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6首歌曲再现江苏歌剧“高光时刻”!《倾情咏叹华夏情——江苏歌剧英才群星会》本周上演
2022/05/25 21:52  新华报业网  

  26首精选歌曲,将把《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周恩来》五部江苏原创歌剧的“高光时刻”集中奉献给江苏观众。5月27日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歌剧舞剧院携手带来的《倾情咏叹华夏情——江苏歌剧英才群星会》将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这是一条河,千里长河,连两三河可通四海,船行天下物畅诸国,将承载着大隋国运,将流淌着万民的福泽。修一条河哟,一条梦中的河,这是我此生最美的宏愿……”走进排练厅,歌剧演员和乐团演奏家们正在争分夺秒进行磨合排练。饱满的激情,厚重的底蕴,透过激昂的旋律,讲述着江苏故事:大航海家郑和从江苏走向世界,鉴真大师从这里启程东渡,国际友人拉贝在这里拯救难民,这里也是一代伟人周总理的故乡……这些架构壮阔的主题,既是中国故事、江苏故事的生动载体,同时也有着世界表达的可塑性。

  近年来,江苏省演艺集团创排了《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周恩来》五部歌剧,均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分别与著名导演邢时苗,著名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著名指挥家俞峰、许忠、谭利华,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殷秀梅、田浩江、薛皓垠、毋攀等合作,是江苏省演艺集团近几年汇聚国内一流创作力量、以江苏元素为基础,以中国历史上重大事件和中华优秀文化为题材,把追忆历史事件与彰显精神价值结合起来,在创意策划、主题表达、内容呈现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不仅如此,江苏歌剧积极走出国门,将东方风韵、中国精神的故事带上了国际舞台,扩大了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传播力。

  《倾情咏叹华夏情——江苏歌剧英才群星会》精选了五部歌剧的精彩唱段,由国家一级指挥、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程晔执棒,让观众一饱耳福。

  “本次音乐会是集团近几年创排的几部优秀歌剧的重要回顾、一次集中的展示”,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副团长王志强(主持工作)表示,在唱段的选择上,为了将整部歌剧的精髓和思想提炼出来,也是颇费了一番功夫,“在与唐建平老师沟通后,我们最终将五部歌剧中最具代表性的唱段进行整合,呈现给观众。”

  而这场音乐会不仅是一次精品剧目展演,也是江苏文化艺术人才的集中展示。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院长潘磊说道:“这是江苏省近年来歌剧艺术发展以及歌剧人才培养的一次成果展示。我们将看到省内众多优秀的青年歌唱家、演奏家同台演出。在这些青年歌唱家中,以90后为主,甚至还有95后,许多人都是从歌剧的B角、C角,甚至群众角色慢慢成长起来的。让年轻的歌唱家站在这个舞台上,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

  从群众演员到主演,1987年出生的夏新涛就是跟着江苏歌剧成长起来的青年演唱家。此次他将演出三首曲目,节选自《郑和》的《诗一样的航行》,《拉贝日记》选段《是对还是错》,还有一首是《周恩来》选段《亲爱的祖国,我是多么爱你》。“一般西洋的咏叹调差不多就3分多钟就结束,但是这次我的三首歌曲都是超过6分钟,最长的一首是7分30秒,对于歌剧演员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同时唱得也很过瘾!“

  青年歌唱家周磊将演唱《运河水向南流》《师父,请为静海渡前路的光明》两首歌曲,分别选自歌剧《运之河》和《鉴真东渡》。“日常我们会演唱很多不同国家地区的歌剧片段,但是像这样把江苏的几个代表性原创歌剧集纳到一起演出,还是非常新颖的。希望观众能从中感受到江苏歌剧的魅力,以及中国故事、江苏故事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通讯员 汤晓曼

  图片:郜炜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