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今年要帮扶8.44万劳动者就业脱贫
2019/05/17 18:56  新华报业网  黄红芳  

  交汇点讯 记者从5月17日在宿迁召开的江苏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暨就业扶贫推进会上获悉,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的决策部署,江苏将全力以赴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确保全年完成帮扶省内8万人、对口地区4400人的就业目标。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说,就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最持久的扶贫方式,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当前,江苏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仍有18.21万人,同时还承担着东西部对口扶贫的任务。为实现就业脱贫目标,江苏将立足省情实际,挖掘自身潜力,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就业扶贫新模式。

  

  抢抓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将发展产业作为促进就业的根本途径,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寻找就业扶贫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推进苏北五市电商就业创业、免费技能培训、就业扶贫车间、岗位开发援助、技校招生培养五大就业扶贫示范区建设,通过特色带动、示范引领、品牌集聚,提升地方就业脱贫实效。

  

  培训贫困劳动力的数控车间

  整合运用就业资金、扶贫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多方资金,加大对经济薄弱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共同开发适合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的就业岗位,保障基本公共就业服务需求,强化技能培训和政策落实支撑,提升困难群众就业脱贫的幸福感、获得感。

  建立健全“脱贫不脱钩”工作机制,对就业后再次失业的,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并纳入就业困难人员援助范围,实行动态跟踪就业帮扶,防范失业返贫风险。

  针对现有贫困劳动力年龄普遍偏大,学历偏低,技能偏弱,区域分布集中,就业创业难度较大的特点,江苏将通过四个渠道扩大就业规模。

  一是扶贫车间“吸纳一批”。结合地方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扩大就业扶贫载体建设规模,规范厂房式、居家式等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标准,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引导爱心企业开发就业扶贫专岗,依托扶贫车间开展脱贫攻坚讲习、就业指导、政策宣讲等活动,巩固脱贫成效,发挥就业扶贫载体使用效益。

  二是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加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一村一品一店”电商模式,建设“村居e站”和“基地e站”,带动网络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三是劳务输出“转移一批”。做实“就业需求”“岗位供给”两个清单,及时公布推送就业扶贫基地和岗位信息。加强整建制外出就业的组织安排,提供跟踪服务和帮助,保障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权益,提高就业质量。

  四是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要更大力度开发养路、保洁、治安、绿化等扶贫公益性岗位,优先托底安置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重点帮扶残疾人等特困群体就业增收。稳步提高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

  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是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的有效途径。戴元湖说,江苏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专属化的扶贫项目制培训,落实好免费培训政策。支持经济薄弱地区职业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发展,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发动各级技工院校承担技能扶贫任务,对低收入家庭子女实行优先招生、优先助学、优先实习、优先就业“四优先”。

  

  

  

  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事关国家脱贫攻坚大局,江苏将广开就业门路,高频次组织招聘活动,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精准对接,开发应用跨省互联互通的网络招聘平台,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求对接机制。

  高质量遴选一批用工规模大、待遇水平高的用工企业和办学能力优、师资力量强的培训机构深度参与东西部扶贫订单式培训合作,根据岗位设置要求列出培训需求清单,精准匹配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推广“引企入校、引校进厂”的一体化培养模式,定向输出对口帮扶地区技校贫困学生到江苏就业。

  江苏还将对口帮扶地区赴苏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全面纳入就业援助体系和农民工综合服务体系,为吸纳就业企业开展优质用工指导、开辟优先服务通道,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等扶持政策,并同步提供便利化的生活配套服务,让贫困劳动力既能“干得好”、又能“留得住”。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