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这个“幺蛾子”逼近江苏,科学防控是当务之急
2019/05/15 10:04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起源于美洲的重要农业害虫,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也是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作为新传入我国的重要农业害虫,草地贪夜蛾具有“能吃”(适生区域广,取食危害玉米、水稻、小麦等80余种农作物,最喜食玉米、水稻)、“能飞”(迁飞速度快,昼伏夜出,每晚可飞行100公里以上)、“能生”(繁殖能力强,一头雌虫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能祸害”(暴食性害虫,作物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等特点。

  

  据全国重大病虫监测网预警,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首次侵入我国云南省为害玉米,现已在广西、广东等南方11省56市(州)228县(市、区)查见入侵危害,扩展速度极快,发生势头迅猛。据专家预测,下一阶段将向长江中下游、黄淮等地蔓延危害,一旦传入我省将对秋粮生产构成威胁。目前,草地贪夜蛾已侵入浙江建德和江西赣州等地,正在快速逼近我省,距离我省最近的入侵点直线距离已不到200公里。鉴于周边省份已经发生,我省又是草地贪夜蛾适生区,下一阶段迁入我省的可能性极大。

  早发现早预警,科学防控是当务之急。省农业农村厅14日发布《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我省四级病虫监测预警体系的作用,迅速开展系统监测工作,织密监测网络、加密调查频次、优化监测手段,监测中发现疑似害虫的,可联系省植保植检站或中国农科院有关专家进行鉴定,确保全面准确掌握入侵动态。

  从目前各地防治情况看,草地贪夜蛾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防治效果基本能达到70%—90%。各地要根据农业农村部制订的《2019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试行)》要求,科学制订本地防控意见,及早做好防控技术准备、物资储备、人员队伍准备,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及早落实防控所需农药、药械和专业化防控队伍,保障物资、人员随时调配,提升重大病虫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有效控制其扩散危害,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