的是百年事、乡土事,也为后疫情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民族的自我认识提供了新的视角。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评价《有生》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有效凝望,对生与死的从容思考,小说气象正大,是百年中国的立心之作。

  《蹦极》(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是一部优秀的外交题材类主题出版,这部小说以外交官工作和生活的一线日常为背景,讲述了我国驻外工作人员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国家任务的故事。外交部前发言人朱邦造认为,《蹦极》生动揭示了中国外交人的价值观“忠诚、使命、奉献”。中国的外交人都是以自己的忠诚,为完成党和国家所赋予的使命,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同时有两本书入选年度“中国好书”,这是极其难能可贵的。该社相关负责人说,这两本书,一本是典型的严肃文学,一本是典型的主题文学,这也代表着凤凰文艺深耕原创精品出版的两个方向。 近几年的实践,凤凰文艺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原创出版阵容,尽管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一季度图书市场再次遭受重挫,但该社仍然充满信心。除了要出版首届凤凰文学奖7部获奖作品外,苏童、葛水平、陈世旭、戴来、葛亮、韩东、孙频等一批名家新作也会在年内推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于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