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因为云南的一次“邂逅” 这个90后研究生有了150个“孩子”
2019/05/18 14:57  龙虎网  

  聂文伟是东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今年25岁,还是个单身小伙,却拥有150个“孩子”。2016年他前往云南支教,给一群初中生当老师,成为了他们的“老聂”,还收获了一大堆卡片、信件、手绘漫画……他和这群孩子们感情很深,支教结束后也常常与他们聊天、视频,每年都会回去看他们,还计划毕业以后前往云南的基层单位去工作。

  

  交心!从不愿沟通到无话不谈 支教老师走进学生心中

  2016月8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南华民族中学迎来了4位支教老师,聂文伟便是其中之一,他负责教3个班150位学生的数学和历史。面对来自大城市的大学生老师,这些初中生们变得格外害羞,也不愿与老师交流。

  为了更加了解学生,聂文伟主动谈起了自己的大学,给学生每人发了一张带有东南大学校徽的信纸,让他们把梦想写下来。让聂文伟没想到的是,他收回的每一张信纸上,东南大学的校徽都被整整齐齐裁了下来。聂文伟发现学生们将校徽收藏了起来,也渐渐了解到他们对于外面的世界有多么向往。于是,聂文伟除了上课之外,还常常讲述国内的大学分科、大学生怎么学习、精彩的大学生活等。渐渐地,学生们愿意与聂文伟交流了。以前“聂老师”的称呼,在课下也变成了亲切的“老聂”。

  为了走进学生内心,聂文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1点都跟学生们在一起,与他们谈学习、聊生活,跟他们打篮球,陪参加跑步比赛的学生一起奔跑,大年初五特意从老家内蒙古赤峰赶去云南与学生们一起过年,这种“同甘共苦”的陪伴,赢得了每一位学生的心。他们变得与聂文伟特别亲,几乎无话不谈,还偷偷告诉他很多自己的小秘密。

  

  落泪!孩子一句“我想你”触动了他心中的柔软

  “老聂,遇见你真好,这一年我很幸福。”、“无论什么时候,都有我们给你做后盾”、“我的梦想就是成为和你一样的老师”2017年夏天,支教快要结束时,聂文伟收到了无数卡片、长信、手绘漫画……他们用青涩的文字、稚嫩的图画记录着这种亦师亦友亦家人的感情。不舍得“老聂”离开,学生们常常偷偷抹泪。

  

  孩子们写给聂文伟的信

  聂文伟回家的时候坐在嘈杂的火车上,他很意外地接到孩子们的电话,电话那头有点吵,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在说些什么。“老聂”,听到这个称呼时,他还是没能忍住落泪了。聂文伟说:“长那么大,才发现挺坚强的自己在那些孩子们面前也会变得像个孩子一样。”

  离开南华的日子,聂文伟一直很想念那些学生,他说,对他而言他们不仅是学生,还是他的朋友和“孩子”,他一个大小伙子,突然就像当了爹妈一样,有了担忧,有了思念,有了一颗柔软的心。他会给孩子们快递一些糖果和小玩意,会长时间通电话解决“孩子”遇到的困扰,也会熬个通宵给“孩子”制作朗诵比赛需要的背景视频。

  “老聂,我们想你。”他跟孩子们视频通话的时候,满屋的学生都在抢手机,他们每一个人都想亲口说出对聂文伟的思念和关心。说着说着,一些孩子哽咽了,他们问“老聂,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

  

  选择!放弃大城市他毕业后将扎根云南

  2018年4月,聂文伟抽了一个周末去云南看孩子们。让聂文伟意外的是,他刚走进校门,一大群学生就冲了过来,将他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诉说着思念。那天晚上,孩子们饭都没吃就围住了聂文伟,把他架到操场上欢呼庆祝。他答应孩子们会再去看他们。

  今年4月,聂文伟再次踏上南华的土地,与他的“孩子们”相拥。孩子们纷纷拿着优异的成绩、比赛的奖状给聂文伟看,告诉他“我说一定给你拿回县第一的”、“你陪我跑步那一次我没有取得名次,这一次我拿了冠军”……聂文伟说,看到“孩子们”渐渐成熟、长大,他觉得特别欣慰。

  聂文伟在给孩子们的一封信中写道,“最浪漫的一种相遇叫‘邂逅’,和你们的相遇,比任何邂逅都来的浪漫。”为了给这个浪漫的“邂逅”一个完美的结局,聂文伟打算研究生毕业后不留在老家,也不会去大城市,而是报考选调生,扎根云南去基层单位工作,也期待着与他的“孩子们”相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