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调研组同时到江苏调研教育,为了什么?
2019/05/14 09:49  交汇点  

  5月7日至10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在江苏调研学前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情况。同一时段,全国政协调研组也在苏就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工作展开调研。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为何同时选择江苏调研教育工作呢?

  政策前瞻务实,江苏工作引起关注

  江苏是教育大省,素有崇文重教传统。以全国人大调研组此次调研主题“学前教育”为例,南京是中国现代幼儿教育的重要发源地之一。1923年,陈鹤琴先生从哥伦比亚大学回国后,在南京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真正具有现代意义的幼儿园——鼓楼幼稚园。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学前教育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学前教育法治建设,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结构,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水平,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2年施行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是全国首部有关学前教育的省级层面地方性法规,率先从法律层面提出并明确界定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含义,并主要通过财政手段进行扶持;明确提出县级人民政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不低于5%,而国家在2015年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为4.22%。

  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向调研组介绍,到2018年年底,江苏全省共有幼儿园7222所,在园幼儿256万名,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7%,优质幼儿园覆盖率为89%。

  

  起步早、发展全面是江苏教育的特点。以全国政协调研组的调研主题来说,江苏早在2008年就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省政府2013年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纳入新一轮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建立了教育、体育、卫生、文明办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还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

  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各类体校118所,在训业余运动员人数达4万余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6个,国家级单项后备人才基地44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3所,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50个。

  江苏的努力和成绩,得到调研组成员充分肯定。“江苏是全国的经济发达地区、教育大省,应该说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学前教育发展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的观点,也是两个调研组不少成员的共同看法。

  江苏有前瞻性的政策,让调研组印象深刻。让基层教育工作者庹庆明印象比较深刻的,除了江苏学前教育各项指标数据,还有一些具体做法,如江苏2010年起就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定向培养男教师。“免费并且目标是2020年为全省每一所幼儿园至少培养一位男教师,这个政策很好,使幼儿园有男教师,有效解决了教师性别的严重失衡,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庹庆明说。

  

  “江苏在青少年体育和素质方面确实做得好,特别是形成了一整套政策体系,并通过一些务实举措使工作落地,我觉得有许多方面值得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部副部长沈瑾认为,“教体融合问题一直为大家重视,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待加强。江苏在这方面很务实,有地方条例的法制保障,有各部门统筹协调共同推进的行动计划,特别是给全省830多万的中小学生一人一张体检通知单,让人印象深刻、很受启发。”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认为,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江苏各级各部门围绕教体融合做了大量工作,从实地考察的体教融合、课后体育延时服务、江苏青少年体质监测干预中心等调研点的情况看,“很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

  率先探路,江苏经验值得参考

  如袁贵仁所言,调研组普遍认为,江苏在教育工作上的经验和探索在全国范围内亦有借鉴意义。

  这种借鉴意义,一方面来自于工作实践。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说:“由于江苏是人口净流入省份,我们有的园长说,江苏学前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存在‘江苏办园全国点评’的现象——因为孩子来自全国各地,所以江苏的学前教育有特别的借鉴价值。”

  另一方面,江苏承担了不少先行先试任务,提供经验和路径是题中应有之义。如2018年12月7日,江苏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新时代体育强省共建协议。加快建设新时代体育强省,要为全国体育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积极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因此,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了教体融合、提高青少年体育素质等相关内容,一些政策举措也已在推进之中。

  

  对江苏在教育工作上各方面探索的意义,全国人大调研组有关负责人指出,江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通过立法以及很多创新性的探索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效非常显著,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学前教育在国家层面的立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全国政协调研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要对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体育与艺术、专业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关系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法规体系等方面努力探索。他希望调研组有效吸纳江苏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调研实际,形成与新时代更加吻合、与人民群众新期盼更加吻合的调研成果,进一步助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工作发展。

  结合先行先试经验,配合调研的江苏省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对调研组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例如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南京体育学院调研时,学院教务处处长、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与行为干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海波,就江苏全省835万名中小学生已有97.5%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提交入库,进一步建议推动体质健康数据库国家层面的建设,从而整体上更好把握学生生活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建议,要针对专业运动员后备力量补给不足、全民健康素质如何提升、课后辅导班对教体融合的影响等实际情况,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如创新解决工作待遇等方面问题,让运动员进学校做教练、做老师;每个学校打造有特色的体育课运动项目;在学校课后辅导中引入课后延伸服务等。

  问题导向,江苏探索很有价值

  来参加全国人大调研组召开的调研汇报会前,孙其华及同事搜集了江苏全省26位“一把手”幼儿园园长的建议:“大家认为我们江苏学前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既体现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走在前列,更体现在问题导向,探索方案走在前列。”

  江苏一些工作在全国“先发”,遇到新问题往往也更早一些。有哪些问题、怎样面对这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两个调研组都很感兴趣。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调研时注意到,江苏课后体育延时服务的做法,并不是简单的看护,而是把这段时间赋予新的内容,“通过延时拓展,同时借助社会力量,既解决家长负担,又让学生有了在其他方面学习的机会,实现了人的全面发展的意愿。可以在全国提倡推广。”但是,调研组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其中将涉及到教师保障以及社会力量介入的报酬等一连串问题,江苏可以研究如何给出更好的“解题答案”。

  

  围绕学前教育,不少参加调研汇报会的江苏省有关方面负责人都提及了“四缺”问题。“从教育的全局看,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资源的薄弱环节,短板是两个并存:第一个并存是总量短缺与好幼儿园短缺;第二是资金短缺和人员短缺并存。”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也提到,要注重解决非在编的公办园教师和民办普惠园教师的工资待遇偏低的问题。

  孙其华补充说,报社记者采访的全省26名“一把手”幼儿园园长,询问他们目前办园面临的最困难问题,“其中17个回答是师资问题,大概占到65%。‘四缺’外,这些园长反映既缺人手也缺高手,还缺情怀。”

  孙其华建议,要在四个“一样”上下功夫:幼儿教师一样承担国家公共教育职能、幼儿教师一样是基础教育教师的一部分、幼儿教师要与中小学教师一样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学前教育要有一样的专业发展机会与权利;还要有四个“不一样”:建立健全跟中小学不一样、单列的学前教师职称序列,不一样的、更具个性化的专业培训制度,不一样的、更有针对性的教师资质准入制度,不一样的、更加科学的评估制度。

  

  江苏遇到的一些问题推之全国往往也具有普遍性,有的需要地方政府进一步推动落实,有些则必须从国家层面统筹解决,比如通过加快立法工作步伐进行顶层设计。

  王江在代表江苏省政府作工作汇报时,结合江苏省实践,对学前教育立法提出了三点建议:明确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为公共教育资源;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与监管机制;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机制。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也建议,要在立法中进一步明晰和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法定责任,将增加扩大普惠型幼儿园学位、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保障、幼儿园招生方式改革、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等纳入立法。

  记者 陈月飞 方思伟 通讯员 葛斌坤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江苏省人大 江苏省政协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