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江苏制造”成协同创新“润滑剂”
2019/05/23 21:46  新华报业网  王梦然  

  交汇点讯 上海供应超硅原材料、苏州封装英寸大小的晶圆芯片、再有杭州量产出纳米级芯片,应用链辐射长三角内9座城市……5月23日上午,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在安徽芜湖开幕,以“共享创新资源,协同创新活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现场展示318件长三角创新一体化最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重大创新成果都由一市三省协力完成,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不断延长产业链,不断缩短转化周期,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

  

  “上海有国际化视野,先进的技术优势,而江苏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集群丰富,两地协同创新,往往能迸发意想不到的成果火花。”在共享合作展区,记者看到许多江苏企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创新升级的案例。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企发中心主任陶红告诉记者,该公司就是“苏沪”牵手的典型,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技术支撑,2012年落地南京栖霞经济开发区。“经开区聚集了A.O.史密斯、西门子、熊猫电子等大型电子企业,电子零部件在这里率先实现向‘精密制造’的转型。”陶红感慨,来自上海的激光技术,在江苏找到了更多“应用场景”,在电子制造、新能源汽车、国产大飞机零部件制造等领域成功找到落脚点。

  

  打破区域阻隔,让关键技术成果流通共享,可以延长产业链,形成创新发展的更大格局。苏州企业绿的谐波,专注于机器人关键技术,成功打破“减速器”长期由日本企业垄断的局面,而共享这一技术成果的是来自安徽芜湖的机器人制造企业——奥一精机。“机器人关节、腰腹部位的转动,都依赖于减速器。”在展区,奥一精机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苏州自主研发的减速机,企业的制作成本降低30%。

  

  

  

  在G60创新走廊规划展示馆,长三角地区的创新要素不断吸聚、串联、碰撞,从而实现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在G60科创走廊形成了包括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三省一市10家医院通过医疗信息共享,形成闭环式异地患者诊疗全过程管理。”在技术创新展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钟力炜介绍,“长三角城市群医疗机构异地分级诊疗应用平台”已实现智能分诊、便捷就诊、远程会诊、有效转诊等服务。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周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