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5月开启南京巡演
2023/04/08 21: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5月11日—12日将在江苏大剧院开启南京巡演。4月8日下午,该剧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总导演郎昆携一众主创与观众见面。

  作为一部以南京大屠杀惨案为背景的舞剧,《金陵十三钗》讲述了1937年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后,发生在一群藏在学校的女学生和一群躲避战火的秦淮歌女之间的感人故事。该剧南京巡演由南京钢铁集团冶山矿业有限公司、南京英康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大地音乐文化传播、日光同明文化传媒和扬州市歌舞剧院联合出品。

  舞剧《金陵十三钗》云集了国内一流编、导、演团队。总导演郎昆曾多次执导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金陵十三钗》是他个人执导大型舞剧的首秀。郎昆表示:“作为中国人,时刻都在缅怀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们。选择这样一个题材,是我们用来告慰遇难同胞的一种方式。”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受邀担任该剧编剧。为了真实还原历史细节,冯双白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力求让每一个在舞剧中出现的人物都有各自的灵魂与命运。据该剧艺术总监黄诚坚介绍,舞剧《金陵十三钗》由国家级院团的18位舞蹈明星与扬州市歌舞剧院的演员联袂演出,主演张傲月、王家鑫、王雪柔、张曼颖、谢意、冯丹、周晨等皆为资深舞蹈演员。

  《金陵十三钗》的小说、电影珠玉在前,舞剧如何运用舞蹈语言和舞台艺术,生动演绎“金陵十三钗”以钗簪反抗刀枪的斗争精神?该剧舞美设计尚天宝介绍,“这台舞剧的舞美灵魂,来源于城砖。”

  尚天宝表示,开始设计时,他就想到一块块坚硬的城砖,其实就是城市的象征。“当城墙被攻破,当城砖被毁掉,南京城内安宁的家园,成为破烂的废墟。整个城市的百姓,都处于废墟之中。那些城砖的漫天飞舞,象征着一座城市的坍塌,百姓居民的悲歌。在每一块城砖上,都刻有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女性的姓名,一方面是铭记,纪念她们的离别;一方面是告慰,告慰她们,历史不会重演。”尚天宝说。

  值得关注的还有该剧运用了很多创新的舞美科技。比如在表现日寇屠城的情节时,将会用影像投射的方式,将画面再现在舞台上,让观众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由著名音乐家方鸣先生作曲,诚坚、源子夫联袂作词,著名歌手汤非、任君阳演唱的主题歌《桨声灯影夜秦淮》也是近年来一首不可多得的集艺术性和流行性于一体的佳作。

  南京是中国的古都之一,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此次大型舞剧《金陵十三钗》在南京的巡演,意义不仅在于向观众展示历史事件中南京人民所展现的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更在于从情感和审美上对南京这座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进行再次诠释和肯定,让人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和纯粹的艺术之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王昊晨/视频

  图片由江苏大剧院提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